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1 15:42:23 来源:山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部门决算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能

按照自治区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在规定范围内开展无偿献血招募、血液的采集、检测与制备、储藏、临床用血供应以及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工作;承担全市各县(区)血液机构的质量控制与评价;承担全市各县(区)血液机构的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开展与血液相关的科研工作;承担全市血液集中化检测任务,对采供血机构和血源安全进行监督管理。承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度决算公开包括以下单位内设。

1、综合办公室(财务科)

主要工作职责:(1)在分管站长的领导下,负责全站的行政管理工作。(2)安排各种行政工作会议,负责做好会议记录工作。(3)负责文秘工作,草拟全站综合性的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文件,协调有关科室贯彻执行上级和血站的有关改革和决议,负责督办工作。(4)负责文件资料的收发、传阅、传递、督办、落实、归档工作。(5)负责全站的档案管理工作。检查、指导、协调全站各类档案的形成、收集、保管、整理、归档及利用工作。(6)负责血站的接待工作及对外联络工作。(7)认真做好车辆管理、微机网络管理、图书管理工作。(8)负责做好信访工作、保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老干部工作。(9)组织、参与调查研究,及时向领导传递和反馈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10)做好党务工作;负责全站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11)负责制定年度财务计划、财务分析并负责站内成本核算工作。(12)认真学习贯彻《会计法》,严格执行财经政策,积极为领导提供正确的财务信息,切实把好财务关。(13)严格会计核算制度,监督指导相关业务,及时清理债权、债务,严格结算手续。(14)做好全年预决算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开支标准。(15)正确、及时地编制会计报表,做到账表一致,及时为领导提供准确数据和正确的分析资料。(16)正确指导物资、财产管理,加强工作人员责任心,健全各种手续,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17)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检查会计制度执行情况,健全操作规程,避免差错事故发生。(18)严格审查会计凭证、原始凭证,由经办人、验收人和站长签字后方能报销。(19)加强现金管理,督查现金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对支票、印签人管理。检查银行存款余额、资金回笼情况,发现违法违纪现象及时请示汇报并协助处理。(20)负责本科室财务档案的整理、保管及定期移交等工作。(21)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2、检验(质量管理)科

主要工作职责:(1)在分管站长的领导下,负责全站血液规定项目的检测和检测信息的传递工作。(2)负责机采血小板采集前的血样采集和计数工作。(3)负责机采血小板采集前后的血液检测工作。(4)熟悉各种设备及相关软件,掌握各种检测方法,严格执行操作规程。(5)做好室内质量控制工作,按规定参加国家、自治区实验室室间质控管理。(6)注重科室间工作环节的协调与合作,做好与有关科室的交接工作。(7)按规定要求做好各种类型标本的留样保存及销毁工作。(8)做好可疑样本的第三次检验、疫情上报及AIDS送检工作。(9)确保各种原始资料的完整、清晰,按要求做好整理归档工作。(10)执行医院感染管理规定,做好消毒与清洁卫生工作。(11)负责实验用水的制备,并进行相应指标的常规检测工作。(12)参与检验试剂、材料及设备的采购、确认及使用管理工作。(13)接受相关科室的监管与指导,对本站各科室进行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14)负责对全血、血液成分和其它血液制品进行质量检查。(15)负责对所用各种实验试剂进行质量检测。(16)对关键仪器设备的性能、效果定期进行检测。(17)负责对各种原辅材料、试剂进行质量检验。(18)负责对工作环境、工作人员手指进行质量监测和检查。(19)化验人员应掌握血型基础知识,工作仔细认真,严格核对核查。(20)按照质量体系文件要求,审查各业务科室的工作流程、各项制度、标准、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21)对各种检查、检测的时间、过程和结果进行详细记录。(22)及时处理业务科室工作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督促、检查各科室工作质量的执行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及时处理各医院反映的意见、建议,提出改进意见,并将有关情况向分管领导汇报。(23) 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各项任务。

3、献血(招募动员)科

主要工作职责:(1)在分管站长的领导下,配合临床宣传推广成分输血。协助临床解决疑难问题,遇有特殊问题及时与相关科室联系,及时给予解答、反馈。(2)及时整理各种原始资料,确保完整、规范,按要求整理、保存、归档,(3)根据工作需要和宣传经费预算,做好献血宣传工作年度计划,按计划适时安排开展工作。(4)负责联系开展献血公益宣传、发布广告、新闻报道、宣传资料印制等工作;负责各种宣传报道稿件、资料的播发、印刷前的初审工作,审批签报各种宣传活动、宣传品制作等费用。(5)负责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科内思想政治、业务技术学习和站内各项活动,对献血者主动热情,服务周到,说普通话,用文明语,行礼貌事。(6)为献血者查体要认真详实,周到细致,技术熟练,标准严格,按章行事。(7)采血人员要熟练穿刺技术,严格无菌观念,遵守操作规程。(8)一起完成采血工作任务。(9)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保持献血环境的清洁优雅,工作人员要衣着干净、整齐、统一。服从科室工作安排,严格遵守岗位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10)无偿献血组织发动人员要积极组织发动无偿献血,做好献血的登记、献血证的管理和用血返还工作。做好街头无偿献血者的管理,积极发动无偿献血者参加机采成分献血,(11)负责宣传科的全面工作。(12)工作环境内严禁会客、抽烟、大声喧哗,与工作无关的物品不准带入工作间。(1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4、储供血(临床输血)科

