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22-11-27 13:20:47 来源: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 作者:

第一部分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山南市博物馆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只有山南市博物馆一个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山南博物馆目前定性为历史博物馆,是通过征集收藏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标本,从事科学研究,举办陈列展览,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是不追求营利、为社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机构。其职能有:

1、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族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

2、负责对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可移动文物的征集、收藏、保管、陈列、展示,宣传、接待、讲解等职责,充实博物馆展品的内容,提高展品的内涵。

3、对馆藏文物按有关规定进行妥善保管,采取有效措施,防火、防盗,确保文物安全。

4、对全市范围内的历史、民俗文物进行普查、征集和保护。

5、举办文物展出,发挥宣传窗口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务,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

6、对各个时期遗址、历史建筑物进行保护,防止文物非法流通,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创造健康有序的文物保护环境。

7、对为博物馆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者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8、承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

山南市博物馆内设办公室、陈列部、研究部、保卫部四个科室,博物馆是一个独立正科级全额事业预算单位,单位编制人数6人,实有人数10人、领导职数正科1人,副科1人,专业技术人员4人,工人4人。车辆编制数1辆,实有车辆0辆。

山南市博物馆(部门)2020年度决算

数据分析

一、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山南市博物馆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632.8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31.95万元、上年结转200.92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决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无其他收入,支出具体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68.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02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与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相比,增加159.24万元,增加74.83%。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减少41.67万元,减少91.2%,年初结转比上年的年初结转减少85.66万元,减少57.36%。决算收支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2021结转资金减少

二、关于部门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博物馆2021年度收入632.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31.95万元,占68.25%,上年结转200.92万元,占31.75%。

三、关于部门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支出总计517.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8.06万元,占57.58%;项目支出219.55万元,占42.41%。

四、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决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规模变化情况山南市博物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7.61元,比2020年增加224.9万元,增加47.31%;主要原因是2021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支出结构情况山南市博物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32.87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468.64万元,占74.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1.7万元,占3.43%,卫生健康支出(类)10.25万元,占1.61%,住房保障支出(类)17.02万元,占2.6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249.75万元,比2021年增加21.71万元,增长8.69%,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工资变动。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334.15万元,比2020年增加301.02万元,增加90.08%,主要原因是项目预算增加;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1.7万元,比2020年减少1.72万元,增加7.93%,主要是社保基数提高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0.25万元。比2020增加2.34万元,增加22.82%,主要是社保基数提高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7.02万元、比2020年增加0.24万元,增长1.41%,主要是缴费基数增长。

五、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博物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8.0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5.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伙食补助、烤火防寒费、家属小孩肉价补贴、独生子女费、水电补贴、加班补助、高海拔折算工龄、住房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休假探亲费、未休假探亲补助、维稳值班补助、通讯补贴、独生子女包干经费、退休护工费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即机关运行经费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离退休公用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支出。

六、2021“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山南市博物馆2021“三公”经费决算为0.0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03万元。与2020年三公经费增加0.03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编制数1台,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台,无车辆购置经费决算支出;公务接待0批次0人。

七、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202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1年收支总决算632.8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决算拨款收入431.95万元,上年结转200.92万元。支出包括: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68.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02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12.45万元,较2020年决算增加1.83万元,增加14.7%。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下乡次数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单位政府采购经费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市博物馆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决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本单位无绩效目标管理项目。第四部分名词解释一、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二、基本会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三、“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决算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照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二、基本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