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

以就业援藏为载体 搭民族团结之桥梁

时间:2021-01-15 18:45:54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2020年以来,山南市坚持将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作为“六稳”“六保”的底线要求,作为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力抓手,充分运用对口援藏有利契机和平台,紧盯区外就业市场,把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作为年度发展目标,不断加大与湖北省黄石市的对接协调力度,积极争取政策、环境、岗位、服务支持,全力拓展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渠道、延展就业援藏工作深度,以就业援藏为载体,搭民族团结之桥梁。

一、政策聚力,强化区外就业吸引性。围绕解决高校毕业生、家长和社会面守土恋家观念突出,区外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等问题,充分调动区外企业吸纳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观能动性,不断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强化政策激励引领作用。一方面,制定出台《山南市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实施意见》,在原有1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力度,增设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从调动高校毕业生、家长和企业积极性、主动性方面,在自治区政策补贴上做加法,给予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生活、住房、交通、安家、家庭奖励和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吸纳就业奖励等补贴,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另一方面,黄石市主动担当,将山南籍高校毕业生纳入“新黄石人”发展计划,通过“给岗位、建平台、教技能、优服务”等措施,制定实施《“援藏引才•优选黄石”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优选黄石”、“建功黄石”、“融入黄石”三大主题活动,分别给予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实习见习、职业培训、求职补贴、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企业岗位、创业补贴、创业扶持、创业资金扶持、租房购房等10项补贴,有力形成了政策集约化、补贴互补式的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支持体系,切实有效增强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吸引力。

二、合作聚力,强化区外就业集聚性。围绕解决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市场就业工作体系不全、岗位信息不畅等问题,把组团式、集中化就业作为高校毕业生区外市场就业的突破口,积极创造山南籍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条件,提高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集聚性。一是强化政府合作,持续深化黄石市与山南市的对接协调,把就业援藏作为黄石市对口援藏工作的重点内容,黄石市人社局与山南市人社局签订就业援藏框架协议,在政策、环境、岗位、服务等方面确定援助内容与方向,不断夯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工作基础,为落实好、开展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组团式区外就业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强化政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援藏组团式区外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国有企业、大型民企、重点企业等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企业为重点,黄石市人社局与黄石城投等企业签订就业援藏框架协议,将岗位开发、服务供给、后勤保障等纳入协议内容,切实增强岗位供给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稳步扩大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规模。

三、环境聚力,强化区外就业适应性。围绕解决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融入难,适应力不足的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增强高校毕业生对区外就业环境的认识为重点,开展山南市高校毕业生黄石工业文明发展历程社会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参观考察和体验式实习的方式,组织35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赴湖北黄石,实地了解黄石市情、矿冶文化和工业发展,考察黄石工业现状和产业发展,体验黄石人文情怀,深刻认识区外就业环境和优势,减轻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心理负担,提高区外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实地考察,首批28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到湖北黄石就业,这是全区首次组织高校毕业生赴区外组团式市场就业的有益尝试。

四、服务聚力,强化区外就业稳定性。围绕解决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融入难、食宿难等问题,提高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稳定性,“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西藏高校毕业生”,把平台搭建作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关键,不断强化文化、服务供给,加强食宿、通勤保障。一是在湖北省黄石市建成湖北省黄石市就业援藏示范基地、西藏山南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交流中心,集中开展党建、团建和文化活动,切实丰富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业余生活,增强高校毕业生归属感、获得感。二是充分运用黄石市人才公寓等资源,加大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住房保障力度,为黄石就业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房。积极协调各用人企业提供餐食保障服务,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后顾之忧。三是提供通勤交通服务,对集中住宿的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上下班免费班车服务,最大限度帮助高校毕业生降低区外就业生活成本,实现稳定就业目标。

五、动员聚力,强化区外就业组织性。围绕解决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信息不畅、单枪匹马、散兵游勇等问题,把组织化、规模化、组团式作为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立足点,不断加大就业观念转变和思想引导工作力度,夯实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工作基础。一是突出重点,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意愿准的基本原则,以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统筹兼顾灵活就业或就业质量较差的已就业高校毕业生,采取上门调查、入户统计、访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全市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意愿进行全面统计,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全力确保工作对象精准。二是集中引导,按照整体推进,分类突破的工作方法,以意愿到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通过集中宣讲政策、一对一形势分析和观看典型宣传片、城市(黄石)宣传片等方式,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进一步坚定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信心,增强区外就业的主观能动性。同时,采取学生影响学生、学生带动学生的方式,指导参加宣讲活动高校毕业生影响和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就业援藏工作,扩大宣讲覆盖范围,累计开展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政策宣讲3场次,对126名高校毕业生进行了政策宣讲与职业指导。三是家访助力,以实现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为目标,一方面加大与援藏省市的沟通协调力度,进一步明确组团式就业岗位支撑。另一方面,与高校毕业生、家长面对面进行交流,解读政策、答疑解惑,积极争取家长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