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执法

主动作为 加强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点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时间:2021-12-30 17:10:48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做好今冬明春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 2022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点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12月29日,市场监管局组织职能科室对市区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价格、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是强宣传,提高思想意识。采取座谈、走访等方式,向商场负责人、商贩、消费群众,调查了解摊位费、商品购销价格、人工成本等涨幅情况。同时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土话土语”宣传了价格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经营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确保肉、蔬菜、水果、大米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元旦、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点,人民群众对肉、蔬菜、水果等重要商品的需求量大,社会关注度高。为切实稳定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要严厉打击不法商贩利用市场需求因素进行串通涨价、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有序。

二是重检查,规范市场秩序。检查中以销售肉、蔬菜、水果、大米等节日期间群众需求比较大的商品经营单位为重点,主要检查落实明码标价、进销价格、索证索票、台账、标签标识和储存条件等情况。并要求经营单位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出现价格欺诈、销售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日常检查、疫情防控等制度,做好食品安全快检等工作,尤其要加强冷链食品管理,切实做到诚信合法经营,让人民群众吃的安心放心。

    检查中未发现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5人次,检查市场主体28家。下一步我局进一步增强守土意识,落实守土责任,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三大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质量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