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2 15:37:32 来源:山南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藏语委办(编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山南市藏语委办(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山南市藏语委办(编译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山南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日常工作的机构,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承担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交办的重要任务,地方性法规、来信来访的藏语文翻译工作;承担《党办通讯》、社会用字的藏语文翻译工作;编制全市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和发展规划,提出内设机构的干部调整、任免建议,提交局党组研究决定后具体组织实施并检查执行情况。

2、指导和管理全市藏语言文字编译、藏语文社会用字、翻译工作协会以及相关藏语言文字和藏汉编译方面的学术研究工作。

3、不断改善和管理使用好本单位办公设施和办公设备,向着办公自动化方向发展。

4、加强对基层业务人员的培训和业务锻炼。

5、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门。严格管理所属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年度与各科室和个人签署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搞好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各项工作,保证做到本单位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业不出。

6、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使用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干部职工上下班制度》等,营造良好的行政环境。

7、依法任免、培训、考核、奖惩机关工作人员。

8、领导各科室抓好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制度建设。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设4个内设机构科室。

1、办公室:负责行政事务、文秘、财务、资产管理、

后勤工作、并组织实施机关有关规章制度。

2、综合科:负责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的人事、党 务、机要档案、纪检监察、普法、群团工作和各类统计工作,负责翻译系统职称的评审工作。

3、藏语言文字管理科:承办日常的藏语言文字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学习使用藏语言文字,督促检查社会用字检查工作,负责市内外交流、协作调研工作,负责藏语文软件推广应用工作,提高藏语文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处理工作,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双语”教学工作。

4、编译科:承担市委、人大、政府、政协交办的重要文件、材料、法律法规、来信来访的藏语文翻译工作,承担社会用字的藏语文翻译工作,指导全市藏语文翻译业务,承担藏语文翻译业务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做好新词术语收集、推广使用工作,参与市“两会”材料翻译工作。承担语言文字研究、翻译工作者协会工作职能,负责研究本民族语言文字,整理和收录藏语文信息。负责编译工作者协会日常事务,为广大翻译工作成员提供必要的服务和管理。

县级核定指数5个,现有正县3个、副调研员1个、副县3个,科级领导指数8个,现内设机构领导正科3个、副科3个、副科级干部1个,我办(局)属预算内事业编制,机构编制数14人,年末职工人数36人,其中在职职工22人,退休14人,享受独生子女保健费10人,享受家属小孩肉价补贴的18人,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机构无变化。

(三)2021年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2020年,我办(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认真落实好区藏语委办(编译局)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但是,存在各县(区)重视、支持、发展藏语文工作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个别县(区)藏语委办(编译局)人员配备不足,有编制无人员,有人员被抽调的现象,无法满足正常工作需求,导致有些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在各乡(镇)会议、活动中藏语文使用率仍然不高,下发到基层农牧区文件翻译率较低,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众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全市藏汉翻译人员存在青黄不接、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等,培养和储备藏语文后备力量依然较薄弱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深学、细学、悟透上下工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的服务于全市藏语文工作,着力加强反分裂斗争和政治教育,坚定政治立场,严肃政治规矩。进一步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织作用,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做到改进学风,注重实效,持续加强干部廉政教育,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加大业务工作力度。坚持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藏语文社会用字集中检查整治工作,有力提升问题发现率和整改率,逐步消除社会用字混乱现象,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坚持以大众化、通俗化为导向,结合现阶段翻译工作实际,立足根本,深入研究,保质保量完成好市四大班子交办的各类翻译任务,积极完成全市地名搜集校对工作。继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西藏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的规定》、《山南市社会用字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努力构建全民共同推动藏语文工作的浓厚氛围。

3.加强其他各项工作。坚持不懈抓好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疫情防控、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以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2020年度

决算情况说明

关于编译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 我办(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藏语委办(编译局)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藏语文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狠抓藏语言文字各项工作,统筹抓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抓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学习等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山南市藏语委办(编译局)2020年度总收入62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28.3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79万元,减少7%;2020年度支出总计628.3万元,(2019年度支出总计672.10万元),支出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79万元,包括: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6万元,210卫生健康支出29.71万元, 221住房保障支出44.68万元、资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2020年一部分存量资金上缴国库。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规模变化情况与上年决算数同口径比较

1、基本支出494.05万元,同比减少31.51万元, 减少0.06%,人员减少,基本支出相应减少。

(1)工资福利性支出555.72元,同比减少30.88万元,减少0.05%,原因:人员减少, 工资福利性支出相应减少。

(2)商品和服务支出27.69万元, 同比减少11.94万元,降低0.30%。原因:办公经费支出减少。

(3)对个和家庭补助支出15.04万元,同比减少0.82万元,减少0.05%。原因:未发生抚恤金项。

(4)资本性支出2.32万元,同比增加2.32万元,增长100%,原因:今年我办重要科室配备专用办公设备。

2、项目支出27.53万元,同比减少2.47万元,减少0.08%,原因:我办(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结构情况分大类说明金额及占比

