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扶贫救助

市民政局在乃东区多坡章乡嘎东团结新村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

时间:2021-05-25 16:27:02 来源:山南市民政局 作者:

为全方位开展山南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高服务人员综合技能和水平,推进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发展。近日,山南市民政局副书记、局长周青,党组成员、副局长夏益轩,乃东区民政局局长郭永利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对山南市乃东区多坡章乡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进行考查。从基本服务项目、综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服务质量、服务特色、满意率等方面进行了解。在实地入户走访中,向受助老人核实居家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水平、质量等工作满意度,核实服务人员所做服务的真实性。赢得了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试点工作中,通过摸底调查嘎东团结新村符合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共有70人,其中:A1类(重度残疾老人1人),A2类(空巢高龄老人)12人A3类(贫困户、低保户)57人。在试点中,采取由社会组织(西藏惠康养老服务中心)承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通过试点,在满足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基本养老服务需求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服务对象范围,向全体有需求的农村老年人推广普及服务内容确定上,着力破解“三类难题”。着眼于破解农村空巢(独居)老年人、留守老年人吃饭难、环境乱、出门不便的难题、率先开展膳食供应、家政护理及日常照料等基础养老服务。膳食供应以在服务点集中供餐为主,为住所距离服务点较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送餐、协助进餐;家政护理服务主要包括个人卫生护理、衣物及床上用品清洗、居家环境卫生清理,全面改善农村空巢(独居)老年人、留守老年人的卫生状况和精神面貌;日常照料主要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提供代办代购、送药陪医、定期探视、电话访问、紧急救援等服务。

市民政局周青局长强调:一要强化宣传动员。要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居家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引导老年人树立健康的养老观念、社会化养老的消费理念。二要提高服务质量。选齐配强服务队伍,把内地好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在试点工作中,逐步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不断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把我们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的老人真正能过上“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