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

山南市教育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4次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2020-04-16 17:20:47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体育局) 作者:

4月15日,市教育局党组在局三楼中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局党组书记董安学同志主持。市教育局在家的局领导、市直各学校(园)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议共四项议程,一是分别传达学习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一届市委111次、112次、11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二是专题学习了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并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原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厅印发的《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及全区脱贫攻坚会议通报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三是原文逐条传达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四是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区政府和教育厅下达的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下发的《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进度的通知》文件、传达学习尼玛次仁、范春文同志在《全区2020年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教育厅印发的《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一考三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做好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上,赤列边巴部署,一是要提高站位抓认识,要统一思想,认清目前严峻形势,正视教育系统存在的安全方面问题;二是要突出重点抓推进,安全教育要到位,安全隐患排查要到位,安全监管要到位;三是要明责严纪抓落实,要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加强督导。

会上,董安学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务必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消防、交通、食品安全等重要领域环节。充分认识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底线意识、看家意识,始终坚持安全稳定无闲事、无小事、无局外人,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警钟长鸣、警示高悬。二要深入学习贯彻《规定》内容。董安学对《规定》里重点条例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规定》的制定出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根本遵循。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校(园)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教育培训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进行组织实施。将学习《规定》纳入各级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把《规定》学深学透。三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董安学针对脱贫攻坚各类各级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大。我市教育系统要严格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及全区脱贫攻坚会议通报的问题,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压实整改责任,下足绣花功夫,确保整改到。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实现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四要全面抓好教育教学工作。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立健全全市教育领域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健全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深化我市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厅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要坚持“一考三评”标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以“一考三评”为抓手,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把教师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专业能力、心理健康等教育融入培养、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加强教师日常教育管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