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

2020年山南市人社工作创新发展亮点纷呈

时间:2021-02-03 18:26:25 来源: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市人社系统保持发展定力,抓重点、攻难点,谋改革、促公平,守底线、保稳定,积极拓宽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了人社作为,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就业援藏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的增长极。把就业援藏作为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突破口,以岗位适配、规模增长、环境优越为岗位开发的核心与重点,协调开发就业援藏岗位3632个,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9场,其中企业专场招聘会3场、事业单位定向招聘会笔面试工作6场,通过笔试、面试,入围高校毕业生63人,较2019年同比增长231.58%。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山南市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实施意见》,在落实自治区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形成住房补贴、交通补贴、安家费补贴、生活补贴、家庭奖励和区外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吸纳奖励等激励性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同时,以湖北省黄石市为起锚地,建立山南市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基地,采取集中化、组织化、规模化方式推动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就业援藏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完成,就业援藏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的增长极。

二是转移就业已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主要领导负责同志主抓、分管同志专职抓的责任体系,全市共成立工作专班13个,全力推进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劳务输出组织广泛发展,成立各类就业服务公司17家,认定转移就业基地110个,组建农牧民工联队432个,培育劳务经纪人749名,出台市农牧民工联队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山南市农牧民就业创业政策补贴实施细则,把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群众能干会干的项目,交给有资质的农牧民施工企业(队)实施,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实现转移就业9.63万人、创收8.01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7%和143%。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已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措施,转移就业收入已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经济来源。

三是行风建设已成为推进人社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源。大力加强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社会保障卡实现“人手一卡”,“群众跑腿”变“数据跑路”。坚持小窗口、大民生理念,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文明用语,实行微笑服务、耐心服务和便民服务,做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坚持高效率服务,对5项服务事项的20余个办理环节进行了梳理、精简、优化,减少了业务环节5个,减少证明材料3种,让群众办事更快捷。将社保服务带上“马背”,开展“马背社保进帐篷”活动,并在采挖虫草季组建政策宣讲小分队,分片、“包干”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宣传,把政策送到群众手心上,做到了深入人心,提高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社保办事体验,让很多群众感言,社保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切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今年全区人社工作年中务虚会上我市围绕行风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