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检查 全力维护山南粮食市场秩序

时间:2021-11-01 17:12:44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为打击粮食购销领域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交易行为,进一步维护粮食市场秩序,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山南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强市场专项检查,全力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稳定。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在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市市场监管局充分认识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的现实需求、是健全粮食市场监管机制的必然要求。按照部门职能,成立工作小组,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价格监管、综合执法、计量监督等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有效开展专项整治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排查底数,加强市场调查。以市局为总领,以设有国有粮食企业和粮库县局为重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分工细则,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全面掌握全市粮食收储、库存和销售等经营行为。

三是解读政策,加强宣传引导。按照“谁普法、谁执法”工作原则,将政策解读和法律法规宣传工作贯穿在“拉网式”排查和市场监督检查全过程。畅通12315热线,发出消费警示,有效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

四是规范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边查边改边督”工作模式,按照排查摸底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市场监督检查,重点查价格垄断、计量违法和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将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粮食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截止目前,全市粮食经

营市场主体共13户,均为国有企业,其中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国家级粮库)1户,区级粮库共3户,分别为浪卡子县、隆子县和贡嘎县粮库。经了解,粮食企业只收购青稞和小麦,2019和2020年青稞的最低收购价为1.95元/斤,小麦实行市场调节价为1.35元/斤,市粮食储备库已收购248吨。检查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和垄断违法行为,但计量器具(地磅)未按期检定,已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并申请检定。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

规范了粮食企业及基层粮库市场行为,对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形成一定震慑,为切实维护我市粮食市场秩序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市场监管系统将在纪检监察部门的组织协调下,及时与发改等相关部门互通有无,主动向上级和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持续狠抓市场秩序规范,为全市粮食市场秩序安全作出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