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执法

推进知识产权战略促进全市经济发展

时间:2022-05-09 11:01:50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4月21日—27日,迎来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暨第22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倡导品牌发展和技术创新,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近期,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深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教育,营造自主创新良好环境,切实提高我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为出发点,积极筹划,精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山南市掀起了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热潮,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宣传周围绕“推进知识产权战略  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这一主题,重点宣传国家、自治区、山南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原则立场和坚强信心;我市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有益经验和明显成效;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地理标志保护等知识产权保护基本知识等内容。

一是举办知识产权专项培训会。邀请知识产权专家,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干部和各行业企业代表共50余人,举办了为期2天的知识产权专项培训会。通过分析当前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授课老师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企业专利挖掘与申报的要求和注意事项,企业商标申请给企业带来的利益和维权措施等。现场学习氛围浓烈,老师与参训人员进行互动,为企业答惑释疑,精彩的授课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的保护意识、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开展集中咨询宣传活动。联合宣传部、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等部门在游人密集地区设立知识产权咨询宣传点,各部门制作了生动的宣传版面并印制了大量精美的宣传海报和小册子,还有印有宣传标语的布袋、雨伞、抽纸、围裙等生活用品,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在市民中普及了知识产权知识,切实增强了市民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对提高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集中宣传,全市共设立宣传点20余个,企业参展20余家,悬挂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1000余份、生活用品100余件(个),现场讲解2000余人次。

三是利用各类媒介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广场、市场等重点场所户外LED显示屏,以及悬挂标语横幅、电信运营商等媒介知识产权宣传标语等方式,多频次发布,让群众于工作生活之余学习知识产权的最新知识,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浓厚氛围。活动中,播放显示屏标语100余条;LED短视频播放50余个,通过电信、移动网络客户端平台群发短信2条,覆盖近十万人精准接收。

四是加强执法检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违法多发的假冒商标、专利侵权、假冒专利等热点问题,加大对商场、超市、药店、批发市场等市场主体的执法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良好的知识产权市场秩序。

通过宣传周活动的广泛实施,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创新发展动力和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有效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品牌强市工程,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了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