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

学习思短板 培训促提升

时间:2023-04-04 09:37:29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高中薄弱学科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我市高中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教学质量,打破制约我市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瓶颈。2023年3月26日至4月1日,山南市高中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在拉萨中学和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举行。


培训前夕,山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正飞带领市教研室相关工作人员一行赴拉萨中学、拉萨市第四高级中学协商培训事宜。两所兄弟学校校领导表示全力支持我们的培训工作。各校结合实际就培训方案与我团队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确定了具体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细化了培训方案,安排了具体工作对接人员,为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做足了准备。出发当天,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白江山局长作培训动员讲话,向培训学员们分析了目前我市高中教育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强调了此次学习的目的和意义,叮嘱大家要端正学习态度学真学深,讲究学习方法领会悟透,肩负学习使命学以致用。

在拉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两所承训学校为我们参加本次学习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宝贵时间,给予了我们无私的帮助和经验分享,广大参训学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拉萨中学黄庆辉校长、李在良副校长为我们介绍了将党建融入到教学研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狠抓制度规范落实、注重师生考核评价、全员参与督学督教等方面的办学经验。拉萨四高卓嘎书记和陆彭飞副校长介绍了以“党建统领、三全育人、质量立校”为办学特色、以“格物课堂”为教学核心、以“小组合作”“错题集”“周结算”为教法和学法、以“四个高”教师培养工程为抓手、以教研组和备课组为改革阵地、以学生研究为根本出发点、以“规范、严格、高效、创新”为教研理念的主要做法。

学习过程中,我市教师通过观摩常规课堂、参加课后评课、参与集体教研、聆听“新课程环境下高考备考”讲座等环节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参加讨论交流,老师们发现了我们与他校的差距,对我们在课前准备、课堂组织、课后反思、信息技术手段在课堂中的应用、实验室建设、团队教研等方面的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从自身找原因,提出了有利于提升我市高中薄弱学科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一周的学习时间,忙碌而充实,老师们始终保持高站位、低姿态的学习方式,勤学多问,从教学研究层面延伸到学校管理等多个层面,为山南高中教育发展找出路,总结提炼切合山南高中实际的改进措施,基本达到了明晰思路、开拓视野、更新观念、转变方法、提升素养、促进成长的预期效果。

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但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学成归来的老师们将在学校开展专题学习报告交流会,交流心得,分享收获,指导教学,为提升我市高中教育质量献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