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扎实开展大骨节病救治工作 为百姓带来骨节健康

时间:2021-08-05 12:15:50 来源:山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大骨节病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病、地方性、变形骨关节病,基本病变是软骨内成骨的软骨变性与坏死,主要发生在儿童、少年,主要侵害生长发育期儿童的骨骼和关节系统,轻者关节增粗、疼痛、活动受阻;重者身材矮小、关节畸形,生活不能自理成为残疾,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山南市除浪卡子县、琼结县外的10个县(区)被列为国家三年攻坚战大骨节病必须检测县。目前现症历史病人治疗总数为156人,其中Ⅰ度患者86人,Ⅱ度患者49人,Ⅲ度患者21人。

根据《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西藏自治区重点地方病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每年对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大骨节病检测和宣教工作,通过大骨节病的不同病型实施各种综合防治工作,如集体搬迁、改粮、改水、补硒、退耕还林以及综合药物治疗等多项干预措施,全市大骨节病从原发病率17.2%下降至0.7%。自2015年至今山南市未发现大骨节病新发病例。2021年7月市卫健委邀请武汉省协和医院3名骨科专家赴桑日县,对桑日县大骨节病进行筛查,初筛12人,其中符合手术指征8人,考虑农牧民群众出藏治疗务必生产相关费用,武汉协和医院决定3个月后再次赴藏,在乃东区人民医院为符合手术指征8名农牧民群众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下一步,继续按照三年攻坚监测方案要求,进行内外环境监测工作,对历史病例进行药物治疗;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人群对大骨节病的认识;继续与湖北援藏对接和武汉协和医院沟通衔接开展手术治疗,减量或消除存量病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