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全生产

创新监管举措 筑牢安全防线

时间:2022-12-30 15:49:35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以下简称“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近日,山南市市场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联合我局药品化妆品安全监管科先后深入12个县(区)医疗机构(部分乡镇卫生院、诊所)、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化妆品专营店(含美容美发店),围绕“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开展了监督检查及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共检查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诊所)5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40余家、化妆品专营店(含美容美发店)70余家;参加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发放书籍和宣传资料共计300余份。

监督检查围绕各县(区)人民医院、零售药店、诊所、化妆品专营店(含美容美发店)对“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制度落实、人员配备、宣传培训、工作措施等方面。对检查当中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跟进整改情况。其中,琼结县人民医院将本医院“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率与医务人员工作绩效挂钩,采取了上报有奖、只奖不罚的工作措施,更有效地推动了医院的“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也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了技术职称。

同时本着监督检查与宣传教育两手抓的原则,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各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诊所)、药品经营企业、化妆品专营店(含美容美发店)相关从业人员开展了“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安全知识培训会。围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再评价管理办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讲解了“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基础知识、系统填报要求、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意义、我市“两品一械”不良反应工作现状等。强调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不作为医疗纠纷及医疗诉讼的依据,帮助从业人员消除认识误区,鼓励各单位积极上报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持续推进我市“两品一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