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

时间:2023-03-01 12:05:59 来源: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目  录

第一部分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八、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九、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二)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三)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四)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

(五)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六)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组织实施。

(七)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八)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九)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

(十)负责落实市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

(十一)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

(十三)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运用和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十四)指导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较大违法案件。

(十五)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

(十六)统一管理和协调市林业和草原局。

(十七)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山南市自然资源局内设8个行政机构(正科级)

(1)办公室

负责局机关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工作督办,承担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机关安全、保密、信访、督查、法制宣传、新闻宣传、政务公开等工作,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参与组织起草自然资源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草案,负责部门规范性文件审核、清理。开展重大问题调查研究,负责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协调自然领域综合改革有关工作。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组织有关行政处罚听证工作。组织编制全市自然资源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对外交流合作。负责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干部教育培训、人才队伍建设和离退休干部职工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党群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监管,负责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内部审计工作。参与管理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和专项收入征管监督等相关工作。

(2)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科

根据国家、自治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建立、落实地方自然资源定期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定期组织实施全市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变更调查、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价。组织开展水、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和地理国情等专项调查监测评价工作,组织开展土地勘测定界成果评审。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汇交、管理、系统维护、共享和利用监督。贯彻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策,建立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承担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和资产核算工作。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拟定相关考核标准。拟定实施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和基础测绘规划、计划及建设项目,管理维护测绘基准、系统和标志,监管测绘活动、质量、成果,监督实施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审核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负责地图管理,提供测绘地理信息应急保障。

(3)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科

贯彻执行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制度、标准、规范。指导、监督全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指导协调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指导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

(4)国土空间规划科

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承担建立地方空间规划体系工作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等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承担报自治区、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审核、报批工作,组织编制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的重大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执行国土空间规划有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研究拟定开展城乡规划管理的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

(5)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

贯彻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制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承担耕地、林地、草地、湿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用地预(初)审工作。承担报市级以上政府审批的各类土地用途转用的审核、报批工作。拟定并实施耕地保护政策措施,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负责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占用、补划和耕地占补平衡的监督管理。负责、指导土地征收征用管理工作。指导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负责耕地保护政策与林地、草地、湿地等土地资源保护政策的衔接,监督指导县(区)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

(6)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

贯彻执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政策措施,承担地质灾害的预防和治理工作,组织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和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组织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开展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协调组织地质灾害的排查、巡查、调查。指导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联合预报预警等工作。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推进合理利用治理基金、社会资金进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承担生态保护补偿相关工作。监督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指导监督县(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7)矿产管理与地质勘查科

拟订全市矿业权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管理市级地质勘查项目,协调配合实施重大地质矿产勘查专项。承担全市各类矿业权的统计分析工作,参与监督管理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编制市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和砂、石、粘土矿业权设置方案。制定砂、石、粘土采矿权基准价并组织实施。承担砂、石、粘土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登记、统计和信息发布,开展压覆砂、石、粘土矿产资源审批管理。贯彻执行国家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根据法定权限管理砂、石、粘土矿业权的出让及审批登记。监督管理地质勘查资料汇交、保管和利用。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指导调处矿业权重大权属纠纷。

(8)山南市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队。其主要职责是:宣传贯彻执行自然资源、规划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综合行政执法方面的政策方针,并依法依规监督执行情况。负责指导、规范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督行为,依法履行自然资源执法监督职责,负责全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依法督促整改;负责指导、监督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负责法律法规指定由市一级承担的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受理相关问题线索、投诉,组织查处全市跨区域和具有重大影响的复杂案件;配合自然资源督察工作,指导、监督县(区)督察整改有关工作;监督指导辖区内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执法工作,指导、组织协调和考核评价所辖县相关执法工作;配合开展自然资源领域信访处置和重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调处重大权属纠纷。

2、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所属事业机构2个。

(1)山南市土地储备中心。

为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全额拨款。核定事业编制2名,核定科级领导职2名。

(2)山南市国土资源信息技术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规划研究院)

为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所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全额拨款。核定事业编制3名,核定科级领导职数2名。

第二部分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预算明细表(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山南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7267.01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725.5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拨款收入49725.58万元、上年结转27541.43万元;收入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支出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67.01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2.2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3074.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3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878.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二、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7267.0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67751.99万元。主要原因:2023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万元,2022年未安排此项预算;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23.9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增加65405.12万元,主要是重点生态保护区修复治理项目(山南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预算增加;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支出增加2318.0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拨款1415.24万元,占1.83%;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拨款75851.77万元,占98.1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4万元,2022年无该项预算。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27.09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7.67万元,增长6.42%。主要是2022年增资等原因2023年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提高。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公益性岗位补贴(项)2023年预算数为16.28万元,2022年该项支出预算列入自然资源事务行政运行中核算。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目)2023年预算数61.16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3.77万元,下降5.81%。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11.12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0.52万元,增长4.9%。主要是2022年增资等原因2023年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提高。

