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

以“三个格外” 提升“三感” 推动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实现新突破

时间:2022-01-13 16:46:10 来源:山南市人社局 作者:

2020年以来,在西藏自治区人社厅的强力推动下,山南市人社局联合湖北省人社厅、黄石市,探索开展组团式区外市场化就业工作,共实现两批116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在湖北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开创了西藏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新路子,赋予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内涵,山南高校毕业生就业思想观念得到有效扭转,越来越多的区内大学生愿意走出高原、走向全国,选择在区外就业,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领导格外关心重视,提升了归属感以湖北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为桥梁、以鄂藏两地人社部门为主体、以两地党委政府为支撑,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主要领导同志主抓、分管同志专职抓的严密责任体系。面对区内愈加严峻的就业形势,山南市委、市政府创新举措、解放思想,提出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市场就业工作思路制定《关于支持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的实施意见》,在自治区政策补贴上做加法,增设区外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产生叠加效应,有效提升了区外就业的吸引力。藏族大学生白玛曲珍在得知政府出台如此优惠的政策下,果断赴区外就业,入职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白玛曲珍代表公司回到西藏开拓负责草原生态修复项目,也因此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白玛曲珍觉得现在的工作挺好。她说:“在黄石工作,不仅工资待遇稳定,还可以领取住房、交通等各类补贴,甚至超过工资收入!”积极优惠的政策吸引了一批高校毕业生赴黄石就业,也让他们在黄石有了归属感。同时,山南市组团式市场化就业纳入“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统筹谋划落实,并亲自欢送第一、二批赴黄石组团式市场化就业的大学生积极向高校毕业生、家长和社会面传达党和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关心支持,形成了“党政领导重视、援藏搭桥力推、企业大力支持、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树立了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市场化就业鲜明导向。

——服务格外精准细致,提升了认同感。始终把服务作为增强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的核心,坚持全流程服务,用“翻箱倒柜”式的摸底,破思想之冰,不断提升区外就业认同感。坚持对象精准,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意愿准的原则,以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统筹兼顾灵活就业或就业质量较差的已就业高校毕业生,采取上门调查、入户统计、访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进行全面统计,筛选具有区外就业意愿高校毕业生,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同时,针对有区外就业意愿高校毕业生,采取一对一突破、一对一引导的方式,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坚定区外就业的信心和决心,全力确保工作对象精准。曲松县的大学生洛桑旦巴,自己有意愿到区外就业,但其父母不赞同,对此,我们组建工作专班,前后10余次深入他家中,深入宣讲各类优惠政策、优厚条件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长时间开展了思想引导工作,最终其父母放下了思想包袱,洛桑旦巴也如愿在鄂东矿业有限公司实现了就业。坚持服务精准,按照统筹推进、逐个突破的原则,在集中解读政策、观看城市宣传片、家访答疑解惑的基础上,组织高校毕业生赴湖北黄石开展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湖北黄石工业文明发展历程社会实践体验活动,通过“三看一议一定”(看城市、看企业、看岗位,与家人同学朋友商议,定岗位)方式,实地了解湖北省情、产业发展、风土人情,深刻认识区外就业环境优势,坚定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决心和信心。目前在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贡嘎县大学生米玛卓玛,区外就业前对“组团式体验就业”持将信将疑的态度,心想:“先邀请大家过去体验,食宿、机票等费用全包哪有这样的好事?”,通过实地体现,她最终留在了湖北。突出人岗匹配精准。在开展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入户家访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与高校毕业生、家长的交流,了解就业意愿、掌握思想动态、精准答疑解惑,形成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意向名单,根据意向名单,采取因人设岗、因人定岗的措施,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精准开发就业岗位、一对一匹配就业岗位,最大限度满足高校毕业生就业意愿,不断提高人岗匹配的精准度,促进人岗相适,为实现高校毕业生区外稳定就业提供了保障。加查县的洛桑更参,为先天性肢体残疾,了解到他有区外就业的意向后,结合其自身专业和就业意向,精准在劲牌公司为其开发就业岗位,通过双方选择,最终洛桑更参成功入职劲牌集团,他正在用残疾的身躯书写着坚强、幸福的人生。

——机制建设格外高效完备,提升了幸福感。积极建立和完善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市场化区外就业的工作机制,做到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西藏高校毕业生,着力提高区外就业的幸福感。一是组机构。坚持资源和要素倾斜的基本原则,组建山南市驻湖北就业援藏办事处,配备工作人员2人,预算办公经费50万元,全方位、全时段为组团式区外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管家式”服务,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大学生巴珠与卓嘎是一对在校情侣,巴珠通过第一批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在湖北东贝集团实现就业,今年卓嘎大学毕业,为维系好两人感情,办事处积极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开发岗位,促使卓嘎今年通过第二批组团式市场化就业也在湖北东贝集团实现了就业,目前两人在黄石工作稳定、生活美好。二是强融入。不断丰富在黄就业高校毕业生业余生活,组织开展“援藏引才•优选黄石”迎接西藏山南市高校毕业生来黄就业联谊会、“雪域青春驻黄石•不负韶华共筑梦”西藏籍来黄就业青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和本民族节日活动,营造团结温暖的人文环境,有力推动了西藏黄石两地人文交流交融,为他们深入了解黄石、认识黄石、融入黄石提供了支撑。同时,扎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通过实地慰问、印发《慰问信》、发放慰问金等多种方式,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落到实处、扎在心底。今年我们为在黄石就业的大学生带去了糌粑、酥油、奶渣等家乡特产,他们纷纷表示心里很暖,目前工作也做的得心应手。三是重管理。建立平安日报制度、请假报备制度、医疗陪同制度等系列制度,实施一周一回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周至少一次向用人企业了解就业人员工作思想动态,帮助配合企业稳定就业。一人一档案,把每个人的身份信息、合同文本、表彰奖励、心得感言等一一归档,实行精细化管理服务。目前,在湖北的116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态良好,企业满意、家人放心,社会反响很好。

通过用心用情用力工作,组团式市场化就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取得历史性突破。实践证明,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积极完备的政策支撑和科学有效的服务机制,组团式市场化就业一定能打开局面、也必定能取得突破。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与援藏省市的沟通对接力度,在保持现有就业促进政策和工作措施稳定性的基础上,突出“就业服务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