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山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12-18 10:45:00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山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山南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山南市人民政府市长 普布顿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喜事不断、盛事频传的一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聚焦“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主要任务,全面落实“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经济工作思路,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48.5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40亿元、增长2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亿元、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5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83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95元、增长14%。

  ——着力推进品格锤炼,忠诚核心展现新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坚决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标,坚决与市委同步,确保党中央、区党委政府、市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市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及时召开了政府党组学习会、政府系统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和政府全体会议。主动接受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召开了产业扶贫现场会、经济指标冲刺会等会议,出台了深化教育改革、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等意见,切实做到了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着力推进供给改革,发展动能获得新增强。着力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6个粮食主产县区青稞单产提高50斤,粮食总产达到16.3万吨。华新水泥三期项目开工建设,新培育发展商砼站2家,有效缓解了建材供需矛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时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双创”实施意见和奖励办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功申建,全国商标战略示范城市、乃东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创新设立了1000万元的就业专项资金和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产业立市实现新突破。24个“百千万”工程基本建成,扎囊藜麦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成效明显,洛扎粉丝成功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查和大古水电站加快建设,拉郊、嘎堆水电站和5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预计3座水电站和13座光伏电站实现产值7亿元。雅砻圣泉全线投产,西藏福地大包装水一期顺利开工。中材祁连山水泥转移落地。扎西康整装勘查区发现超大型铍锡钨稀有金属矿床。藏中旅游东南环线全面打通,达古等景区建成开放,预计全年接待游客348万人次、实现收入14.2亿元,分别增长24%、19%。山南被列为全区电子商务整体推进示范地市。

  ——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再上新台阶。成功录入国家项目库项目2055个、总投资337亿元。685个“十三五”规划项目开工建设439个,累计完成投资319亿元。10亿元以下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拉林铁路山南段加快建设,泽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山南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乡镇和村居通畅率分别达到96.3%、67.8%。卓于水库启动“三通一平”,雅砻水库实现下闸蓄水,农田灌溉保证率和农村安全饮供水保障率分别达到80%、90%。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藏中电网实现乡镇全覆盖,行政村实现100%通电目标。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迈出新步伐。在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被评为全区优秀等次基础上,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乃东区顺利摘帽,洛扎等6个县基本达到摘帽标准,172个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808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4个集中安置点即将全部入住。50个扶贫产业项目建成投产,92个扶贫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形成了生态扶贫、光伏扶贫、能人带动等亮点,拉康水电站被列入自治区资源开发资产受益扶贫改革试点。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着力推进民生改善,群众生活跃上新水平。“十大民心工程”兑现惠民资金7亿元,强基惠民活动为民办实事7681件。率先在全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域通过目标,百名教师“二下二上”支教交流全面铺开。市藏医院成功创建三甲民族医院,包虫病综合防治完成人群筛查,流浪犬收容中心建成使用。会同湖南省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评选了首届“雅砻文学艺术奖”。大力实施“双业”工程,“万人技能培训计划”完成培训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社保参保率达到97%以上。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和儿童福利院改造、残疾人康复就业等工作扎实开展。

  ——着力推进统筹发展,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江北新区开发建设有条不紊,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基本编制完成,拉萨山南快速通道、江北防沙治沙等重大项目有序实施,雅江中游山南段生态屏障建设完成初步方案。山南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泽当大道等一批市政功能提升项目建成使用。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3个特色小城镇、19个边境小康村建设稳步推进,4个高寒乡镇供暖工程、36个基层政权示范点建成使用。市委边境工作会议成功召开,加快边境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边境地区发展进入“快车道”。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配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61个问题全部办结。编制了森林围城规划,完成植树造林11.68万亩、封山育林4.27万亩、防沙治沙14.8万亩。河长制全面建立,羊湖生态环境保护、雅砻河源头治理、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加快建设,农药化肥“零增长”、锅炉“煤改电”试点全面启动。八项环境专项整治成效显著,集中整治了广告牌匾、建筑工地等领域突出环境问题。建成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4个、村居103个。市环保局被评为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基本建成。

