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执法

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 减轻小微企业经营负担

时间:2020-11-30 11:13:33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推动金融机构向企业合理让利优惠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藏市监办2020〕53号)要求,11月11日至16日我局对各大商业银行开展了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商业银行6家。

此次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放贷资料、检查服务网点等方式,重点检查商业银行是否落实 “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规定;是否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是否将信贷业务中开展的尽职调查、贷款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等应尽的工作内容转变为收费项目;是否将商业银行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是否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是否超越管理权限,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收费;是否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是否按规定落实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制度等情况。

检查中尚未发现各家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以及不按规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超越管理权限,自立项目、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未设立价格投诉举报方式,收费标准不显眼、位置隐蔽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商业银行当场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继续加大对商业银行收费监督检查力度,杜绝违规收费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