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扶贫救助

山南市大力推进江北区域生态扶贫

时间:2020-04-24 12:46:30 来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生存条件差、但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可以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探索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为进一步改善江北区域的生态环境,增加群众的收入,山南市大力推进江北区域生态扶贫,走出一条生态与脱贫有机统一的路子。第一是实施防沙治沙。充分利用江北区域平缓沙地,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和植树造林工作,2016年以来累计防沙治沙22.43万亩,植树造林8.57万亩。组织开展“万人万亩”植树造林活动,仅2018年就组织市县乡村干部和驻军部队1.2万人植树造林11197亩,栽种树苗83.2万余株。第二是发展生态产业。通过招商引资,2016年以来成功引进亿利资源、蒙草生态、江平生物等行业领军企业,实施现代农牧业示范园、万亩苗圃基地、万亩防沙治沙项目、千亩经果林、千亩甘草基地、百亩车厘子种植基地等一大批生态扶贫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建设防沙治沙基地5000亩、治理沙化土地8500亩,种植各种林木、饲草等1.8万亩,特别是亿利资源集团采取“库布其”模式推进防沙治沙成效非常明显。第三是实现双赢。经济上促进了群众增收脱贫,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据统计,四年来,24万人次参与造林绿化工程、累计增加收入2.1亿元,生态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带动群众增加收入1313.33万元,累计流转土地1.37万亩、每年带动增加收入332.64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每年带动群众增加收入332.64万元,江北区域的贫困发生率从13.92%降为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生态上极大改善了雅江流域气候环境,扬沙扬尘天气从以前的每年52天减少到目前的20多天。

通过生态扶贫,用生动的实践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了自治区党委“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底线红线,着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建设美丽西藏”的部署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