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11-27 13:19:38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作者:

第一部分山南市图书馆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表

三、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四、一般公共决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六、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七、部门收入决算总表

八、部门支出决算总表

第三部分山南市图书馆2021 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图书馆概况

一、山南市图书馆决算单位构成

山南市图书馆是一级决算单位,无二级决算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1、加快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满足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群众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2、提供免费阅读书刊和信息资源,引导大众阅读方向,提升阅读品位。举办各类专题讲座, 邀请专家授课,发挥思想教育职能,组织读者参与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加强与出版社,书商沟通,加快图书更新步伐,使公共图书馆成为一个充满活力,魅力和吸引力的社会有机体,传承先进文化,推动社会进步。

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山南市图书馆内设有办公室、流通服务部、采编部、网络信息部、财务室五个部室。单位核定编制2人,实有在职人数8人,公益性岗位4人,临时工4人。领导指数正科1人,副科1人,专业技术人员6人。车辆编制数1辆,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度决算明细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336.75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88.95万元,上年结转47.80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决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无其他收入。支出具体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7.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1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相比,减少50.59万元,减少13.06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94.37万元,减少24.62%;2020年年初结转4.02万元,2021年初结转比2020年初结转增加了43.78万元,增加10.89倍。决算收支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由于疫情原因,主要以线上阅读推广活动为主, 导致年底结转结余资金较多。2021年图书馆各项工作运行良好,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均较2020年有所增长,且2021年底无结转结余资金,因此,决算收支总量上较2020年相对减少。

二、关于部门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度收入总计336.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88.96万元,占85.81%,上年结转47.8万元,占14.19%。

三、关于部门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山南市图书馆支出总计336.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9.29万元,占68.09%;项目支出107.46万元,占31.9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1万元,合计占11.74%。

四、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6.75万元,减少50.59万元,减少13.06 %,减少原因主要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年底结转较多。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结构情况说明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支出336.75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7.23万元,占88.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2万元,占5.11%,卫生健康支出8.29万元,占2.47%,住房保障支出14.01万元,占4.1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情况说明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图书馆(项)297.23万元,2020年增加52.19万元,增长21.2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其他文化支出(项)14.7万元,比2020年减少15.39万元,减少 51.15%,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支出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17.22万元,2020年减少0.3万元,减少1.71%,主要是2021年社会保障支出未包含其他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8.29万元,2020年增加1.82万元,增加28.13%。主要是缴费基数增长 。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

金(项)住房公积金14.01万元,比2020年增加0.38万元,增长2.79%,主要是2021年缴费基数增长

五、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29.2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1.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伙食补助、烤火防寒费、家属小孩肉价补贴、独生子女费、水电补贴、加班补助、高海拔折算工龄、住房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休假探亲费、维稳值班补助、通讯补贴、独生子女包干经费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即机关运行经费7.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支出。

六、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图书馆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为0.9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9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2021年因业务工作需要,租赁车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聘请专家开展山南文化大讲堂工作等。

2021年山南市图书馆车辆编制数为1辆,保有量0辆,无车辆购置经费决算支出。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2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1年收支总决算336.75万元。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88.95万元,上年结转47.8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决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无其他收入。支出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7.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1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7.96万元,较2020年决算增加1.75万元,增加28.1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图书馆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办公用品、耗材使用增加公务用车数量增多,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市图书馆无政府采购项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图书馆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21年部门决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本单位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是免费开放项目资金50万元,根据藏文厅字[2011]90号《关于推进全区公共图书馆群艺馆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市图书馆积极实施了系列读书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阿布洛卡”讲故事、山南文化大讲堂、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品牌,同时建立创新图书流动服务点,引导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热爱读书,不断推进文化体系建设。顺利完成了免费开放绩效目标任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决算因客观条件

发生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照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未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