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电梯安全监管

时间:2022-05-09 11:03:01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山南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围绕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维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主题,开展了重点领域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工作,此次共计排查检查电梯40台,涉及电梯使用单位6家,检查中发现部分电梯使用单位未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电梯超期未检验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已向存在问题的电梯使用单位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整改工作进行中。

一、提高站位,认识再深化。市市场监管局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用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认清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形势的艰巨性、复杂性,切实扛起、扛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之弦。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按照许成仓书记、次仁平措市长关于安全生产指示精神,结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要求,持续深化重点领域电梯安全运行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消除电梯安全运行隐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二、精准施策,责任再压实。一是压实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电梯运行的日常巡视和监控,认真做好隐患排查等电梯安全运行措施,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做好电梯日常维保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督促引导电梯使用单位购买电梯责任保险。二是强化市场监督检查。适时组织特种设备监察人员进行电梯安全运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检查电梯检验情况、运行记录、维修保养记录,核查管理和维保人员资质等情况,电梯是否有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报警装置是否能正常使用。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责令使用、维保单位尽快落实整改。对发现的严重事故隐患,依法封停电梯,严肃查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开展电梯安全管理警示教育,向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宣传电梯安全知识,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做好应急值守,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同时加强社会宣传,普及使用电梯过程中的安全知识和遇到电梯故障时的自救常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乘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深化电梯安全运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形成机制制度健全、责任链条明晰、常态化管理到位、服务全面及时、社会共同参与、行业监管有力、群众认可满意的电梯安全工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