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

山南市鼠疫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告(1号)

时间:2022-10-02 02:05:00 来源:山南市鼠疫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作者:

山南市鼠疫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告

2022〕1号


2022925日,山南市错那县报告在该县曲卓木乡塔嘎村1组发现一例疑似鼠疫病例。该病例于924日出现高热、头痛、咳嗽、呼吸困难、咯血等症状,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含既往检测)均为阴性,排除新冠病毒感染。925日上午该病例前往错那县人民医院就诊,之后病情加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当日1840分死亡。山南市卫生健康委根据该病例症状,初判为疑似鼠疫病例,并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经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对临床标本病原检测,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于92717时,判定该病例为鼠疫(肺鼠疫)确诊病例。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西藏山南鼠疫疫情处置国家工作组、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专家组相继前往疫情发生地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山南市委、市政府及时成立市、县两级指挥部和前置指挥部,迅速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全面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疫情发生地进行整体封控,精准开展流调溯源,迅速确定直接接触者,对相关人员开展血清学检测,截至目前结果均为阴性。根据专家意见已在疫情发生地划定了大、小隔离圈,警戒圈,对相关人员和隔离区落实了严格的管控措施。目前,全市没有发生新的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鼠疫防控工作,加大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强化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医生责任制,做好预检分诊区、发热门诊的排查管理。其他部门要按照工作责任做好鼠疫防控工作。

专家提醒广大公众:严格按照鼠疫防控要求,尽量减少与旱獭、野兔等野生动物的接触,不私自捕猎、携带和剥食野生动物。野外工作人员要提高鼠疫防范意识,发现不明原因死亡野生动物及时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禁止在牧区旱獭洞穴周围坐卧,防止跳蚤叮咬。广大公众要理性认识,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山南市鼠疫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1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