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21-09-30 17:31:41 来源:山南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订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规划、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监督管理全市医疗保障基金,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三)组织落实全区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健全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

(四)组织实施全区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度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五)负责执行全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疗保障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六)监督实施全市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指导药品、医用耗材超标采购平台建设。

(七)组织制度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依规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八)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建设,指导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贯彻执行自治区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九)完善基金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引入参保人和社会多方参与的评估和谈判机制。建立沟通协商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定点医疗机构准入、退出机制。

(十)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职能转变。按照国家、自治区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决策部署,推进本系统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统一的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保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十二)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山南市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包括以下单位数据: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设下列内设机构(正科级)预算单位,下设3个科,包括:办公室、规划财务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待遇保障和医疗服务管理科。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

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督科。拟定山南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承担机关财务,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经费预决算、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有关项目的管理

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科。指导全市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

第二部分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山南市医疗保障局编制人数19人,实有在职人员19人。2020年年初结转和结余75.79万元,本年收入决算数18729.34万元,收入总计18805.13万元,支出决算数17841.95万元,结转下年963.18万元,支出总计18805.13万元。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8729.34万元,同比增加18254.69万元,增长97%。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41.9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8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7758.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2万元,其他支出8.28万元。

三、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020年医疗保障局基本支出1278.77万元,其中: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5.74万元:基本工资226.86万元,津贴补贴64.26万元,伙食补助13.42万元,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9.8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6.1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费4.7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1万元,住房公积金35.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53.3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4.02万元:办公费4.54万元,水费0.05万元,电费1.45万元,邮电费0.64万元,差旅费3.55万元,会议费0.25万元,培训费0.06万元,公务接待费0.17万元,工会经费3.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59.01万元:医疗费补助748.1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87万元。

2、2020年医疗保障局项目支出16563.18万元,其中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16297.16万元,城乡医疗救助200万元,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57.74万元,其他支出8.28万元。

四、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支出9.67万元。其中公务出国没有财政预算,支出0元;公务用车经费为9.5万元,公务接待费0.17万元。

五、2021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收入决算18729.34万元。

六、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支出决算17841.95万元,结转下年963.18万元。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86万元。

(二)卫生健康支出17758.61万元。

(三)住房保障支出35.2万元。

(四)其他支出8.28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使用情况说明。

2020年市医疗保障局商品和服务支出64.02万元:办公费4.54万元,水费0.05万元,电费1.45万元,邮电费0.64万元,差旅费3.55万元,会议费0.25万元,培训费0.06万元,公务接待费0.17万元,工会经费3.5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46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截止2020年12月31日,山南市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2辆,

(三)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无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财政局当年拨付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一般预算基本支出1、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基本工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职(役)费、休假探亲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用于退休费、离退休公用经费、休假探亲费、未休假探亲费、维稳值班补助、加班补助、通讯补贴、伙食补贴、独生子女包干费。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业务工作的需求所发生的支出,包括医改工作经费、艾滋病防治工作、农牧区管理工作经费、安国卫生运动工作经费、强基惠民工作人员生活补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服装费。

三、“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