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包虫病防治成效显著

时间:2021-03-18 18:09:55 来源:山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根据《全国包虫病防治项目工作方案》和《全国包虫病监测工作方案(2020年版)》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开展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工作开展措施

(一)加强人员培训力度为保证包虫病防治工作质量,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和“学的会、用得上、易操作”的原则,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2020年6月和2020年12月分别举办山南市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防治规划(2016—2020年)终期评估培训和2020年包虫病B超诊断技术培训,两次培训人员达160余人,通过培训,不断增强了山南市包虫病防治专业队伍业务能力,打造了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留得住的专业队伍。

(二)加强包虫病防治督导检查。为强化包虫病防治工作,市疾控中心地病科组织专业人员先后3次赴各县乡村开展包虫病防治项目督导检查,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推动项目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三)广泛宣传动员。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藏汉双语普及包虫病防治健康知识。截止目前,共开展包虫病防治宣传活动150余场(次),设立宣传栏600个,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

二、工作开展成效

(一)包虫病防治工作

1.做好患者分类救治:2020年各项目县始终从“重民生、谋民利、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包虫病项目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把包虫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有效治疗包虫病患者为出发点,以控制包虫病流行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包虫病防治项目工作取得实效。2020年山南市共计B超检查198287人,新发病人30例,总患病458例,药物治疗143例,手术59例(其中囊型46例和泡型13例)。

2.加强传染犬管理:要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首先要抓好传染源的管理。2020年我市犬登记管理数为9028条,药物驱虫犬次数为102592次。驱虫工作已覆盖全市每个有犬村,保质保量完成了项目防治任务。

(二)包虫病监测工作:

1.人群筛查:《根据全国包虫病监测工作方案(2020年版)》的要求,我市居民筛查17532人,患病数为108例(其中新发4例),小学生筛查6818人,患病数为2例(其中新发1例)。

2.终末宿舍监测:家犬犬粪调查数4122份,粪抗原阳性数12例。

3.中间宿主监测:羊脏器检查221份,阳性20只;牛脏器检查628份,阳性11只。

4.啮齿类动物检查:共计检查1442份,无阳性。

5.中小学知识知晓率监测:共计调查3986人,知晓率达98.39%。

通过包虫病防治工作的顺利推进,使居民掌握了正确防护措施,提高了防病意识,从而降低了传染病的发生;加强了对包虫病传染源的科学管控,使得我市包虫病流行蔓延的态势得到基本遏制,同时对患者展开了精准救治,使党的好政策惠及到西藏各族群众,为巩固我市“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果奠定了良好健康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