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执法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地摊经济发展

时间:2020-07-15 16:59:04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山南市市场监管局为了扩大就业门路、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需求、方便群众生活、提升城市烟火气、推动经济社会稳定繁荣,立足职能,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是放宽准入门槛,打开主体进入的“畅行灯”。对从事地摊经济经营人员实行零门槛,免于市场登记注册。对经营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依法从事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的个体经营者,无须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对食品小摊点(小餐饮)实行告知承诺制,即刻进场开展经营活动。

是优化服务承诺,当好跟踪服务的“勤务兵”。对从事地摊经济经营者,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宗旨,不设过多的条条框框,让群众少跑路、少跑腿,主动为群众做好服务。同时,积极加强与公安、商务、城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和信息沟通,实行全程跟踪疏导和服务管理,开展专项检查,从严把控食品安全,商品质量,积极引导摊主强化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摊位130个次,规范小吃摊位食品安全质量问题5处。

是降低经营成本,实现经营全程的“零收费”。对摊域经营者,、实行“零收费”,在计量器具检定中,变“申请送检”为“主动上门”检定,免费为经营者检定在用计量器具。同时,充分发挥食品快速检测、灵活便捷的特点,对摊点食品进行免费抽检,降低了经营者的经营成本。目前,均实行免费入驻,无偿经营,不收取任何摊位费、卫生费及车辆停放费等费用。免费为摊主检定电子秤等计量器具10余台。

是畅通投诉渠道,做好消费维权的“守护神”。采取12315热线、现场受理处理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的机制,及时解决市场内质量、价格、计量等消费纠纷,努力做到“投诉有门、凡诉必复、凡复必果”,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稳定。

是鼓励引导规范,提升城市应有的“烟火气”。对于地摊经济,坚持鼓励发展、积极引导和逐步规范的原则,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不断强化风险管控,建立预警机制,不间断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督促商户消除质量安全隐患,解决与地摊经济新问题,为地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升城市应有的“烟火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