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教育

携手共进步 教研促发展

时间:2023-04-18 12:41:29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山南市初中语文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与专业素养,推进城县教师交流探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4月13日,市教育局教研室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刘艳带领市东辉中学语文教师前往洛扎县中学组织开展了初中语文联校教研活动。

联合教研座谈会现场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以“携手共进步,教研促发展”为主题,活动采取了“示范课观摩”、“专题讲座引领”等形式,旨在以联校教研为平台,充分发挥教研员、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营造开放、互动、互补的教研氛围,通过市县学校教师的共享交流,及教研员的专业引领,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来自洛扎县中学益西加措老师的示范课《黄河颂》,以读入文,循循善诱,让学生多角度感受黄河澎湃的气势,学生跟着老师一起诵黄河、唱黄河、赞黄河,在反复接续的诵、唱与品之间,感受诗歌情感,感悟作为黄河儿女的自豪感、使命感。这节课使观摩的老师们对诗歌教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给听课的老师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与交流机会。

益西加措老师上课现场

教师听课现场

来自市东辉中学的初中语文兼职教研员刘艳为洛扎县中学704班的学生作了《阅读诗歌之技巧》的专题讲座。讲座以背景为依托,作为诗歌教学切入点;以诵读为手段,体会诗歌语言美;以情感为主线,体会诗歌深沉韵味;以想象为翅膀,体会诗歌之意境。刘艳老师亲切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在具体案例中习得阅读诗歌的方法和技巧。

刘艳老师讲座现场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后,两所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评课、研讨、交流。听课老师们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听课感受,肯定了讲课老师对教材、课堂的整体把握,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在沟通和交流中又引出了新的思考。此次联合教研活动,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老师们实现了专业成长,教学、教研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本次活动为今后两校教师教学交流奠定了基础,为其他兄弟学校开展教研提供了借鉴,更为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了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