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165.32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89.18万元,增长8.29%。主要是增资引起的工资性支出等人员经费增加。

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2023年预算数为1497.5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847.57万元,增长130.40%。主要是增加了国土山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山南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编制、山南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编制、山南市国土空间开发现状评估和现行空间规划实施评估编制、山南市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编制等项目资金预算。

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2023年预算数为68439.6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63385.61万元,增长1254.17%。主要是增加了重点生态保护区修复治理项目(山南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预算。

9.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项)2023年预算数为82.35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79.88万元,下降49.24%。主要是土地变更调查项目资金预算减少。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土地储备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31.62万元,比2022年预算执行数增加431.62万元,增长86.32%,主要是山南市政府储备用地“五通一平”净地出让相关经费预算增加。

1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58.41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745.41万元,增长349.96%。主要是增加了土地增减挂钩跨省域调出收入安排资金预算。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95.32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5.76万元,增长6.43%。主要是2022年增资等原因2023年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提高。

1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灾害风险防治(项)2023年预算数为751.72万元,2022年无此项支出预算。

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2023年预算数为3127.0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1566.29万元,增长100.36%。主要是增加了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预算。

三、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415.24万元,其中:

(一) 人员经费1329.94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1273.2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99.33万元、津贴补贴577.38万元、奖金64.64万元、伙食补助费33.1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7.0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1.1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1.12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13万元(其中:失业保险0.34万元、工伤保险0.79万元)、住房公积金95.3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8.17万元(包括:个人取暖费8.38万元、独生子女费0.56万元、加班补助7.96万元、休假探亲费56.11万元、编外长聘人员工资8.88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16.28万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49万元,包括:驻村生活补贴27.28万元、生活补助2.18万元、维稳补助10.94万元、医疗费补助9.59万元、奖励金1.2万元、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1.21万元、通讯补贴7.09万元、退休人员“三大节日”慰问金2万元。

(二)公用经费85.30万元,主要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4.82万元、办公费10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14万元、邮电费2.5万元、差旅费10.78万元、公务接待费1.62万元、工会经费16.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5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2万元。

四、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5.12万元,比2022年减少4.95万元,下降12.35%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预算减少。

1、无因公出国(境)预算,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50万元,比上年减少4.8万元,主要原因是进一步优化车辆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编制数5辆,保有量6辆,其中藏CA1166、藏CA11588车辆使用年限已超过15年,车况较差,运行成本和维修成本较高。

公务接待费1.62万元,比2022年减少0.15万元,下降8.47%。主要原因是根据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原则,对公务接待费预算进行了压缩。2023年预计接待18批次、120人。

五、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4000万元,主要是减少了土地储备资金预算。2023年无“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与2022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六、2023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3年收支总预算77267.01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725.5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均为0,上年结转27541.4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2.2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3074.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3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878.75万元。

七、2023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77267.0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7541.43万元, 占35.6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725.58万元,占64.36%;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均为0。

八、2023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77267.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人员经费支出1329.94万元,占1.72%,公用经费支出85.3万元,0.11%;项目支出75851.77万元,占98.17%。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2.28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3074.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5.3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878.75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3年自然资源局机关运行支出85.30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55万元,增长0.65%。主要是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3年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97.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97.30万元。对一些达到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预算资金,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将通过预算调剂形成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底,我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6辆(套);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2023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3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42个(未包含人员类和商品服务类支出绩效),资金48326.62万元,未分列重点项目支出。

(五)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无没有待偿还的债务、待回购股权投资和应付工程物资款。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财政安排的用于山南市自然资源局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山南市自然资源局职工医疗方面的支出。(一)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安排的用于山南市自然资源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支出。(二)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安排的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的支出。

八、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项)反映市政府在征地过程中支付的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的支出。

九、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指用于保障山南市自然资源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一)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山南市自然资源局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二)自然资源规划及管理(项)指用于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规划等方面的支出。(三)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项)指用于自然资源有偿使用与合理开发利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国土整治,耕地保护等方面的支出。(四)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指用于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方面的支出。(五)土地资源储备支出(项)指用于山南市政府储备土地前期勘测定界、土地评估、围墙修建等项目方面的支出。(六)其他自然资源事务支出(项)指为保证山南市自然资源局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一、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反映用于防治地质灾害方面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