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13 20:58:20 来源:市人社局办公室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 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参与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监督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并组织实施。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组织实施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拟定就业援助制度,编制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计划。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激励方案。

(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实施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拟定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并组织实施,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提出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建立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跨省安置政策。

()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监督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协调和仲裁跨县(区)劳动纠纷,承担相关领域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工作,督办重大案件。指导监督各县(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组织实施吸引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或定居管理工作政策。拟定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会同有关部门改革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组织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管理等人事综合管理政策。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起草配套制度,并组织实施。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监督指导行业系统职称评聘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市表彰奖励办法,综合管理表彰奖励工作。承担市级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市表彰奖励活动的申报备案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十一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农民工工资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二)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十三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施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9个行政机构正科级):

(一)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工作督办,承担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机关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信访、档案、政务公开、法制宣传、安全保密、综合维稳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纪检、人事管理、机构编制、教育培训和离退休干部职工工作。参与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监督检查相关政策法规执行及依法行政情况;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赔偿等工作。统筹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有关调研、政策研究和全民深化改革工作,牵头负责局圈责清单和行政审批便民化工作。

(二)规划财务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

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有关部门审核相关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有关项目管理;执行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及企业(职业)年金监督制度。组织实施相关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运营政策和运营机构资格标准。负责基金运行情况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受理基金投诉举报,组织查处重大案件。负责基本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预决算、审计、工作福利、报销拨款、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

(三)就业促进科(职业能力建设科、农民工工作科)

执行就业规划、计划和劳动者公平就业、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跨地区有序流动等政策,并拟订相关办法。参与拟订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指导全市就业再就业工作,负责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的审核、使用。负责困难企业认定工作。负责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准入等管理工作。监督执行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推动有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件。拟订并审核农牧民培训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分配计划。指导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

(四)人力资源管理科(表彰奖励科)

拟订人力资源市场、人力资源服务发展和人力资源流动的政策和规划。指导人力资源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不含公务员)调配、人才引进(不含行政岗位)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的派遣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时岗位审核工作。贯彻执行自治区表彰奖励办法。承担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检查等综合管理和日常工作。

(五)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

拟订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特殊件培养和自治区学术带头人培养管理工作。负责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推荐,协助做好人员管理。组织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监督管理,申报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吸引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定居和国(境)外机构在市内招聘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工作。按照管理权限,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政策。负责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登记、统计和考核工作。

(六)劳动关系科

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劳动关系政策;贯彻执行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组织实施用工备案制度。监督执行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最低工资等劳动标准制度,贯彻执行国家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负责事业单位编制内工勤人员、符合身份条件的国有企业职工市内、跨区(县)流动管理工作,负责外调职工工龄核算工作。实施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等宏观调控政策和支付保障政策,拟订经济结构调整中涉及职工安置权益保障的配套措施,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负责开展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审批和督导工作。负责全市工人人事档案的管理。

(七工资福利科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和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及支付保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机关工勤人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调整基本工资和西藏特殊津贴标准方案。组织实施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绩效工资、地方性津贴、补贴、奖金及休假、事假、病假等福利政策。指导全市事业单位编制年度工资计划、开展工资统计工作,审核下达全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资指标。

(八)社会保险科

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工伤、失业保险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牧民养老保险政策以及相关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退休人员、企业离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和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跨省安置政策;组织实施征地方案中有关被征地农牧民社会保障措施的审核办法。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人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内参保人员退休(职)的审批工作。负责市本级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办理因工伤残人员的残疾证,负责组织审核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因病申请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工作。发布失业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金标准;承担工伤领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发布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和企业年金方案备案工作。参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实施工作和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工作。督促指导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落实工作。负责承办有关来信来访工作。负责全市个体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审批工作。

(九)调解仲裁管理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院)

贯彻落实自治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协调处理跨线(区)劳动纠纷,依法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指导监督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工作,贯彻仲裁员资格准入制度,负责全市调解员、仲裁员管理培训等工作,负责全市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情况的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指导全市企业建立和完善各类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工作。负责定制、规范、发放劳动合同规范性文本。

二、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单位,2020年度决算公开包括本单位全部数据。

第二部分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全年财政拨款8357.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742.55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4615.05万元。2020年全年共支出6401.1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56.49万元。

