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

加快推进药品零售企业转型连锁化经营发展

时间:2021-04-21 16:07:24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山南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药品零售企业转型连锁化经营发展,全市50%的零售药店转型零售连锁门店,从根本上解决了执业药师在岗难,群众购买处方药品困难等问题,有效规范了我市零售药店实现零售连锁经营。

一是出台政策文件,细抓调研摸底排查工作。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以及区药监局《关于促进西藏自治区药品零售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实行)》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出台《关于药品零售企业转型发展连锁经营的实施意见》,通过现场走访、召开企业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方式,对执业药师在岗情况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并分析和研究撰写了《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在岗现状、问题及意见》的调研报告,查找突出问题,提出了符合我市零售药店实际的具体解决方式方法。督促我市零售药店以“兼并、重组、加盟”等方式转型零售连锁化经营,通过“互联网+”实现执业药师远程审方,切实解决执业药师匮乏及在岗难的问题,促使药品零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药品零售行业规范化、连锁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水平。

二是优化行政许可服务,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将《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缩短到13个工作日,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力整治执业药师挂证问题加快零售连锁发展。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策划下一步规范化工作。以“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的原则,把零售实现零售连锁与整顿规范药品流通秩序相结合,同时严格落实GSP要求相结合,起到有效防止假劣药品进入零售领域,使零售连锁门店在全市药品零售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在实现单体药店加盟零售连锁的基础上,加大推进实现远程诊疗与药品销售相结合,合法合规开展远程电子处方服务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服务,全面规范管理,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规范化按照、为患者提供购药便利的有效措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