  ——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体制机制激发新活力。12县区统计局顺利组建,权责清单“建管用”工作扎实推进。乃东农村综合改革、农村土地“三权”确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稳步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全面划定。“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市场主体发展到2.24万户、注册资金417.5亿元,分别增长16.1%、41.8%。深化与对口援藏省市的交往交流交融,党政代表团赴三省汇报工作、争取了支持,浪卡子措美错那规范化学校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加查桑日乃东扎囊小康示范点项目基本建成,完成援藏投资4亿元。央企入藏签约项目38个。招商投资完成22亿元,天籁之声挂牌上市。

  ——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发展环境得到新优化。严格落实市委“下沉基层、片区巡逻、积案化解”等措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巩固深化“三个一”活动,确保了十九大等重要节点社会和谐稳定,综治和“先进双联户”创建工作荣获全区第一、第二名。配合国务院安委会完成3轮巡查督查,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工作荣获全区第一名,山南被评为全国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被确定为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联系点。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出台了违建处理、征地拆迁等配套政策,土地房屋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增量全面控制、存量明显减少,直接降低城市建设成本上亿元。

  ——着力推进作风转变,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政府党组定期学习、“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等制度,集中开展了重大项目审计、脱贫攻坚专项稽查等工作,专门制定了建设领域党员干部“十不准”等长效制度,区党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涉及政府系统的3方面12项26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扎实推进政府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精神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

  一年来,我们主动报告工作,坚持“市委谋全局、把方向、定决策,政府抓执行、抓落实、抓推动”,坚决维护了市委权威。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市政协通报情况,共办理人大建议66件、政协提案157件。一年来,我们努力夯实基础,在挖掘“六大优势”、补齐“九大短板”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一年来,我们主动增进团结,深化了军政团结、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一年来,我们全面加强统筹,推动统计、法制、外侨、气象、藏语文、体育、群团、金融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是过往见证、更是信心源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三省一公司”鼎力支援的结果,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结果,也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36万雅砻各族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山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山南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面对新矛盾,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还有很多短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任务还很艰巨。解决拉萨山南、边境腹心、城镇农村发展不平衡和以“九大短板”为代表的发展不充分问题还需要狠下力气。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章党规党纪执行力度不够,有些干部不作为问题仍然存在。我们一定动真碰硬、全力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新时代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快、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现代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按照英杰书记“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六大优势”,攻坚补齐“九大短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成仓书记提出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2018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税收收入增长1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和2.3%以内,单位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范围内,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今年的预期目标,我们充分考虑了平衡与协调、可行与可能,符合西藏发展规律,符合山南工作实际,有利于引导预期、调整结构,有利于挖掘潜力、培育动能,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打造产业立市格局。坚持大而强、不搞小而全,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抓住一条主线。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加快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申报曲松藏香、勒布茶叶、洛扎清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扎实做好全国商标战略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完成商标注册60件以上。稳步推进商砼、砂石料、骨料、水泥等建材供给改革。争取开工建设13座偏远乡镇加油站,切实满足农牧民群众用油需求。

