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

我市建立“2+3+6”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时间:2023-03-09 10:25:59 来源:山南网 作者:

自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建立以来,我市积极谋划,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建立“2+3+6”制度体系,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面落地落实。

制定2份方案,即《山南市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的实施方案》《山南市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包保领导+联络员”协调联动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做好具体事项对接的同时对整个包保工作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各县(区)参照市级做法,制定相应工作机制,加强本级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的有效对接,压实层级责任,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

编制3本手册,即《山南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工作手册》《山南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监管部门指导手册》《山南市推动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宣传手册》。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方面,编制《山南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工作手册》,主要包含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解读、包保干部工作职责等。在落实监管部门“两个责任”方面,编制《山南市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监管部门指导手册》,主要包含“两个责任”解读,工作目标、责任任务和督导、督查要求等,指导各级监管部门时时刻刻清楚为啥干、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压实责任,促进落实。在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编制《山南市推动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宣传手册》,主要包含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解读、明确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职责等,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建立6项制度,即《食品安全包保制总包保人令制度》《食品安全包保制市级包保人会议制度》《食品安全包保制总包保人巡企制度》《食品安全包保制信息公开制度》《食品安全包保制督查制度》《食品安全包保制工作通报制度》,着力打造“加强版”的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为顺利推进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明确市级包保人工作的责任、事项和主体,市级包保人工作制度对市级包保工作流程作出明确规定,努力打造总包保人总体抓、市级包保负责抓、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抓、其他成员单位共同抓的食品安全包保制工作局面。明确总包保人巡企,对市、县两级总包保人督导检查下级总包保人工作,以及检查包保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情况,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明确市级包保工作的信息、通报、督查等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