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山南市卫生应急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22-02-18 18:54:31 来源:山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按照国家、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有关精神,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干预、监测工作通过卫生应急演练不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应急体系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地保障了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市卫生健康委始终把卫生应急工作摆在卫生健康工作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立了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应急领导体系,集中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形成了高规格指挥体系、多部门参与的合力防控局面。并多次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当前卫生应急处置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不定期深入实地调研指导有关工作,为整个卫生工作推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对我市内突发的严重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重大职业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共健康的事件和自然发生的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人员伤亡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作出了全面的应急准备。建立健全了各类应急卫生事件监测、报告、方案、处置流程、技术规范等指导全市卫生应急事件处置机制。组建了常态化的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两个大梯队,共抽调572人,279个组,组建了第一、二、三个流调梯队,和140名全市核酸检测梯队,为全员核酸检测做好了应急处置准备,应对卫生应急事件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三、强化宣传,全民参与。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利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5·31世界控烟日”“4月爱国卫生宣传月”等各类卫生宣传日、月,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军营等活动契机,针对性开展以传染病防控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和宣传栏、LED等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引导全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等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更加普及,健康知识知晓率形成显著提高。2021年,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8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76000余人次,媒体宣传山南网46条,微山南33条、抖音山南52条、山南报社31条,受益人数达112000人次,发布移动手机短信1165000条,受益人数达165000余人次,向基层发放宣传手册8500本、宣传海报11500余张,宣传折页12000余张,宣传单2000余份。

四、加强实战演练,提升处置能力。鉴于我市错那县毗邻印度的特殊地理位置严峻疫情形势态势,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市长带领市疫情办、市防控医疗组负责人错那县开展了为期20天的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实战演练。演练以实战模拟的形式展开,细化了疫情防控每一个重要环节(检验发现、隔离、报告、转运(救治)、防护、消毒等)衔接工作,通过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处置效率。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市级演练8场次,各县(区)48场次,参演人数约23000余人。

五、强化实验室建设,提升检测能力。按照自治区要求,在全市15家PCR实验室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了各县(区)疾控中心和市藏医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改建进度,当前全市23家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同时,采购了3辆车载移动核酸检测车,对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保障,提升了检测能力。

六、加大防疫物资储备,全力满足需求。一是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特点和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积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投入1000万元储备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消杀等物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