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说明

时间:2021-09-30 17:52:53 来源:山南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山南市妇女联合会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山委办〔2020〕80号)规定,市妇联的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宣传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组织引导妇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妇女,团结、引导全市各族各界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二)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部署,负责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及规范化建设;团结、动员妇女投身山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山南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代表妇女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参与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的制定,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推动保障妇女权益法律政策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在山南的实施。

(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提出工作建议,协助有关部门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五)教育引导妇女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宣传表彰优秀妇女典型,培养、推荐女性人才,营造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

(六)教育引导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创建,支持服务家庭教育,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七)为妇女儿童服务,关心妇女工作生活,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建设服务阵地,发展公益事业,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负责、指导全市“妇女之家”建设。联系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联系,协调和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八)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全市妇女代表大会的任务,开展妇女儿童工作,指导县(区)妇联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指导工作。

(九)巩固和扩大各族各界妇女的大团结。加强和发展妇女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积极发展同区内外妇女和妇女组织以及国外妇女团体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增进了解、友谊与合作。

(十)承担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一)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山南市妇女联合会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预算公开单位为市妇联一家单位,包括以下单位数据:

市妇联设3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办公室、组织发展部、宣传与权益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和1个事业机构,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妇联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未收到)

(一)行政机构:

1.办公室。负责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日常运转,承担机关信息、会务、保密、信访、受援、政务公开、信息化、新闻宣传、综治维稳、工作督办、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群纪检、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离退休人员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机关应急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本部门预算、决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有关妇女儿童发展理论、政策措施的研究工作,协调相关综合性调研活动。负责全市妇女组织的友好交往与对外合作。

2.组织发展部。负责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研究拟订全市妇女组织建设规划,联系指导社会各界妇女组织,指导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及规范化建设;负责全市妇委会和全委会有关人事问题的组织工作,协助管理县(区)妇联领导干部的有关工作,配合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妇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妇女干部培训计划。动员和组织妇女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指导全市妇联系统开展妇女文化科技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妇女的文化科技素质和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能力,开展社区妇女工作,促进妇女广泛平等就业;负责妇女小额信贷工作,拓宽创业渠道;促进农牧区妇女依靠科技致富;组织“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评选表彰工作,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及“巾帼脱贫”行动,为妇女发展服务;负责“巾帼文明岗”创建及“巾帼建功”标兵评选表彰工作;协调落实“母亲水窖”“母亲邮包”“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等公益项目。

3.宣传与权益部(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的思想,宣传妇女和妇联工作;组织开展妇女思想状况调查研究、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和宣传教育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指导和实施“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和家庭文化建设;统筹全会宣传品制作;指导、推动全市妇女组织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组织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参与市有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立法和政策的制定,并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妇女法治宣传教育,为妇女提供法律帮助;做好“平安家庭”创建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参与有关普法工作;推动社会化维权机制建设,完善基层妇女维权服务队伍建设;负责开展儿童工作,组织实施“春蕾计划”;负责家庭教育工作的协调与服务;参与推进校外教育,协调、推动全社会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事业机构

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级建制,全额拨款。其职责是:

负责积极配合上级业务部门开展全地区妇女儿童工作者的培训工作,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行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服务,向社会提供读书、娱乐、图片展览等服务;负责有关妇女会议、培训的接待工作。

第二部分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

部门决算明细表

(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山南市妇女联合会2020年度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515.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15.32万元。一般预算支出515.32万元,其中结转资金8.46万元,比2019年的591.53万元减少76.21万元,降低12.88%,减少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压缩开支及支出进度影响减少项目支出资金。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规模变化情况

一般预算收入为515.32万元,其中结转资金8.46万元,比2019年的591.53万元减少76.21万元,降低12.88%,减少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压缩开支及支出进度影响减少项目支出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结构情况

全年支出共计515.32万元,其中结转资金8.46万元。基本支出资金460.93万元,占总支出的89.44%;项目支出45.93万元,占总支出的8.91%。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性支出为408.3万元,占总支出的79.23%;商品和服务支出32.36万元,占总支出的6.27%;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为20.27万元,占总支出的3.9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决算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07.85万元,占总支出的79.14%。其中基本支出361.92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正常工资、支持日常公用运转和人员经费;项目支出45.93万元,主要用于专项业务活动的开展。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52.94万元,占总支出的10.27%。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0.54万元,另有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以上主要用于我单位社会保障缴费单位缴纳部分。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8.25万元,占总支出的1.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项)37.82万元,占总支出的7.33%。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基本支出决算460.93万元,用于保证人员及日常公用运转。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1.工资福利支出408.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社会保障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32.3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开支。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27万元。主要用于休假费等。

四、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为7.13万元。比2019年增减少4.93万元,降低40.87%,减少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压缩开支及支出进度影响。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一样没有。

(二) 公务接待费0.27万元,比2019年增加0.21万元,增长350%,原因是自治区对来我市调研,接待12人,4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86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5.14万元,降低42.83%,原因我单位公务用车只有1辆,但是编制是2辆,预算口径变化。2020年购置数为0台,车辆编制数2辆,保有量1辆,于2017年底依法依程序报废掉轿车一台。

五、2020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总收入安排530.32万元,含结转下年资金23.4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安排515.32万元,含结转下年资金8.46万元,总支出安排530.32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15.32万元,含结转下年资金8.46万元,收支平衡。收入由一般预算收入和其他收入(援藏资金)构成,无政府性基金等收入。支出由一般预算支出和其他支出(援藏资金)构成,未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

六、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共安排530.32万元,含结转下年资金23.46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安排515.32万元,含结转下年资金8.46万元。收入由一般预算收入和其他收入(援藏资金)构成,无政府性基金等收入。

七、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支出共安排530.32万元,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15.32万元,含结转下年资金8.46万元。支出由一般预算支出和其他支出(援藏资金)构成,未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36万元,比2019年减少7.22万元,降低18.24%。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和支出进度影响。其中办公费3.91万元、印刷费0.72万元、水费0.4万元、电费3.55万元、邮电费0.35万元、会议费0.34万元、差旅费5.13万元、培训费0.42万元、公务接待费0.27万元、工会经费5.7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86万元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66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我单位无政府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我单位资产总额为212.04万元,比上年增加37.22万元,主要原因为按照新的会计准则和要求,流动资产减少,计提折旧后的资产总额为159.9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46万元,比上年增加17.15万元,增长310.85%,主要原因是年底来账;固定资产原值合计360.92万元,其中房屋面积1772平方米,价值194.56万元,不变;车辆本年度报废一辆,仅有一辆越野车,价值85万元,不变;其他资产主要为通用设备及家具类,价值81.36万元,有新增资产,增加4.83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

2020年,我单位无绩效管理考核项目。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2020年,我单位收支中未安排政府性基金资金数,字为0元。

(六)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为7.13万元。比2019年增减少4.93万元,降低40.87%,减少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压缩开支及支出进度影响。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与上年一样没有。

(二)公务接待费0.27万元,比2019年增加0.21万元,增长350%,原因是自治区对来我市调研,接待12人,4次。

(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86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5.14万元,降低42.83%,原因我单位公务用车只有1辆,但是编制是2辆,预算口径变化。2020年购置数为0台,车辆编制数2辆,保有量1辆,于2017年底依法依程序报废掉轿车一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八)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九)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