2020年支出比上年减少6238.58万元,较少49.36%。减少主要原因为2019年机构改革后,2020年单位人员减少,职能减少,支出相应减少。2020年实训基地项目修建完成,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减少70%。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规模变化情况

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度本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总金额为8357.6万元,比上年减少8221.2万元,减少49.59%。减少主要原因为2019年机构改革后,2020年单位人员减少,职能减少,支出相应减少。2020年实训基地项目修建完成,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减少70%。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结构情况

1.基本支出2079.86万元,占总支出32.49%。

(1)工资福利支出1306.29元,占基本支出的62.81%;

(2)商品和服务支出103.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99%;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69.8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2.2%。

2.项目支出4321.25万元,占总支出的67.5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经费1021.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干部职工基本工资福利发放、津贴补贴、伙食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经费10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经费15.8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经费632.57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生活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经费0.36万元,为民办培训行业党工委党员活动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经费123.79万元,为“三大节日”慰问费、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经费、退休职工参观学习费等。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经费3.52万元,为劳动保障监察业务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物(项)经费1044.45万元,主要为高校联席办工作经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就业招聘会、就业援藏办事处工作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经费14万元,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业务经费。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经费1573.11万元,为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助。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经费150万元,为社保卡建设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经费173.7万元,为护工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经费3万元,为聘请法律顾问费用。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经费(项)经费5.88万元,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经费和劳动合同印刷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管理事务支出(项)经费519.29万元,主要为:援藏就业办事处工作经费、其他支出、自治区公开考录工作经费、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支出预算(拨款)。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经费628.37万元,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市级配套资金。

16.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经费81.79万元,为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

1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经费22.48万元,为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经费0.24万元,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经费2万元,为退休人员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经费119.82万元,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经费47.05万元,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经费15.39万元,为公务员医疗补助。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经费0.13万元,为新参加工作人员体检费。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经费97.56万元,为住房公积金。

2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项)经费5.56万元,为基本工资和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79.86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06.29万元(基本工资611.38万元、津贴补贴211.71万元、伙食补贴4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9.82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7.05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5.3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67万元、住房公积金97.5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42.9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3.71万元(办公费12.73万元、印刷费2.12万元、水费1.32万元、电费5.06万元、邮电费4.78万元、差旅费23.49万元、会议费1.34万元、培训费3.64万元、公务接待费0.26万元、工会经费16.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8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69.86万元(抚恤金590.14万元、生活补助2.04万元、医疗费补助0.1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7.55万元。

四、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22.08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24.13万元,减少2.05万元,减少8.5%。减少的主要原因:2020年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接待次数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的支出,三公经费的支出。

(一)因公出国(境)决算数0元,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决算数0.26万元,2019年支出0.55万元,同比减少0.29万元元,减少53%,减少的主要原因:2020年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降低接待规模,减少接待人数,所以公务接待费同比减少.2020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批次,共18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21.82万元,比2019年减少1.76万元,减少7.44%,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局严格控制公务用车配备更新,严禁公车私用,公务用车严格实行审批报批制度,严格控制车辆维修等。本单位编制车辆6辆,实有车辆6辆。

五、2020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全年收入4615.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04.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7.5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2万元。

2020年全年共支出6401.11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956.49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30.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2.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1.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7.56万元。

六、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全年收入8357.6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4615.05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742.55万元

七、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全年共支出6401.11万元。基本支出2079.8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06.2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3.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69.86万元 ),项目支出4321.25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我单位机关运行费共计235.81万元,其中:办公费12.73万元、印刷费2.12万元、水费1.32万元、电费5.06万元、邮电费4.78万元、差旅费23.49万元、会议费1.34万元、培训费3.64万元、公务接待费0.2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51.72、委托业务费59.7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8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7.76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决算支出。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执行情况:政府采购自行采购次数6次,公开招标2次,总价为:83.52万元。全部为货物类采购。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有车辆6辆,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无单价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决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绩效管理目标项目13个,预算资金4250.27万元。预算绩效目标审核结果:“良”的项目7个,预算资金2215.53万元;“中”的项目6个,预算资金2034.7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局当年拨付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发生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照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未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三、事务(款):主要用于支出。

1.工资福利(项):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补贴、家属小孩肉价补贴、水电费补贴、独生子女费、烤火费、高海拔折算工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商品和服务(项):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项):包括休假探亲费、维稳值班补助、加班补助、通讯补贴、伙食补贴、独生子女包干费、住房公积金。

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