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执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工作

时间:2020-07-15 16:08:02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近日,山南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在系统内开展了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农贸市场、餐饮店等重点场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检查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二是开展野生动物网上交易监测。发挥电商平台监督作用,对网上经营主体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进行拉网式搜索监测,发现涉嫌违法线索立即处置,督促电商平台和经营者屏蔽下架相关交易信息。三是部门协作,形成执法合力通过与政法委、邮政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的协作,检查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生产、经营、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四是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宣传。充分运用电视、微信、学习强国等载体,通过举办专题宣传、进校园、发布消费警示等活动,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悬挂宣传标语、印制宣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滥食野生动物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危害,引导消费者健康饮食,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野味”,餐饮服务单位禁止经营野生动物。

截至目前,全系统开展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0.2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0.81万户次,其中农贸市场0.1万余户次,商场、超市0.71万户次,检查经营户1.3万户次,其中市场内经营者0.7万户次,餐饮店0.6万户次,邮递业46户次;屏蔽订餐平台中涉嫌野生动物菜品信息32条;监测网店和网站51个,未发现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