  实施一个战略。大力实施产业立市战略,强力推进九大支撑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加快推进浪卡子、措美、错那千头牦牛万亩草场等“百千万”工程,确保扎囊江雅生物有机肥厂一季度建成投产,琼结乃东千亩蔬菜基地和中科建奶牛养殖项目二季度全部建成,亿利经济林和甘草种植、藏草经济林种植等项目年内全面建成。提速发展文化旅游业。编制山南全域旅游规划,扎实推进桑耶5A景区和羊湖、勒布4A景区创建以及旅游厕所革命,启动吐蕃历史文化景区旅游配套工程、扎日玉麦旅游环线等项目,确保雅江风光带、阿扎乡村旅游等项目年内建成运营,力争全年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实现收入16.8亿元。科学发展绿色食饮品业。加快推进雪域冰川和玉麦天然饮用水项目,积极培育雅砻圣泉品牌,确保二季度西藏福地大包装水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启动实施,贡嘎晏子青稞食品项目建成投产。稳步发展建筑建材业。积极促成海螺水泥项目落地,争取开工建设祁连山水泥项目和湖南建工装配式建筑生产线,确保华新水泥三期三季度建成投产,水泥产能达到270万吨。逐步放开商砼建设市场,大力发展预拌混凝土建材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业。积极推进雅江中游和三个小流域水电开发、措美地热风电开发前期工作,加快建设大古、加查水电站,确保拉康水电站和留琼光热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民信光伏项目年内建成投产。有序发展优势矿产业。扎实做好扎西康、江北、曲松至朗县三个矿区整装勘查工作,全力推动隆子柯月铅锌矿探转采和玉峰铅锌矿、努日铜矿采矿权办理工作,力争全年铬铁、铅锌、岩金矿石量分别达到4.3万吨、65万吨、15万吨。繁荣发展民族手工业。稳步推进泽贴尔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贡嘎铜器项目二季度全面建成。加快建设文化部非遗工作站,改造提升毛纺织品原料加工、产品设计和生产工艺。组织开展首届山南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借力发展生物制药业。争取一季度开工建设灵康药业藏药研究院项目,二季度开工建设市藏医院制剂室和百年汉克药业研发中心项目,三季度开工建设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程。创新发展电商物流业。启动加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加快建设电商物流服务中心,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商贸物流园区、2个边贸市场,确保机械租赁市场一季度建成,家具市场和商贸服务中心二季度建成,物交会场地和专业市场年底前建成。

  用好一个驱动。用好创新这个驱动,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实施平台建设工程。全力打造山南农业科技园区和浪卡子高山畜牧业示范区。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方式,精心培育县域经济园区。大力实施试点孵化工程。加快建设“双创”基地,推动两所职校争创国家级“双创”平台,扎实做好乃东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大力实施人才激活工程,统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面临的场租、社保、住房、医疗等问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及时足额落实科技三项经费和高新技术企业科研补助,精心实施好农畜品种选育提纯等重点项目,力争科技对农牧业的贡献率达到51%。

  强化一个保障。就是强化要素保障,集聚发展动能。强化实体经济保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降低社保缴纳比例等惠企政策,结合自治区政策导向适时出台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办法,努力推动非公经济等各类市场主体加快发展。强化财税金融保障。有序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面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务卡改革范围。大力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积极推行网上办税改革。扎实做好村镇银行筹备工作,确保西藏银行山南分行开业运营。通过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公司、风险担保基金等方式,进一步解决好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不断厚植工匠文化,实施好领军人才培养开发等工程,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者队伍。积极协调建立产业和企业组团式援藏机制,全力推动内地优质企业在山南分支设点,实现人才与资金同步引进。

  (二)突出统筹城乡、新区引领,全力打造协调发展机制。着力在统筹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在重点上求突破,构筑整体联动、全域协同的发展格局。

  全力以赴完善基础。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支持西藏发展涉及山南的95个重大项目。实施水利畅通工程。扎实做好措美下巴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雅江山南段治理工程,加快推进卓于水库、泽当城区防洪工程等项目建设,确保结巴水库下闸蓄水、江北灌区全面建成,争取农田灌溉保证率、农村安全饮供水保障率分别达到82%、92%。实施电力畅通工程。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尽快开工建设错那110千伏变电站,规划实施琼结、桑日和贡嘎昌果输电线路升级改造工程,确保拉林铁路供电工程建成使用。实施道路畅通工程。谋划泽当至错那、泽当至琼结、米林至加查至泽当高等级公路和多颇章、杰德秀两座雅江大桥项目,扎实做好泽当环城路、羊湖内环路、13条边防公路和隆子支线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汀汀拉至肖至棒拉山边防公路等项目,加快推进拉林铁路、G560琼结至措美至错那公路、G219康马至措美至朗县公路、7条通乡油路和曲水雅江大桥项目,确保莫热坝、曲松、桑日、娘果四座雅江大桥年内全部建成,尽早实现“乡乡通油”目标,村居通畅率达到80%以上。实施通讯畅通工程。围绕行政村和交通干线,精心实施好2G、4G无线网络覆盖工程,消除通讯网络盲区,确保乡镇4G信号覆盖率和行政村信号覆盖率均达到100%。有序推进“村村通邮”工程,争取建成64个村邮站。

