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回应诉求 着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时间:2021-11-01 17:19:00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近期市部分出租车司机反映西农集团贡布路石油液化气站加气机计量不准市委书记许成仓同志就此诉求作了“责成相关部门尽快核处”的重要指示。局对此高度关注,积极配合市交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认真研究,迅速行动,针对出租车司机反映的“气价过高是由于加气站气不够,80L的罐子里面只有70L的气”问题立即展开调查,加气机计量气体质量两方面进行检查检测,积极回应民生利益和民众关切。

一是开展加气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9月25日,我局派出计量管理人员和执法人员到贡布路液化气站现场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主要检查石油液化加气机计量是否具有合格检定证书,强检标签是否在有效期范围内,加气机铅封是否损坏等。经检查该石油液化气站2台4枪(其中1枪停用)LPG石油液化气加气机,铅封完好,检定证书和强检标签均在有效期范围内,属经检定合格后正常使用。为确保加气机计量性能核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我局已向西藏自治区计量测试所申请对该加气机进行复核检测。

二是开展石油液化加气站液化气质量监督。9月26日,我局安排质量监管执法人员,对该石油液化站进、销气凭证和产品质量检验分析报告进行了核查。经查,气站所经营批次的石油液化气有检验合格报告,进气凭证规范,但销售登记记录较为混乱。执法人员要求该石油液化气站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销售台账,做到销售记录一目了然。并在显著位置公示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司投诉举报电话,设置服务意见簿,持续关注和冷静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

三是公开公平公正开展石油液化气加气机计量复核检测。自治区计量测试所高度重视民生计量工作,应我局申请,克服人员少、覆盖面广等重重实际困难,召回正在轮休和在日喀则开展业务工作的计量专家前往山南开加气机复核检测工作。计量核查工作在自治区计量测试所、市交运局、市市场监管局、西农集团山南分公司、市安通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和部分出租车代表的参与下严格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997-2015《液化石油气加气机》的要求,对2台3把加气枪开展复核检测。经检测,加气机无加气计量异常现象,调整装置的机械封印完好,限压保护功能有效,示值误差和重复性均在国家检定规程允许的有效范围内。在用2台3把加气枪检定结论均为合格。

四是认真分析原因,消除诉求者疑虑。我局在自治区计量测试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市交运局、市安通出租车公司、西农集团山南分公司和出租车司机代表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对石油液化气加气机计量检定证书和标识标签等外观检查,石油液化气产品质量追溯和加气机计量复核检验等环节一步一步消除了消费者的疑虑。在此,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普通条件下石油液化气气体分子之间间隔比同液体燃料(如汽油)等的分子之间间隔大,石油液化气在密闭、高压条件下的钢瓶中“加满”与液体燃料在油箱中“加满”不具备可比性。另“加满气(油),跑多少公里”不能作为判断加气机(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的重要依据。因为加多少气(油),跑多少路涉及季节气温、路况、车况等诸多因素。市场监管部门建议广大消费者,在加油或加气时判断加油机、加气机计量准确与否,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看加油机、加气机机身上计量检定部门的强检标签是否在有效期内。

民生关注无小事。市市场监管局热忱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构筑诚信计量和计量监管,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加气机、加油机等民生领域计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引导和督促经营者增强诚信计量意识,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营造行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氛围,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