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免费筛查项目”侧记

时间:2022-02-16 17:53:48 来源:山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为推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深走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根据当前心脑血管病患病率的持续上升,已成为导致居民预期寿命受损,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疾病,切实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策略,全面普及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决定将我市扎囊、加查两县作为“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县,对35-75岁常驻居民人群免费开展心脑血管疾病筛查和早期干预工作,通过筛查干预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215日,组织市、县两级医疗卫生机构20名筛查干预专家团队携带B超、心电图仪、血压器等仪器设备,深入桑耶镇松卡村,以自然村居为单位,按照分批分次方式组织群众开展筛查工作。专家团队一边开展筛查人员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知识健康宣教工作,一边开展生活习惯、既往疾病史、用药情况等问卷调查工作,并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腰围及血糖、血脂检验。根据检查、化验及病史等情况,判断是否为脑卒中及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对筛查出的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进一步开展颈部B超、心电图等检查,并建议其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治疗;对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鼓励到县、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并开通了住院绿色通道;对检查结果异常的人群,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管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形式,对其进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健康宣教等干预措施。主动将防治关口前移,降低或延缓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有效减轻心脑血管病致残率。当日,共完成了500人的筛查和干预工作,正式拉开了山南市“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序幕,为全面推动我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工作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