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2 12:07:25 来源:山南市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部门概况

一、部门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委网信办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山南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山南市委网信办)成立于2019年4月,为正县级单位,属独立核算独立市级机构。山南市委网信办内设4个机构,分别为:综合科(政策法规科)、网络应急管理与执法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调科、社交网络管理科)、网络传播科(网络评论和社会工作科)、网评中心、网络舆情应急指挥中心。实有编制数27个,其中12个行政编制,15个事业编制,截止2020年12月31日在编人员25个。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区党委、市委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一领导及工作部署。协调督导有关方面落实市委网信委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向市委网信委提出工作建议。

2、起草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中长期规划,拟定重要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制、标准建设,负责相关法规、规章的起草、制定、实施和监督工作;监督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国家标准;依法完善与信息化相关的统计调查制度。 

3、统筹协调全市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市委关于全市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协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

4、统筹推进技术管网能力建设,做好预知、预警、预置工作,实现对数据信息流动的实时感知、对重点人群动向的跟进监测、对有害信息的预警处置;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技术体系、网络应急指挥体系;负责协调处理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创新管控能力建设和管理机制,实现精准封堵。  

5、负责社交网络管理工作,承担社交网站、论坛、电子邮件、博客、微博客、QQ、微信、网络直播、短视频、小程序等具有社会动员功能网络应用的属地管理工作;统筹协调移动互联网管理,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承担移动端新媒体新应用创新发展和属地管理。

6、依法承担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工作和日常监管;指导有关部门督促电信运营企业、接入服务企业、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等做好域名注册、网站登记备案、接入以及网络行为主体身份信息核对等基础管理工作。  

7、统筹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国家相关行业网络安全规划及保障体系,协调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指导推进党政部门、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工作,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系统科研攻关和本地化应用研究,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

8、统筹协调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拟订全市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措施,推进网络安全有关工程建设,加强和规范网络安全信息汇集、分析和研判工作,统筹协调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指导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通报;指导推动全市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处理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9、负责网络舆情工作,组织开展网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和研判工作,跟踪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动态;统筹协调全市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核查、处置、激励工作;依法规范互联网舆情服务市场。

10、负责全市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拟订网络新闻信息传播政策措施和制度,组织协调网络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推进网上正能量传播;负责网络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组织开展网络舆论生态治理,处置和封堵网上有害信息,依照有关法律和规定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和网站。

11、推进网络阵地建设,负责重点新闻网站规划建设,指导协调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相关业务;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负责网站转载新闻稿源的管理。

12、统筹推进网络党建工作;推动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管理、发展、联系和服务互联网社会组织,指导互联网行业自律;承担网络人士的统战工作。

13、开展互联网经济和发展态势研究,推动建立健全信息网络行业投融资支持服务体系、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统筹协调全市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中的重大问题。

14、指导相关行业开展金融信息服务业务;组织开展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监管;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建立网络金融信息发布、传播监管制度及工作机制。

15、拟订全市互联网数据管理有关政策和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技术标准;指导涉及全市互联网安全运行的重大工程和系统建设的规划、论证工作;指导推进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

16、组织拟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考评工作,组织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17、指导、检查和推动县(区)和有关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对县(区)委网信办主任的任免提出意见。

18、完成市委、市委网信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工作任务

中共山南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山南市委网信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部长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网信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通贯通,深入研究工作思路,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全市信息化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导向。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正面宣传成效。三是加强阵地管理,压实压紧属地责任。四是注重统筹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网信新铁军。

第二部分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

部门决算明细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总收入769.57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2.99万元;其他收入15.8万元,上年结转30.78万元。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为769.57万元,支出具体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2.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65元;住房保障支出4.74万元;其他支出17.51万元;结转结余30.61万元。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规模变化情况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769.57万元。因我单位为2020年与2019年决算相比,所以决算增加331.8万元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结构情况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738.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37万元,占总支出的78.3 %;项目支出160.59万元,占总支出21.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04.24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92万元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务(款)信息安全事务41.4万元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务(款)其他网信事务支出(项)108.34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3.48万元;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医0.65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74万元。

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17.51万元。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山南市委网信办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8.37万元。

(一)工资福利支出523.5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5%。其中:基本工资178.54万元;津贴补贴173.3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3.45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6.7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9.9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3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万元;住房公积金39.6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4.69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43.8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其中:办公费10.8万元;印刷费1.05万元;水费0.39万元;电费0.92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6.21万元;会议费1.15万元,公务接待费0.02万元;工会经费5.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支出4.17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主要包括医疗费补助0.6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万元。

四、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市委网信办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160.5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34.74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92万元,信息安全事务41.4万元,其他网信事务支出52.02万元;其他支出17.51万元。

五、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委网信办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21.08万元。因我单位为2019年4月新成立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9年增加7.73万元,增长率57.9%。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2、公务接待费7.86万元。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22万元。其中:车辆购置费用0万元,车辆运行费13.22万元。  

六、2020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共计769.57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22.99万元;其他收入15.8万元,上年结转30.78万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共计769.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37万元;项目支出160.59万元;结余结转30.61万元。

七、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山南市委网信办收入769.57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4.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0.65元;住房保障支出4.74万元;其他收入15.8万元,上年结转30.78万元。

八、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山南市委网信办总支出769.57万元。

(一)基本支出578.37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网信事务-行政运行569.5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8万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0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0.6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支出0.6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0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4.74万元,全部为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项目支出160.59万元。

网信事务支出143.08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34.74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92万元,信息安全事务41.4万元,其他网信事务支出52.02万元;其他支出17.51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为43.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08万元;印刷费1.05万元;水费0.39万元;电费0.92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6.21万元;会议费1.15万元,公务接待费0.02万元;工会经费5.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支出4.17万元。因我单位于2019年4月新成立单位,2020年决算增加15.43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山南市委网信办共有车辆编制3辆,实有3辆,一辆车不占编。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我单位无土地、房屋。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于2019年4月新成立单位,2020年列入预算绩效管理试点部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结转下年:指本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下一年度仍按原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一)工资福利

主要用于基本工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职(役)费、加班补助、伙食补贴、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主要用于退休费、休假探亲费、未休假探亲费、维稳值班补助、通讯补贴、独生子女包干费。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