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扶贫救助

健全防止返贫制度机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时间:2021-03-17 15:41:27 来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适时组织对脱贫人口开展“回头看”,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予以帮扶”。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怎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防止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群众返贫,成为当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重要方面。2020年以来,山南市重点突出防止返贫,构建长远有效的巩固体系紧紧围绕推动脱贫攻坚从脱贫摘帽向成果巩固提升转变,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始终保持“四个不摘”的定力,建立健全稳定长效增收机制,防止摘帽后松劲懈怠,杜绝群众返贫,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防范返贫工作基本情况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南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推进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举措,全市12县(区)全部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动态调整后的136874525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9.3%降为零,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千百年来困扰的绝对贫困问题实现全面消除。虽然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存在部分农牧区群众收入水平不高,增收渠道单一,群众持续增收压力较大等方面的问题,一旦出现因病、因残、因灾等支出过大的情况随时有返贫致贫风险,防范返贫工作形式较为严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山南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两类人群,持续开展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寻访,动态掌握住房、饮水、医疗、教育、就业、收入、社会兜底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及时对返贫致贫风险进行监测预警。通过强化动态监测,加强预警帮扶,2020年累计消除预警监测脱贫不稳定户86268人、边缘户46161人,全市没有发生返贫、致贫现象。截至202012月底,全市监测对象为脱贫不稳定户2468人、边缘易致贫户34123人。

二、防范返贫主要做法

(一)建立长效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了《山南市防返贫工作制度》《山南市稳定脱贫长效制度》《山南市防止摘帽后松劲懈怠制度》《山南市农村饮水工程管护制度》《山南市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制度》《山南市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制度》《山南市残疾人证件办理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和康复服务等办事制度》《山南市统筹整合脱贫攻坚财政涉农资金支出管理制度》《山南市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运行制度》《山南市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制度》等10项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制度,用长效机制将脱贫攻坚工作中好的做法固定下来,长期坚持落实下去,用制度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二是各县(区)结合实际,均建立防止返贫预警监测机制。三是以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的捐款资金650余万元创新设立返贫应急专项资金。

(二)加大监测力度。一是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相关要求及时下发《关于每月上报脱贫户和边缘户监测情况台账的通知》,在上一年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已录入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监测户的基础上,针对收入偏低,以及因病、因残、因灾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在安全饮水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安全住房保障方面存在隐患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逐户精准核查收入等方式,每月全覆盖进行排查摸底,对符合防范返贫帮扶条件的监测户按照程序纳入监测范围并实施帮扶。二是防贫监测以县级为主体组织开展,通过“自下而上”的方式,采取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行业部门信息筛查等途径,经村干部评议、村内公示、乡级审核后,由县级扶贫部门确定监测对象,建立监测和帮扶台账,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

(三)加大帮扶力度。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文件要求,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修改完善《山南市防返贫工作制度》《山南市稳定脱贫长效制度》《山南市防止摘帽后松劲懈怠制度》《山南市农村饮水工程管护制度》《山南市送教上门服务保障制度》《山南市残疾人证件办理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和康复服务等办事制度》《山南市脱贫攻坚健康扶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制度》《山南市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制度》,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充分发挥行业部门职能,多方发力开展防贫帮扶。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帮扶制度的同时,逐户分析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优先通过产业就业帮扶和扶志扶智措施,提高监测对象自我发展能力,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2020年以来累计动用返贫应急专项资金102.75万元帮扶群众534户。三是对有劳动力的监测户,强化“造血能力”提升机制,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产业扶贫、劳务创收、生态岗位等方式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四是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户,则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五是对因病、因残、因灾等可能造成返贫或新生贫困的风险户,落实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发放助学补助、扩大农牧业保险覆盖面等防范举措,对通过各类报销、救助后仍十分困难的,再按照新的标准实施分类救助,降低致贫返贫风险。六是对所有监测户强化干部结对帮扶力度,从各县(区)的书记、县(区)长等主要领导开始,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进行结对;动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带动监测对象发展生产,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七是统筹用好资产收益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带动监测对象参与生产经营,对因市场因素、自然因素等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监测对象,组织开展产销对接,切实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等难题,全年通过以买代帮等方式,累计帮助监测对象销售产品217.49万元八是持续深化“扶志扶智”,充分挖掘知恩感恩、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先进典型,切实发挥抓典型树示范作用,全年累计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活动1186场次,让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让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思想,依靠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经过宣讲教育,群众“穷光荣”思想得到根本转变,感党恩意识显著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