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环境保护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态环境系统在行动

时间:2020-02-07 17:54:24 来源:山南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山南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山南市生态环境系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行动,快速响应,结合实际,全面开展应对疫情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安排部署到位。一是为切实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电话、微信、学习强国视频系统等方式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传达区、市应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二是起草制定了《山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方案》、《山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应急预案》及《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环境执法工作方案》,联合卫健委、公安、交通运输部门成立山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物处置管理应急预案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部署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三是各县(区)分局也纷纷召开部署会议,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有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洛扎县分局克服人员少且部分干部被隔离的实际困难,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视频会议系统召开分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扎实推进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到位一是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及时更新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有关老化设备,确保正常运行处置设施;二是印发了《山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应急预案》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我市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效、高效、无害化处置;三是市、县生态环境局同步行动,市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旺庆同志和各县(区)分局局长带头深入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和市留观酒店,各县(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医院污水处理站等重点区域开展现场检查,检查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贮存、处置等工艺流程,医疗废物处置台账,疫情防控期间应急预案落实情况和医废运输车辆的清洗消毒情况及工作人员防护措施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严防医疗废物在贮存、转移和处置过程中出现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同步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浪卡子县分局还对县城诊所监督指导医废暂存和处置情况,措美、桑日县分局深入各乡镇卫生院开展现场检查。

环境监管执法到位。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山南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环境执法工作方案》要求,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旺庆同志组织局执法人员,深入市市污水处理厂、泽当垃圾填埋场和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进行了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检查。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也积极响应市局号召,迅速深入各县(区)生活垃圾填埋场、乡镇垃圾转运站、县自来水厂、城镇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市、县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认真检查重点领域各项环保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排查环境安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完成,严防二次污染。桑日县分局深入各乡镇和14个村居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期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并为桑日县6个疫情防控检查点送去了垃圾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饮水安全,居住环境干净整洁。

环境应急监测到位。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空气、地表水、饮用水应急监测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环境质量安全。2020年1月,连续监测泽当镇空气质量31天,有效监测天数31天,优良率达100%。对我市5处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进行水质监测,共对地下水中39项指标进行监测,取得监测数据195个,按照《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1993)中Ⅲ标准评价,市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对我市6个地表水中24项指标进行监测,取得监测数据145个。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Ⅲ类标准评价,各项指标达标率均为100%。

干部纪律管理到位。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市委安排部署上,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及时传达山南市疫情防控“十个一律”工作机制和细化方案要求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明纪律的通知》精神,要求区外干部职工不经允许一律不得私自返藏,区内干部职工不经允许一律不得离开山南市,区外返藏人员严格落实14日定点隔离措施,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集,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系统每日报平安制度,切实做到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全力配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