2020年总支出数为628.3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4.05万元,占总收入78.63%。

1、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6万元,占总收入9.52%;

(1)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支出59.86万元。①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6.15万元。②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3.71万元。

2、210卫生健康支出(类)29.71万元,占总收入4.73%;

210卫生健康支出(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9.71万元。①210卫生健康支出(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1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21.23万元。②210卫生健康支出(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03公务员医疗补助(项)8.48万元。③210卫生健康支出(类)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0万元。

3、221住房保障支出(类)44.68万元,占总收入7.11%,①221住房保障支出(类)02住房改革支出(款)01住房公积金(项)支出44.68万元。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基本支出总计628.3万元,比上年减少41.89万元,减少0.06%,其中:(一)人员经费支出555.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89.26万元,津贴补贴162.53万元,奖金27.07万元,伙食补助16.3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3.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1.23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8.4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19万元,住房公积金44.6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18万元。(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7.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95万元,印刷费0万元,电费1.64万元、水费0.42万元,邮电费2.06万元、培训费0.06万元,差旅费1.75万元、工会经费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99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52万元。(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04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0万元,生活补助4.5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37万元,医疗保险6.16万元, (四)资本性支出2.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设备购置费2.32万元.

四、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山南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11.53万元,比2019年增加0.76元,同比增加6.65%;增加的主要原因2020年我单位下乡繁多、车况差等支出相应增加。

(二)因公出国(境)费用无预算。与上年相同,无增减变化。

(三)2020年无公务接待费,与上年度相同,无增减变化,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办(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接待数量和接待标准,压缩接待费用开支等。全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人数0批,国内公务接待人次0人。

(四)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11.53万元。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0年我单位未购置公务用车,未产生公务用车购置费。2、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10.76万元,比2019年增加车辆油料费0.76万元,同比增加6.65%,增加原因单位下乡繁多、车况差等支出相应增加。3、公务用车编制2辆,车辆保有量3辆,与上年度相同。

五、2020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2020年度收入总计628.30万元,其中本年拨款数为628.3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79万元,减少7%,2020年度支出总计628.30万元,(2019年度支出总计672.10万元),支出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79万元,减少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4.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9.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4.6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部分剩余资金上缴国库。

六、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2020年度收入总计628.3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4.05万元,占总收入78.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6万元,占总收入9.5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71万元,占总收入4.73%;住房保障支出44.68万元,占总收入7.11%。

七、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我办(局)支出决算总额628.3037.88元,其中基本支出427.63万元,占总支出68.06%,(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6.52万元,占总支出74.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86万元,占总支出9.5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71万元,占总支出4.73%;住房保障支出44.68万元,占总支出7.11%。项目支出27.53万元,占总支出4.38%。主要原因单位工资增资等支出相应增加.

八、市藏语委办(市编译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 54.50万元,其中:办公费9.24万元、印刷费8万元,水费0.42万元,电费1.64万元、邮电费2.06万元、差旅费10.75万元、培训费0.06万元,工会经费6.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3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52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我办(局)2020年政府采购批次0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我局固定资产账面总额213.74万元,我单位车辆编制2辆,现有车辆3台,价值141.35万元,越野车2辆、轿车1辆、全部为一般公务用车,占总资产的67.09%;与2019年固定资产相比增加3.04万元,增加14.22%。主要原因2020年因工作需要增加部分办公设备等。

(四)资产负债情况说明

2020年年末银行存款0.47万元,2019年银行存款6.22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减少5.75万元,减少8.1%‘主要原因存量资金上缴国库等支出相应减少。

(五)我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为0,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为0,与上年度相同,无增减变化。

(六)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与上年度相同,无增减变化。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项目,与上年度相同,无增减变化。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当年从市财政局拨付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和事业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其他收入:本单位不存在售房收入及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发生未执行完毕,结转到下一年的资金。

七、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

八、社会用字经费:主要是指面向社会公众使用的藏、汉文字,包括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藏中央和地方企业、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的公章、公文、信封、证件、标语、标示、标牌、会标、证书、奖品、电子显示屏(LED)、横(竖)幅、牌匾、灯箱标牌、永久性户外广告等用字指导检查经费。

九、藏语文工作经费:是研究决定自治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指导自治区藏语文教学、科研、编译、出版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协调各方面力量,督促解决和落实有关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任务;监督自治区各级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

十、藏语文工作会议经费:指的是社会用字检查规范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地名收集整理录入、较少民族语言收集整理出版并编发会议纪要;拟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撰写调研报告和总结材料;信息上报、工作简报编发;负责各职能小组的综合协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