  始终坚持新区引领。把江北新区作为引领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强大支撑,组建江北新区管委会,聚焦“六个一体化”,主动承接好拉萨非首府功能和产业。进一步优化江北新区规划,重点打造西藏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西藏桑耶文化旅游创意区、昌果节点,同步推进阿扎生态科技示范区、山南农业科技园区和贡嘎临港经济开发区。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争取索珠至墨竹工卡公路改造工程尽早立项,加快推进拉萨山南快速通道建设。全面启动雅江中游山南段生态屏障建设,尽快拿出投融资方案和项目推进方案,积极协调水利部和长江委开展规划审查鉴定并将成果纳入雅江流域综合规划,深入研究论证河势控制工程,加快推进索朗嘎咕水利枢纽前期工作,争取部分项目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时纳入国家和自治区盘子并尽早实施。

  协调发展边境腹心。牢牢把握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稳定这条主线,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这个总要求,鼓励引导更多群众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大力实施边境村“户户通路”等工程,争取边境“断头路”全部打通,加快推进隆子沙琼、浪卡子达隆绒布等水库前期工作,精心实施好边境传输带宽扩容工程、边境村居通讯普遍服务工程,不断改善边境地区发展条件。全面启动96个边境小康村建设,把玉麦打造成为幸福美丽边境小康示范乡。探索建立高寒边境县在沿江腹心县“异地招商、利益共享”机制,促进边境腹心同步发展。

  坚定不移统筹城乡。有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海绵城市和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建设,精心实施好雅砻河两岸景观及风貌改造、人民公园、泽当东入口和北入口改造等品位提升工程,打通泽当大道东延伸段、三湘大道南延伸段等断头路,开工建设鲁琼大道、和平路二期、乃东路格桑路交叉口下穿通道以及泽当和11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泽当和桑耶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杰德秀等3个特色小城镇和50个基层政权示范点,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城市卫星型、工业主导型、生态旅游型、商贸流通型、特色产业型、交通枢纽型、民族边陲型特色小城镇。积极稳妥推进农牧区人口向城镇聚集、向经济资源富集区聚集、向适宜人类居住区聚集,进一步提升城镇化水平。

  持之以恒振兴乡村。坚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牧业农牧区。着力深化农牧区改革。扎实做好错那自治区级草场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乃东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落实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促进土地草场有序流转,引进内地种养大户或企业承包土地草场。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农牧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提高农牧业产量。继续实施粮食单产提高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争取良种覆盖率、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分别达到90%、85%以上,实现青稞单产提高50斤目标。大力实施黄改整乡推进工程,改良黄牛5万头以上。坚持“舍饲与半舍饲相结合”,精心实施好牦牛、绵羊育肥工程。着力增加农牧民收入。鼓励涉农企业适当提高青稞等农副产品收购价,增加群众收入。实施“百名能人带动千名群众工程”,争取“百千万”工程项目区群众增收2000元以上。力争今年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过万元的县区达到9个、乡镇达到60个。

