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执法

山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时间:2022-03-10 17:47:46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也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为全力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为北京冬奥会、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环境,彰显我国加强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严防虚假违法广告和侵犯奥运标志行为在全市发生,冬奥会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通知要求,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节点,开展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一盘棋的总体部署,制定了专项检查行动计划,主要针对虚假违法广告和擅自使用奥运五环图案标志及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运会名称、会歌、火炬造型、口号和近期较为流行的“冰墩墩、雪容融”、“谷爱凌”名称、图文、标志标识等为重点检查目标,检查范围包括主要街道、超市、零售批发店等。    此次行动以普法宣传和严厉打击相结合,制定发放了以禁止侵犯奥运标志专用权违法行为主要内容的《致商户告知书》,全面向广大经营者进行了法制宣传。对未经授权擅自使用和谎称奥运赞助商等虚假宣传行为进行了全面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车辆10辆次,共检查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冰雪器材、酒类纪念币、玩具等商品70余类,检查广告、超市等各类经营主体100余家次,发放《致商户告知书》近百份,对授权使用专用标识的商户建立台账,宣讲《商标法》、《版权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10余部,对1家户外广告内容不规范行为进行了警告,对3家发布户外广告行为进行了指导。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广告发布行为,有效维护了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提高了广大经营者守法敬法意识。为保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