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山南市2019年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05-11 13:01:39 来源:山南市卫计委 作者:刘杰

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避孕节育、健康用眼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促进健康山南建设。

一、目标

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针对性的培养一批健康教育能手,努力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以中小学为重点,培养学校健康教育宣传员,从小抓起,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形成科学的膳食习惯,努力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

二、工作任务

(一)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建设。各县(区)卫计委加大健康教育综合协调力度,建立健全由各级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健康教育服务网络,配齐配强专(兼)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和学校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覆盖面,年内覆盖面达到95%以上。

(二)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能力建设。按照国家《省、市、县三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岗位职责》的要求,市级疾控中心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培训力度,每年接受专业知识培训不少于8学时,培训率达到90%以上,同时开展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能力测评工作。

(三)规范提供健康教育服务。一是免费发放印刷宣传资料。各级医疗机构加强诊疗过程中健康知识宣传和引导,同时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每年提供不少于3类12种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二是播放音(影)像宣传资料。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期间在病人候诊区、观察室、健教室等场所播放双语健康教育内容的宣传知识,每年播放不少于6种内容的健康教育宣传音(影)像资料。三是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按照规定设置疾病预防双语宣传栏,并每2个月更换一次健康教育内容。四是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针对辖区重点健康问题,组织医疗单位,利用各种健康教育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五是巡回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针对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针对农牧区利用各种宣传日、节假日开展健康教育巡回宣传活动,同时年内开展=不同主题1-2次专项行动。六是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工作。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在诊疗过程中一对一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特别是贫困群众以及慢性病患者有针对性的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并将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纳入医疗机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分值挂钩。

三、健康教育对象

全市12县(区)农牧民,以贫困群众和学生为健康教育重点对象。

四、健康教育内容

《居民健康素养66条》为主,卫生惠民政策、避孕节育知识、性病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急性传染病、重点疾病与地域性疾病预防知识等。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体系。各县(区)要及时调整健康教育领导组织,配备专职人员,健全工作网络。要制定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的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及时调整充实专业人员,并开展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培训工作。保证健康教育经费的投入,配备照相机、影像播放设备等必要的硬件设施。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全县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业务指导。

(二)明确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各县(区)要按照计划要求,制定本单位健康教育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自己的目标任务、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人员、措施、考核、效果、奖罚八落实,确保任务不推诿、不落空。

(三)收集资料,确保分类归档。各县(区)要指定专人及时收集、整理、保存各种健康教育工作资料,分类归档,建立专门的健康教育档案,确保在各类工作评审和考核时有详实的资料可看、可查。同时,各县(区)疾控中心按照要求,及时完成健康教育季报、年报填报工作,确保数据准确。

(四)督导监测,加强考核评估。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督导和考核评估,县对乡镇年内考核不少于2次,乡镇对村年内考核不少于4次,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