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1-09-29 16:41:14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概况

一、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个。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办公室:负责拟定学校有关的政策,制度,及时发文,督促检查有关科室,贯彻执行学校规定和决策情况;负责起草学校学期或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及各类全校性文字材料,做好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负责上级来文的签发、传阅,对上级及学校领导的工作批示,及时传达,督促经办人认真落实;负责全校大会、活动的组织协调及考勤工作;负责校风建设工作,做好学校档案整理工作;行政值班工作安排;负责全校教职员工年度考核及优秀科室的评选工作;负责学校文件的编印发放工作、宣传报道工作、信息简报工作、教职员工因公出差及教职员工各类请假情况统计工作;负责学校的公章管理;协助领导做好来宾接待和涉外联络、联系工作;负责学校党建、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信访、保密工作;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教务处:负责制定并组织落实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教材征订,安排任课老师,编制教学进度表、课程总表,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负责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严格对任课教师及教辅人员的考勤,对老师备课、上课进行监督检查,安排教师调课、代课、校外兼课,选聘校外任课教师,负责教师的培训工作及教师各类资格证书的考评工作;负责考务工作、各级各类运动赛事的筹备及组织工作;建立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体系,做好学生学业成绩考核、汇总、登记及学业评定,建立健全学生学业成绩档案,负责实验、实训、实习及毕业实习报告和毕业实习成绩评定等工作,组织学生技能资格证的考评工作;负责教师学期量化考核,职称初评及评定申报工作,建立和管理教师的业务档案资料;负责教师授课工作量和其他工作量的统计、核实工作、课时费发放及优秀教师的评选工作;负责教师调动的各项手续办理及登记工作,做好每年度教师员工的统计工作及“学校大事记”的记录整理工作;负责学校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的组织、协调工作;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3、总务处:负责教育事业各项经费管理工作;负责财务收支和经费预算、决算;负责审核各种经费支出项目及标准,严格执行财务规则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把关;负责工资的调整核算发放,做好学生三包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负责设备的采购、登记、维修、定期清查;负责学校工人岗位的管理工作,抓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负责学校食堂商店的监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严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负责学校综治工作,维护学校内部治安秩序,保卫校内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信息中心:负责图书资料、查阅、信息化服务、计算机网络的规划、设计、架构、网络设施和学校门户网站建设、维护、运行及监管;负责教室电子白板、远程教学等培训工作,做好各班级电子白板的使用、维护工作;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强化信息化服务;负责信息化应用系统推广和使用的技术支持与培训,.配合教务部门,推进网络教学的开展;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5、德教处:按照党的教育方针,负责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宣传教育,落“三讲”教育、“两课”教学和邓小平理论“三进”工作;结合自治区德育目标管理,制定本校的实施细则;负责对全校师生进行反分裂教育,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负责德育基地建设和德育室的管理和利用;负责开展创建文明学校、争创文明师生活动;负责处理学生及家长的来信、来访,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6、团委:负责校园文化建设和组织筹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额文体活动,使思想教育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团建工作;负责全校团员的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负责对申请入党的团员进行认真培养、教育,及时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中的积极分子;负责国家助学金的信息收集、管理、上报工作,及时审核发放国家助学金;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7、教研室: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负责研究制定学校教改方案和教学大纲;负责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教改活动;负责及时了解和检查教学进度及完成情况;负责组织学科组长开展业务学习,提高学科组长的业务水平;负责推广教研先进经验,抓好全校的实验课、观摩课和教学竞赛活动;负责中、期末考试和毕业班月考的命题、阅卷、评分、讲评等工作;负责建立健全并保管各种教学基础资料;负责教研教改信息采集和题库建设;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8、招生与就业处:根据学校工作总体计划制订本处工作计划。负责学生实习指导与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及评价各专业组实习指导巡视工作及相关的管理工作;会同专业组组织实施毕业班学生的实习工作,指导专业组开展学生职业指导教育,规范学生实习期间的相关实习制度,负责签订实习协议,参与各专业组与实习单位的协调工作,协助专业组处理实习生偶发事件;组织用人单位的招聘面试及相关的培训,开展社会调查,了解人才需求状况,会同教务处等相关处室制订每年度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就业去向;负责开展招生宣传,负责新生的录用、编班等工作,协助相关处室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等事项;负责办理发放毕业生的毕业证 、劳动手册,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整理移送等工作,协同其它处室做好上述未及的有关招生、实习、就业的联接工作负责校企合作事宜,联系、协调企业,上报学校党委研究,签订协议,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9、培训中心:负责实训大楼的运作管理、设施维护、实训课的组织和准备工作;积极推进校校合作办学,负责继续教育、技术培训、对外交流、学生作品对外销售及外来作品的展示借鉴;负责中职学生学历的提升、企业、行业技术培训,民族文化传承、交流;负责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校办企业、勤工俭学工作;积极联系、协调各级各类短期培训任务;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