主要工作职责:(1)在分管站长的领导下,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按要求严密观察贮血冰箱、冰柜的运转情况和血液质量并记录。(2)负责合格血液的贮存、运输、发放等工作。(3)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能空岗,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及时、足量,并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4)负责合格血液的入库交接、微机录入、质量验收。(5)根据库存情况制定用血计划,确保临床用血需要;根据医院用血需要,协助医院做好用血计划。(6)负责对血液进行分类、分型保管,不同品种、血型、规格的血液按采血日期先后分别贮存。(7)发血时严格执行血液放行及运输管理制度,严禁将不合格的血液发往临床。(8)负责检测、记录血液在装箱运输前及到达目的地的温度,并注意检查血液是否有溶血、污染或其它变质现象,确保运输中血液质量安全。(9)加强与相关科室间的密切协作,做到尽职尽责,顾全大局,不推诿,不扯皮。(10)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负责血液的接收、贮存、包装和交接。(11)负责做好血液的交接和微机录入工作。(12)负责不合格血液的报废处理工作。(13)做好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使各种仪器处于完好状态。(14)对各种原始资料确保完整、规范、归档。(15)熟悉本科的各项业务工作,熟练掌握相关业务技术,能够独立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16)工作人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增强质量意识,确保血液质量和保证临床用血安全。急、重或特殊情况用血,工作人员必须随叫随到,不得延误,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追究当事人责任。(1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5、成分与消毒供应科

主要工作职责:(1)在分管站长的领导下,负责血液的成分分离、制备工作。(2)负责工作设备、室间、血液及环境等的消毒记录工作;(3)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确保血液及时准确分离,并做好记录。(4)带头遵守执行站内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5)认真做好使用仪器、器械、耗材等的维护、保养和供给等,并做好记录。(6)科室之间要相互合作、共同协调,以良好的态度完成工作任务。(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山南市中心血站内设机构1个,其中有:办公室、检验(质量管理)科、献血(招募动员)科储供血(临床输血)科、成分与消毒供应科等科室。编制人数10人,实有人数12人,退休人员1人。

(三)工作任务

1、硬件设施的改善。对新建血站大楼的装修和改造,按照《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建立标准化酶免实验室和核酸实验室,确保血液质量安全。

2、釆血环境的改善。申请采购的献血车到位后,在未建立“爱心献血屋”的各县(区)进行血液采集和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提高无偿献血知晓率,提升采血量。

3、无偿献血的宣传。组织本站工作人员,定期深入街头、社区、单位,进行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通过各种媒体途径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塑立血站公益形象。

4、提高血液质量1添置关键设备和软件,如:全自动酶免设备,全自动核酸检测设备,实验室管理软件,提高血液质量安全水平。2丰富血液成分制品,如: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去白细胞全血,洗涤红细胞,浓缩血小板等,满足临床各种成分用血的需求。

)促进急救宋学车尽快采购到位。

二、山南市中心血站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中心血站是一级预算单位构成,不存在二级预算部门。

第二部分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2)

第三部分

山南市中心血站2020年度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财政拨款预算数1265.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决算拨款收入980.54万元,上年结转285.12万元。本年度支出包括:210卫生健康支出701.44万元,221住房保障支出16.88万元,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58万元,结转下年度522.66万元。比2019年决算数838.76万元增加429.44万元,增加33.86%,结转下年度522.6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山南市中心血站2019年10月底下拨了重大公共卫生经费无法正常支出。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980.54万元,上年度结转287.66万元预算拨款总收入1268.2万元。山南市中心血站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29.44万元增加33.8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山南市中心血站2019年10月底下拨了重大公共卫生经费无法正常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5.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5.46万元、占总支出的26.12%,项目支出460.08万元,占总支出的73.8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具体使用情况

1、科目编码210卫生健康支出701.44万元,其中:重大公共卫生支出689.89万元(包括:采供血机构支出463.8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55元

2、科目编码221住房保障支出16.88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16.88万元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5.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0.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17.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83万元,主要包括:其他对家庭服务支出、医疗补助。

四、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编制数为2辆,实有为特殊车辆数为2辆。我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4.09万元,比2019年减少149.28万元,减少97.43%,减少的主要原因:2019年购置了一辆采血车及一辆送血车,2020年无车辆购置费。

(一)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事项,与 2019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0.9万元;2019年未发生接待事项,比2019年相比增加100%。

五、2020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80.54万元,上年结转287.66万元,财政拨款收入共计1268.2万元。

(二)2020年度总支出745.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285.45万元,项目支出为460.09万元。

(三)结转下年度522.66万元。

六、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山南市中心血站收入决算数126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80.54万元、占比77.32%,上年结转287.66万元、占比22.68%。

七、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总支出745.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5.45万元(包含:工资福利支出260.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82万元),占比38.29%;项目支出460.09万元,占比61.71%。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2020年根据《山南市人民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以及相关规定政府采购了460.09万元,其中询价及招标315.84万元,自行采购了144.2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年我站机关运行费共计17.71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1.76万元;30202印刷费0.33万元;30205水费0.18万元;30206电费0.77万元;30207邮电费0.73万元;30211差旅费3.75万元;30216培训费0.5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09万元;30223工会经费3.01万元;30225公务用车维护费4万元;30228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59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2020年我站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委共有房屋资产面积0平方米、房屋价值0万元。主要是借用市人民医院办公用房。一般公务用车2辆、车辆价值142.46万元。主要原因是山南市中心血站于2019年新采购采血车及送血车 。其他固定资产共有价值436.47万元。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无绩效项目相关预算。故无相关绩效评价报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收入:财政局当年拨付资金加上年结转收入。     

二、支出:一般预算基本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基本工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职(役)费、休假探亲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用于退休费、离退休公用经费、休假探亲费、未休假探亲费、维稳值班补助、加班补助、通讯补贴、伙食补贴、独生子女包干费。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业务工作的需求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