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市市场监管扎实开展“两大节日”和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

时间:2021-03-01 16:24:47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在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为了保障我市“两大节日”和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稳定安全,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分解细化分工通知》和《关于联合开展农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的实施方案》等要求,近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两个专项执法组,深入我市辖区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食品安全(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化妆品安全、防疫商品价格、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和货物外及汽车零配件预防性消毒、烟火爆竹、消防产品等重点领域,深入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超市、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诊所、医疗机构、化妆品店、食品小作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展开实地抽查,全力保障我市“两大节日”和疫情防控期间市场消费安全。

市场抽查方面:一是食品安全方面重点对食品经营单位的原料与成品质量、经营户持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证、索证索票、市场供应和价格等,特别是冷链食品经营业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二是药品医疗器械方面重点查看了药品医疗器械储存条件、采购票据凭证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执行购买四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特别是口罩等商品价格,同时,对化妆品经营单位资质证件、购进票据等进行抽查。三是特种设备方面重点查看了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转情况,仔细查阅了使用单位特种设备检验报告、应急救援预案及相关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四是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和货物及汽车零配件方面重点查看了预防性消毒登记情况,包括消毒日期、人员、地点、消毒对象、等内容。五是烟花爆竹和消防产品方面重点查看了经营者是否取得营业执照,购销渠道是否合法规范,是否在其取得的应急管理部门核发的许可证允许的经营范围内经营等,同时查看了消防产品购销渠道等。

此次共抽查了市场主体45家,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经检查发现食品原料过期、未办理健康证、就餐场所卫生环境较差、中药饮片索证索票不齐全和未标明场地、化妆品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执法人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对1户涉嫌违法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下一步,我局将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等结合进一步排查市场监管领域各类安全隐患,为全市群众过上安全祥和的节日,做出市场监管的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