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税收管理

洛扎县税务局多措并举确保10月大征期平稳运行

时间:2021-10-12 17:00:39 来源:山南市税务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10月份征期平稳运行相关通知要求以及结合本月面临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施行首月、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城建税等优惠政策落实等任务,对此洛扎局积极安排部署、周密计划等多措并举确保征期平稳运行。

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党支部、理论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干部集中学习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10月份征期平稳运行相关通知文件精神,确保人人思想上统一到各级对征期安排部署上来,完善岗位分工明确各自职责、细化各自任务,确保行动上统一到具体部署上来。

图为 组织召开征期运行研判分析会

谋划做足准备,认清薄弱、短板。一是节前组织开展纳税人座谈会,针对日常纳税人申报慢、报送资料不齐等问题专门挑选具有代表性纳税人组织开展座谈会,积极征求意见、聆听其困难同时针对纳税人提出的疑难问题,纾难解困,一同商讨对策,此次共计提出4条问题,现场解决4条,共同力争征期平稳运行;二是针对新的政策、新的操作提前演练、提前掌握。针对契税、城建税等新的政策洛扎局业务骨干集中讲解,利用金三预生产环境、电子税务局等业务人员提前学、提前演练、并商讨应急措施,做到我先学、先懂、先熟练,为征期平稳运行奠定基础。三是配齐疫情防控物资,联系定点医药公司配齐疫情防控物资,配齐医用口罩、医用乳胶手套、防护服、消毒液、免洗手消毒凝胶等,免费向纳税人提供口罩,从而保障业务人员和办税费人员安全。四是做足大厅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大厅专门设立体温监测、扫健康码点及时监控办税费人员体温、行程等避免来自高风险区人员和发烧等可疑人员混入办税大厅确保落实“外防输入”。五是办税大厅“卫生值日”制,每天以3人一组排成卫生值日,下班后对办税大厅全面打扫卫生、全面消毒确保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的办税费场所。

图为 业务骨干给其他干部讲解城建税优惠政策申报操作

图为 导税员测量体温、让纳税人提供健康码

加强宣传辅导,做好支持保障。一是通过纳税人座谈会、税企微信群、电话、一对一、面对面、入户、微信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宣传辅导新的政策,解读辅导针对新政策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等,同时涉及的纳税户逐一分配到每个业务员力争实现一对一辅导。二是提前告知纳税人冬季上下班时间、征期延后事项和各税种申报时限,避免纳税等候时间长、申报不及时等问题出现。

图为 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现场

“导税+办税”首问责任制,优化纳税服务。一是导税、带班排班制,针对征期办税费人流量达等问题,专门制定领导带班、干部轮流导税制度,坚持局领导到大厅带班及时协调处理各类问题,确保办理涉税费秩序平稳;业务骨干轮流导税确保政策解读准确无误,避免因政策解读不准确纳税人多次跑。二是落实分流及错峰办税费服务,配备专门导税员解答咨询问题、预审涉税费资料,充分运用叫号机对人流量进行分流,同时也专人安排电子税务局专区配备辅导员引导纳税人自行电子税务局申报,确保前台不拥堵、避免前台人员聚集。三是增添设备增加综合窗口,针对之前高拍仪少、票据打印机少等导致部分窗口无法办理实名办税业务等问题,局里专门研究购买打印机、高拍仪确保6个窗口全部实现“一窗通办”,减省办税时间、等候时间,从而提升服务效率。

“一日一总结”“一带一”制,提升服务质量。一是针对征期专门提出“一日一总结”机制,每天下班后占用休息时间利用“办税服务厅综合管理系统”通报当天业务办理情况,确保每个人熟知自己的办税效率,从而提升业务员的积极接任税费业务积极性;二是针对外聘人员业务权限受限等问题积极推出一名正式干部带一名外聘人员的“一带一”机制,确保外聘人员办理的业务有人把关、审核从而提升数据质量,也避免了因权限问题而纳税人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图为 10月8日负责人牵头下午下班后“一日一总结画面”

下一步,洛扎局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各级党委对征期平稳运行安排部署内容,同时通过不断征求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建议,做到问需问计,尽可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确保10月大征期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