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扶贫救助

打通道 拓渠道 全力助推扶贫产品销售

时间:2020-08-20 12:14:54 来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打通道 拓渠道 全力助推扶贫产品销售

——山南市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将隆子的黑青稞卖到湖南,将哲古的牦牛肉摆放到安徽的餐桌上,将山南的文化特色产品卖给武汉市民,消费扶贫正成为又一项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费扶贫,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不同地区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成为我国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的一个缩影。山南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扶贫开发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积极协调社会各方力量,利用援藏省市市场,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推动消费扶贫落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一是突出引领,出台消费扶贫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扶贫办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消费扶贫推进方案》等文件,我市制订了《山南市关于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各界优先采购、消费帮扶、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大力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成立了由市扶贫办和各县(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牵头,市发改委、民政局、教育局、旅发局、商务局、总工会、强基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受援办等单位协助的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为消费扶贫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做好对扶贫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可销售的扶贫产品进行摸底调查的同时,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消费扶贫工作,加大消费扶贫引导力度,培育社会大众消费扶贫献爱心理念,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

   二是明确目标,大力推广消费扶贫促增收。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促进贫困群众农产品、畜产品、旅游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促进贫困群众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带动贫困人口增产增收脱贫;促进山南市生产好产品、对接大市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可持续增收长效机制。据统计,今年来,全市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购买贫困地区农畜产品达607.84万元,完成消费扶贫产品营业额217.49万元,有效解决贫困地区产业滞销问题,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三是制定目录,及时对外公布消费扶贫产品。为让社会各界准确了解消费扶贫产品类别,提高扶贫产品销售额度,按照自治区扶贫办《关于做好全区消费扶贫产品工作的通知》精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帮助支持消费扶贫产品销售工作的通知》,及时公布全区市扶贫产品目录(含供应商、产品名称、联系电话等),鼓励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在做好扶贫产品的销售消费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扶贫产品的购买统计工作。目前,山南市扶贫产品供应商有19家,产品主要包括青稞、酸奶、牛肉、饼干、藏猪肉、服装、化妆品、药材、菜籽油、粉丝、休闲零食等。

四是多措并举,全面拓宽扶贫产品销售途径。今年来,市县两级采取宣传引导、消费定购、以买代帮、网上销售等举措,全力拓宽贫困地区产品销售渠道。如:市旅游局牵头组织乃东区等7县(区)开展了“仲夏清和、山河无恙”系列公益活动之全国100位县长“文旅助农”直播大会,7位县(区)长走进直播间,代言当地青稞、冰泉、气泡水、藏香、藏药洗发液、畜产品等高原系列优质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提振消费复苏。各县(区)充分发挥农村电子商务的作用,提高特色农产品知名度,降低流通成本,尽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增加农牧民收入。各级工会按照相关规定,优先采购本地菜籽油、藏鸡蛋等农畜副产品,进一步拉动了贫困地区农畜副产品销售,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市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通过采购酥油、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达54.6584万元。各结对帮扶单位购买或代销结对帮扶户家中的牛羊肉、酥油、糌粑等农畜产品25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