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扶贫救助

山南市三管齐下推动精神脱贫

时间:2020-04-24 12:48:00 来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在脱贫攻坚战顺利推进、帮助群众摆脱物质贫困的同时,山南市三管齐下推动贫困群众逐步实现精神脱贫。

第一,强化管理,完善村规民约。针对贫困群众有劳动能力不务工、不履行赡养抚养义务、打架斗殴、酗酒赌博、未婚生育、宗教消费支出过多、靠着墙根晒太阳等问题,在全市555个村(居)开展了“健全村规民约、提升乡村文明、增强内生动力”活动,在乡镇、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自已商议、自已评定,累计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1688条。通过健全完善并落实村规民约,促进群众逐渐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村里的事情大家按照村规民约共同商量着办,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了,家家户户都讲卫生、讲文明了,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和睦了,打架斗殴、酗酒等问题显著减少了,未婚生育得到有效遏制。

第二,强化扶志,促进自主脱贫。组织动员2万余名市县乡村干部开展了“感党恩、算富账、脱贫致富奔小康入户全覆盖”活动,各级干部践行群众路线走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宣讲,培训农牧民政策宣讲员进行宣讲,因地制宜开办帐篷夜校、流动夜校、农牧民夜校进行宣讲,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开展感党恩教育,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累计举办各类夜校5200余班(次),开展宣讲活动9.8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755万人次。为8万户农牧民家庭每户至少培养一名“政策明白人”,说得清自家享受的政策,算得清自家的收支账本。通过扶志教育,提振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气神,营造了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的氛围,一部分贫困群众脱贫后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也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四年来整体群众满意度在98%以上。

第三,强化扶智,实现就业脱贫。坚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作思路,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人掌握一门技术,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建立以10项重点工种为主的培训项目库,依托全市8个职业技能培训基地,采取“送培入村”“产业订单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万人技能培训”工程。四年来累计投入培训资金3472.99万元,培训贫困户劳动力16420人次,培训后就业率在50%以上。全市累计实现就业脱贫16149人次。同时,按照有组织、有量化、有目标、有收入、有台账、有技能的“六有”要求,规范组建扶贫民工联队629个,今年带动务工32201人,劳务创收3.75亿元。通过扶智培训,提升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的技能,增加了转移就业机会,增加了收入,2016年至2018年群众收入平均每年净增加1295元,这里面外出务工收入占5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