  (三)突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全力打造民生改善亮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将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大力实施“十大民心工程”,切实办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如期脱贫摘帽。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用绣花的功夫推进差异化、精准化扶贫,确保浪卡子等5县摘帽、171个贫困村居退出、剩余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思想脱贫先行。以“四讲四爱”为载体,深入开展“自力更生、勤劳脱贫”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贫困户自主脱贫考核机制,引导群众用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坚持搬迁脱贫去根。加快推进加查莫热坝二期141户496人易地搬迁安置工程和贡嘎昌果330户1259人高海拔生态搬迁工程,扎实做好措美、浪卡子等深度贫困地区同步搬迁工作,积极对接做好昌都“三岩”片区贫困群众搬迁安置工作,争取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打造成为全面小康的先行示范工程。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开发的耕地今年要全部投入耕种。坚持产业脱贫治本。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整合力度,积极争取扶贫产业贷款,市本级要整合资金1亿元以上投向深度贫困地区。把50个已建成的产业扶贫项目精准联结到贫困群众,推动92个在建产业扶贫项目尽早建成投产,争取“十三五”规划产业扶贫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力争洛扎拉康水电站开工建设,并在措美古堆地热开发、西藏福地大包装水和中材祁连山水泥等重大项目中大力推行资源开发、资产受益扶贫改革模式。坚持帮扶脱贫聚力。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坚持“找准病根、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强化帮扶、形成合力”,认真落实“三个新增”政策,全面完成各单位驻村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调整工作,深度贫困村包村单位负责所在村20%脱贫摘帽任务,政府部门负责30%脱贫摘帽任务,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

  建设教育强市。坚持教育优先,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四化19项工程”,确保实现“5个100%”阶段目标,力争达到“三个平均水平”。大力实施学前“双语”幼儿园攻坚覆盖工程,稳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高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争取把特殊教育学校打造成全区示范学校。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中小学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精心实施好泽当完全中学等重点项目,圆满完成错那等3县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等工作。深化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和“二下二上”支教交流,兑现好“三包”、大学生资助、教师生活补助等惠民政策。加强师德建设,以总书记“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严格要求教师队伍,督促教师队伍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

  打造健康山南。出台健康山南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新建项目和洛扎等4个县级区域医疗中心,高质量建成桑日妇保站、曲松和隆子藏医院。稳步推进等级医院创建工作,确保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甲专科医院、加查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综合医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医联体、医共体和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优质卫生服务资源下沉基层,确保中病不出市、小病不出县区。深化“组团式”医疗卫生援藏,协调对口支援医院帮助受援医院建设3到5个重点专科。扎实做好包虫病综合防治、“两降一升”、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白内障患者复明、先心病患儿免费救治等工作,持续开展风湿病、结核病、肝炎筛查救治工作。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确保80%以上的餐饮单位达到明厨亮灶建设标准。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精心举办好全市第三届运动会。

  推动文化兴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打造文化强市。争取广播电视中心尽早立项,推动博物馆上半年布展开放。规范藏语文使用,精心实施好13个文物保护项目,扩展非遗保护名录。会同安徽省举办好2018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进一步提升藏历春晚品牌效应。广泛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和引进骨干文化企业。

  提高就业质量。坚持就业第一,大力实施“岗位开发、就业指导、职业介绍”专项行动,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力争城镇新增就业5200人。引导大学生更多实现市场就业,今后公益性岗位要全部招收大学生。大力实施“双业”工程,培训劳动力1.1万人以上、转移劳动力9万人以上。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社保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五险统征”工作,力争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融合,扎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推行“医康养”融合工作。全面落实“先住院后结算”模式,医疗保险报销尽可能做到“一季一报”,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认真做好低保动态调整、临时救助、孤儿教育管理等工作,精心实施好“双集中”场所标准化项目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确保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使用。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逐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保障性住宅小区建设,扎实做好第二轮市直统建周转房出售工作,尽快开工建设718套市直保障性住房,高质量建成1383套棚改房和296套周转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

