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20-02-04 23:51:04 来源: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第一部分  山南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一级预算单位。

一、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市场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组织落实质量振兴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计划,组织实施对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管理,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指导全市各类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与授权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等市场主体进行登记注册,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指导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负责建立和完善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的规范性制度措施并组织施,承担乃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相关领域重大案件和督办重点案件,协调跨县区案件的查处工作,指导县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

4、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统筹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指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组织指导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和专利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质量发展和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认识中的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重大质量事故调查贯彻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风险监控和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组知识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工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拟定食品安全制度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承担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并贯彻执行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职责,建立全市覆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11、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组织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并监督实施,拟订药品监督管理政策规划。

12、负责监督实施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标准。

13、负责医疗器械零售、批发许可,药品零售许可、核发西藏自治区医疗机构藏药制剂调剂使用批件。

14、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

15、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上市后风险管理。

16、负责执业药师资格准入管理。

17、负责组织指导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检查。

18、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管理领域对外交对外交流与合作、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19、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

20、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

21、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

22、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认证工作。

23、负责知识产权工作。

24、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

25、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26、负责指导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2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1、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17个行政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政工人事科、财务装备科、登记注册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办公室)、信用监督管理科、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价格监督监察科(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质量发展和监督抽查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食品安全协调科(市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药品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标准计量和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科。

2、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执法机构的设置、职能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第三部分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预算情况说

一、关于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根据山财预指〔2020〕1号文件内容西藏山南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我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00.67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来分:全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00.67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来分:工资福利支出2,539.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8.33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2.73万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3,400.67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为894.85万元, 2020年比2019年增加2,505.82万元,预算数同比增长280.03%.增长的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家单位(原食药监局、原工商局、原质监局)合并。

二、关于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为3,400.67万元,较2019年预算数增加2,505.82万元,预算数同比预算数同比增长280.0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家单位(原食药监局、原工商局、原质监局)合并。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主要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当年财政拨款总数为3,400.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基本支出2,875.20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数的8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目支出525.47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数的15%。

(三)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工资福利支出具体使用安排为行政运行(项)支出2,539.61万元,比上年增加1776.66万元,同比增长232.87%。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项)具体使用安排为242.86万元,比上年增加165.94万元,同比增长215.73%。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项)具体使用安排为92.73万元,比上年增加70.75万元,同比增长321.88%。

三、关于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一)工资福利支出2,539.6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其中:基本工资407.51万元,津贴补贴910.95万元,年奖121.49万元,住房公积金192.28万元,各种保险缴费399.5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37.6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70.20万元,包括:伙食费86.4万元,烤火费22.98万元,家属小孩肉价0.37万元,独生子女费0.12万元,水电费补贴4.03万元,加班补助16.67万元,高海拔工龄折算42.75万元,住房补贴95.65万元,休假探亲费91.91万元,未休假探亲费29.30万元,驻村工作队生活补助43.11万元,公益性岗位工资25.74万元,公益性岗位养老保险9.00万元,公益性岗位失业保险0.28万元,公益性岗位工伤保险0.06万元,公益性岗位医疗保险0.83万元。

(二)商品服务支出242.86万元,占总支出的0.71%,其中:办公费26.46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1%;印刷费5.01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2%;水费2.7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11%;电费10.51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43%;邮电费9.9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41%;差旅费58.8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2.42%;会议费9.35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38%;培训费7.56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31%;公务接待费4.73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19%;工会经费32.1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3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2.14%;离退休公用经费1.57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06%;党建经费8.15万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34%;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9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57%。

(三)对个和家庭补助92.73万元,占总支出的0.27%,其中:退休人员护工费2.80万元,维稳值班补助41.40万元,通讯补贴18.19万元,独生子女费3.28万元,干部职工体检补助(含离退休)17.43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9.63万元。

四、关于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我局 “三公” 经费支出预算数为56.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52万元,公务接待费为4.73万元。比上年“三公”经费增加39.33万元,增加原因为机构改革三家单位合并。

(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万元,比2019年增加36万元,同比增长250%,增加原因是:2增加原因为机构改革三家单位合并。

(二)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2020年我局车辆编制数为13辆,全为公务用车车辆。

(四)2020年公务接待费4.7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3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三家合并。2020年预计接待批次不超过75次,接待人次不超过394人。

五、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局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六、关于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根据预算法,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收入为3400.67万元。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00.67万元;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为工资福利支出2539.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68.3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2.73万元。 

七、关于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入总表的说明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预算收入为3400.67万元,比上年增加2505.82万元,同比增长280.03%;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八、关于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出总表的说明

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预算支出为3400.6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数为2539.61万元,比上年增加1776.66万元,占总支出的74.68%。商品和服务支出数为768.33万元(包括项目经费),比上年增加693.37万元,占总支出的20.3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数为92.73万元,比上年增加70.75万元,占总支出的4.93%。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0年我局机关运行经费为242.86万元,其中:办公费26.46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1%;印刷费5.01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2%;水费2.7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11%;电费10.51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43%;邮电费9.9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41%;差旅费58.8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2.42%;会议费9.35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38%;培训费7.56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31%;公务接待费4.73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19%;工会经费32.14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3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2.14%;离退休公用经费1.57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06%;党建经费8.15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34%;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3.90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0.57%。

(二)2020年我局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有车辆10辆,全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位有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项目共11 个,项目名称分别为1、12315专项40万元;2、医用计量器具检定55万元;3、新版营业执照印刷费50万元;4、特种设备数据库45万元;5、老旧电梯风险评估30万元;6、购置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辅助用品专用材料52万元; 7、制服和标识配备54.6万元;8、钢瓶充装压力31.82万元;9、产品质量抽查20万元;10、质量强市专项60万元;11、知识产权经费3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五、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物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

六、抽样检验:是从一批产品中随机抽取少量产品(样本) 进行检验,据以判断该批产品是否合格的统计方法和理论。                    

七、食品药品稽查局:负责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受理食品药品违法违规的投诉举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组织、指导和监督地方稽查执法、案件查处、应急处理、产品召回等工作。

八、快检车:药品快速检验检测车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