学校内设组织机构的设置由学校党委向地区组织部申请审批成立。内设组织机构有9个正科级机构分别是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德教处、培训中心、团委、教研室、招生与就业处、信息中心。

按照《关于设立山南地区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通知》山机编发〔2015〕13号文件要求,核定事业编制144名,学校县级领导职数5名(2正3副),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数18名(9正9副)。

2020年实有干部职工184名,其中:在职职工184名(含援藏0名、离岗休养0名),退休职工0名(正式职工退休0人,合同制工人退休0人),公益性岗位人员9人 、长期临时工21人。车辆编制5辆,固定资产帐上有4车辆,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度决算明细表(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0924.1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084.47万元,(其中年初预算下6124.64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813.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6.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57.94万元、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917万元;年中调整下达资金959.83万元。)上年结转3839.67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本年支出7061.21万元,结转下年经费3862.93万元。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与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相比,增加1485.5万元,增加15.74%。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256.57万元;年初结转比上年的年初结转增加1742.07万元。收支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当年财政拨款行政项目经费在年底清算,指标下达时间在2019年,导致2019年当年财政拨款收入经费偏高,对比导致2020年本年收入减少。

二、关于部门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预算总计10924.1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7084.47万元,占64.85%;上年结转3839.67万元,占35.15%。

四、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61.21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77.5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校行政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五、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7061.21万元, 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948.5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78.29万元、 津贴补贴1270.46万元、奖金196.49万元、医疗保险188.31万元、养老保险金580.82万元、住房公积金619.9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8.67万元、伙食补助费59.46万元、职业年金缴费93.24万元、加班补助费、维稳值班补助费. 通讯补助费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22.8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721.78万元,包括办公费65.9万元、印刷费87.43万元、水费63.73万元、电费30.87万元、邮电费3.45万元、差旅费17.07万元、维修(护)费242.15万元、培训费81.93万元、公务接待费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8万元、租赁费0.5万元、劳务费29.5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1.85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07.07万元,包括助学金(学生三包)686.1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96万元。

资本性支出1683.78万元,包括办公设备购置375.6、专用设备购置547.13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更新628.1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32.87万元。

六、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全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14.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8.6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3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0.46万元,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校公务接待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8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8.17万元,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校公车严格管理,减少行驶里程;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与2019年相比无变化。

2020年车辆编制3辆,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辆购置经费决算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预计4批次32人。

七、2020年固定资产情况说明

2020年我校固定资产总额11415.58万元、其中:房屋建筑面积40284.3平方米、价值10071.08万元、通用设备1876件,价值851.92万元、家具、家装8466件,价值492.58万元。

八、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2020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收支总决算10924.14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084.47万元,上年结转3839.6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7061.21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学校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学校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36.54万元,较2019年预算减少100.75万元,增长减少12.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校教师和学生人数减少,教师工资及学生活动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政府采购经费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采购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二职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本单位无纳入绩效目标管理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中等职业教育教育是我国专业教育的重要一部分,也是高级中等教育的一部分,担负培养高素质劳动者的重要任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是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三、上年结转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

五、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主要用于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退休住院护工费、退休公用经费、休假探亲费、未休假探亲费、住房公积金、维稳值班补助、加班补助、通讯费、伙食补贴、独生子女包干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