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9-12-10 18:27:39 来源:山南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山南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山南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山南市科学技术局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纳入山南市科学技术局决算的只有山南市科学技术局一个。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牵头拟定全地区科技发展规划。  

2、负责拟定全地区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负责统筹协调全地区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方案,对科技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建议。                        

4、负责申报、编制实施地区科技基地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重大科研基地建设规划,提出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建议,推荐全地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

5、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化规划,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相关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全地区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等政策引导类科技计划的制定并指导实施。                     

6、组织拟定全地区科技促进农牧区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方案、措施和办法,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7、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方案、科技成果推广措施,指导科技成果推广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8、提出科技体制改革和重大措施建议,推挤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负责自治区科技技术奖的申报工作,负责地区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资质工作,参与拟定全地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拟定科普规划和科普工作计划病组织实施;负责自治区级科技成果的申报工作;负责科技保密、评估和统计等管理工作。

9、负责归口管理的各类科技经费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10、负责组织协调全地区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承担规划专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责任。   

11、组织指导科技方面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12、承办行署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山南市科学技术局内设4个行政机构(正科级)分别为:办公室、科技管理综合科(星火计划办公室、高新技术管理办公室)、知识产权局、科学技术普及科(科协办公室),现核定编制总数为17人,其中:行政编制10名机关后勤编制3名、后勤事业编制2名,核定事业编制2名。局领导职数4名,行政机构科级领导职数8名。现有在职机关干部20人,其中正县级2名,副县级3名,正科级4名,副科级3名。事业人员4名,工人4名,公益性6名,临时工2名,其中驻村和选派第一支部书记4人。车编制数3台,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台。

第二部分

山南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决算明细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796.2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497.92万元,上年结转298.3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无其他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330.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6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76万元。

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与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相比,增加342.1万元,增加23.53%。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259.79万元,增加20.98%;年初结转比上年的年初结转增加82.31万元,增加38.11%。决算收支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人员经费有所增加,2018年年底结转金额较大,主要原因是有部分科技项目未完工,资金未拨付。

二、关于部门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预算总计1796.2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497.92万元,占83.39%;上年结转298.3万元,占16.61%。

三、关于部门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支出合计1453.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4.99万元,占37.5%;项目支出908.28元,占62.5%。

四、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53.27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4.01万元,增加29.8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项目经费增加了。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结构情况说明

山南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453.27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1330.49万元,占91.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42万元,占4.02%;住房保障支出33.61万元,占2.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75万元,占2.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具体情况说明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 (款)行政运行(项)422.21万元、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696.55万元,两项合计1118.76万元,比2017年增加229.49万元,增长25.81%,主要原因是2018年科技项目经费增加。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39.67万元、科普活动(项)50.11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104万元,三项合计193.78万元,比2017年增加了76.91万元,主要是2018年科技项目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0.8万元,比2017年减少3.39万元,减少了80.91%,主要经济科目有所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5.02万元,比2017年增加了5.58万元,增加了11.29%,主要是2018年职工养老保险金缴费基数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0.45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1.92万元,两项合计2.37万元,比2017年减少了0.23万元,减少8.85%,主要原因是2018年职工人数减少1人(调出)。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3.61万元。比2017年减少0.14万元,减少0.41%,主要原因是2018年职工人数减少1人(调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0.76万元,比2017年增加了7.61万元,增加32.87%,主要是2018年职工医疗保险金缴费基数增加。

五、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544.99万元, 其中:

1、人员经费504.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 津贴补贴.奖金. 伙食费. 失业保险. 工伤保险. 生育保险. 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金 住房公积金. 退休人员护工费. 烤火防寒费. 独生子女费. 水电费补贴. 加班补助费.高海拔工龄折算. 住房补贴.休假探亲费. 未休假探亲费. 维稳值班补助费. 通讯补助费. 独生子女包干费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公用经费40.93万元,包括办公费. 印刷费. 水费.电费.邮电费. 取暖费. 差旅费. 培训费. 公务接待费. 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工会经费. 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8.86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1.45万元,超预算数2.59万元。其中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超预算2.92万元。超预算原因主要是:车辆老化,运行维护费高;项目多,下乡任务繁重,费用开支大。

1、2018年公务接待共支出0.5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25万元,主要原因是因为我局加强了管理,缩减接待费。

2、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10.9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0.9万元,其主要原因为:自治区下拨了项目管理费,列支了部分费用。

3、因公出国(境)费0元,比去年持平。

2018年公务用车编制数3台,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台,无车辆购置经费决算支出,接待批次5次47人。

七、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18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18年收支总决算1796.2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97.92万元,上年结转298.3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330.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6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76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支出40.93万元,较2017年预算减少19.86万元,减少32.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的有关管理规定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政府采购经费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科技局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特种专业用车(科普大篷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有两个科技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项目。

1、 科技三项费:预算资金450万元,实际支出415.11,结余资金34.89万元,因项目未完工、未验收,资金未拨付。

2、 科普经费:预算资金123万元,实际支出90.89万元,结余资金32.21万元,因项目未完工、未验收,资金未拨付。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一)、科技三项经费:用于支持科技事业发展而设立的新产品试制费、中间试验费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等三项费用。

(二)、科普活动经费:主要进行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科普画廊、橱窗、电子屏幕和科普活动站等科普基础设施。

(三)、科协事业费:主要用于科协进行科技学术交流,日常办公经费,改善办公条件,加强科普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