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税收管理

山南市税务局“五抓五结合” 让民族团结“格桑花”开遍雅砻“税务蓝”

时间:2020-09-09 16:00:00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近年来,山南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合到税收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五抓五结合”为抓手,唱响交往交流交融、共享共赢共荣的民族团结工作主旋律,有力推动了全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抓组织、提站位,科学部署与全面动员相结合

为切实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统筹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内容,与税收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了思想上有认识,工作上有安排,经费上有保障。组建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相关科室抽调2名专职人员具体抓好创建工作。市局党委会、局领导专题会议多次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8月20日,召开了山南市税务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启动大会,全体在家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并全面部署创建工作;制定下发《山南市税务局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9大项25小项工作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到12个县(区)局和19个部门,落实责任到人,形成市局统筹部署,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面动员的良好格局。

抓宣传、营氛围,学习教育与阵地建设相结合

一是积极宣传和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同步开展“七进”与“税法七进”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爱国主义和反分裂、反渗透的教育活动,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活动,努力促进各民族大团结。二是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雅砻税苑”必修课程,在办税服务厅、税务文化长廊建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教育专栏,设置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借助纳税人学校,通过培训辅导等方式,全面普及民族基本知识,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积极营造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及时总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表彰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模范集体和个人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鼓励各民族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再创佳绩。

抓重点、勤沟通,优化服务与强化管理相结合

一是建立完善信息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双联户”民族工作联络员作用,规范有序开展涉税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密切关注和掌握民族团结和民族关系的趋势和动向,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摸排,及时发现可能引发冲突的苗头性问题,组织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进行化解和处置,严防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确保税收经济秩序稳定。二是全面加强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工作制度,开展党员结对认亲“四对一帮扶”局领导带头深入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家中拉家常、讲政策,进一步了解掌握55户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党内帮扶制度,成立党员互助基金,筹集资金3.1万元,深入开展激励关怀帮扶行动。三是鼓励各族群众在“四大节日”和“百万农奴解放日”等节庆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经常举办“心连心”文艺表演、“手拉手”留影纪念活动,利用锅庄、民歌,加深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了解。在年初的疫情期间,组织“藏鄂儿女一家亲、抗击疫情我同心”爱心捐赠活动,为湖北省捐款5.2万余元。四是建立税收法律服务团队。为扩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创建工作的成果,抽调公职律师组建“税收法律服务团队”工作站,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免费涉税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服务,为他们打造一个多民族共同参与税收法治建设并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环境。

抓帮扶、谋实效,强基惠民与基层建设相结合

一是注重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五年来,投入和争取帮扶资金1300多万元,先后选派16批、186名干部开展驻村和精准扶贫、强基惠民工作,分别为6个驻村点藏族群众完成了蔬菜大棚、村民图书室建设、桥梁修建、机器设备购置、等大量好事、实事,增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增收致富。以2019年为例,慰问走访55户结对帮扶对象,组织市局机关干部结对帮扶捐款2次、金额6.5万余元,落实2个驻村点各类帮扶慰问资金16.3万余元。先后被自治区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先进驻村工作队”等荣誉,连续多年被自治区、山南市表彰为“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多次、多人被评为自治区驻村先进集体、驻村先进个人。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县局规范化建设。几年来,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稳步推动基层县局基础设施建设,成功置换贡嘎县税务局办公楼,维修部分县(区)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食堂、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在高海拔县局实施供氧项目,县级税务机关周转房全部实现拎包入住,各族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目前,山南市局已成为全区税务系统基层县局规范化、标准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

抓融合、促发展,创建工作与税收业务相结合

一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充分认识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是做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的中坚力量,坚定不移地把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当家做主的权利。截至目前,全系统有在职干部212人,平均年龄35岁,党员143名,占69%;藏族及蒙古族、满族、回族、土家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干部职工121人,占58.5%。近三年来,全系统共调整提拔干部133人次,其中少数民族干部86人次,占总人数的64.7%。二是在办税服务厅评选民族团结先锋岗,“九月民族团结月”期间开展民族团结先进表彰活动,有效调动窗口一线人员创先争优,人人争当民族团结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落实西部大开发、中小微企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做到依法做到税费同征同管,切实减轻了少数民族地区企业和群众的税费负担。2013年以来,累计减免各项税费超50亿元,有力支持了山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保障了政府财力需求,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下一步,山南市税务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和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注入强大动力,开启山南税务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征程。

(图为 税务干部参加民族团结广场舞大赛)

(图为 山南市税务局向湖北疫区捐款仪式现场)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