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监管执法

山南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4-19 17:44:02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山南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山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能力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年”和“作风建设年”三年行动,市场监管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执法监督效能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及自治区出台的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的要求,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专题学习。

(二)坚持行政执法公正,以公平促法治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一门一窗一网”改革,在全区率先推行银行网点代办企业登记注册试点工作,有效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2022年全市市场主体达4.5万户,同比增长8.21%。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清理妨碍、限制竞争政策措施专项行动,严防出台限制、妨碍竞争政策,2022年审查各类政策措施文件653份,从源头防止出台限制公平竞争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垄断线索排查,指导龙头企业做好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商业混淆、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快构建全市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转型升级,2022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91件,办结率100%,其中举报222件、投诉269件,争议金额50.95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9533万元。

(三)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以严管促秩序稳定。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双打”行动、“节假日”专项执法行动、“军需”“军服”“军品”专项整治、护旗护徽专项行动、“清朗”专项行动、医疗美容行业违法广告专项整治、网络平台专项整治、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强化网络交易监管,开展格式合同专项整治,加强野生动植物市场监管,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无证无照、反不正当竞争、价格、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2022年共查处各类案件196起,罚没款金额47.56万元。我市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得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结果通报中受到表扬。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监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量大、面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市场并行交织,监管人员数量与监管对象数量极不匹配,营商环境和法治建设等对监管人员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运用旧手段、旧理念实施监管仍是当前主流,市场监管的手段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需要,监管人员监管理念亟待更新,市场监管现代化体系急需建立,市场监管信息化手段急需补足,市场监管人员的业务素养和监管理念必须与时俱进。

(二)协同机制需进一步加强。在开展法治工作中需要协调各方,深化协作沟通,但在横向层面的沟通需要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和联系机制需要进一步畅通。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制度设计制定了《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政一把手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方案》《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清单》,明确工作职责任务,述职中进行了述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本局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安排部署全局法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狠抓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建设,抓源头治理,明确合法性审查程序,并纳入局办公会、局党组会的议事规则。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法开展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应改尽改、应废尽废,做到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以约束促执法文明。认真落实执法记录制度,为基层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行为实行全过程记录,接受社会监督,深化内部督查,强化自我约束,合力推动文明执法。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不文明行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让执法监管工作文明、阳光运行。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纵向监督,通过选派兼职法制员的方式,将执法监督延伸到基层。加强指导调研,定期深入基层进行业务专项监督指导,累计行政指导33件次。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行政执法、行政许可情况。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2022年法律顾问共列席局务会议7次,参与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审查26次,参与起草规范性文件10次。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协助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起。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执法人员培养培训工作,提高执法人员履职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按规定为行政执法人员办理执法证。

)加强法治建设宣传,以普法促社会共治。成立了以我为组长的山南市市场监管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为“八五”普法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深入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执法与普法相结合,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坚持普法工作形式效果有机统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督促检查,不断推进我局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努力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大格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开展“普法”宣传。2022年我局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22次,出动宣传人员74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94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77余条,制作法制宣传栏23个,印制普法宣传资料7.38万余份,举办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培训会2次,参会人数达120人次。

四、下一年度工作安排部署

下一步我局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提升审批服务质效,持续推进品牌培育、专利培育等重点工作。深化质量提升、标准化战略,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信用风险差异化监管举措,加大抽查事项整合力度。严厉打击垄断、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价格、网络交易、广告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案件查办力度,扎实推进“铁拳”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坚决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积极推进“双打”扫黑除恶等常态化重点工作,做好打假治劣专项行动。围绕粮食购销领域、教育收费、加油站计量检测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典型案件曝光。强化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