  (四)突出内外兼顾、破难除弊,全力打造改革开放高地。坚持越改越好、越改越符合实际、越改越对群众有利,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形成全面开放格局。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要求,科学配置政府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重大事项下放时把懂业务的干部一并放下去,帮助基层承接好相关工作。认真落实职能相近的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要求,扎实做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首次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工作。

  健全市场经济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稳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江南矿业上市进程,完善雅投、城投、旅投等国企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和专合组织改革,探索国有企业和国有资金进入农村经济改革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成熟一批、整合一批、实施一批,扩大“多证合一”整合范围,探索“证照分离”改革,推动企业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发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金融和社会资本以独资、控股、参股和特许经营模式依法有序进入脱贫攻坚、特色小城镇建设、边境小康村建设、园区开发建设等领域,推动城市给排水、供暖、污水垃圾处理、城市交通、农业等领域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利用好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等撬动平台,推动成熟PPP项目尽早落地,力争今年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03亿元、327亿元以上。

  形成全面开放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建立招商引资跟踪问效机制,把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市政府班子成员、三省援藏工作队、经合局和各县区。出台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办法,加快推进统筹城乡示范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积极协调央企入藏等签约项目尽早落地,推动哗叽服饰等重点企业项目尽早建成投产,力争完成招商投资50亿元。构建非公经济新格局。全面落实“五放、六支持”政策,大力实施“八大工程”,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力争全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构建受援工作新格局。深化援藏帮扶协作三项任务,对接落实好党政代表团赴三省汇报衔接的事项,确保完成援藏投资5.5亿元。加快建设三省援藏产业园,精心组织好“百家企业进山南活动”,协调援藏省市优质企业入园发展。推动教育卫生组团式援藏向县区延伸,协调三省每年分别帮助完成100人以上的技能培训。

  (五)突出和谐共生、永久持续,全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美丽山南,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健全绿色经济发展体系。广泛开展薪柴替代工程,力争清洁能源普及率、农牧区传统能源替代率分别达到70%、65%以上。建立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将绿色节能产品优先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解决突出问题。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大力实施“禁白”、农药化肥“零增长”工程和锅炉“煤改电”工程,进一步降低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快推进污水、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力争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深入开展农牧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争取建成自治区级生态县2个、乡镇7个、村居57个。

  加强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落实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精心实施农村“四旁”植树和城镇“见缝插绿”工程,启动分片包责义务植树造林工作,逐步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的“无树村”和“无树户”。加快推进羊湖生态环境保护、雅砻河源头生态功能区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恢复治理等项目,切实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改革监管体制。全力推进环境保护“两监垂管”,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责任制”,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体系,完善市级巡查、信息公开、信用评价、专项稽查、在线监管等机制,落实环保税征收工作,进一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六)突出法治主导、共建共享,全力打造社会治理体系。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以防止出大事为基础,全力推动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坚决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并定期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工商联、党外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高质量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科学编制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制定出台山南市城市建设管理条例。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各族群众法治素养。

  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分期分批妥善处理泽当城区土地房屋领域违规违法问题,全面完成各县专项行动既定任务。严格落实失地安置保障、地材销售运输和机械租赁指导价、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等政策,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防止非法买卖租赁土地、抢栽抢种、违规建房、哄抬地材销售运输价格、阻挠项目建设等问题反弹回潮。全面推行泽当城区片区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地材开采销售、农牧民运输车辆管理等长效机制,切实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自治区“十项维稳措施”,深入开展反蚕食、反分裂、反渗透、反偷渡斗争。严守宗教活动“三项要求”,持续淡化宗教的消极影响,严禁在学校传播宗教,严禁宗教干预国民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宗教观,教育引导信教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扎实做好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雪亮工程”建设等工作,构建以值班备勤、舆情管控、巡逻执勤、应急处突、干部下沉为一体的防控体系。严格执行“四级信访接待日”制度,健全领导包案、追责问责、信访周转金等制度,全面推行“市级一季一排、县区一月一排、乡镇一旬一排”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确保安全生产。积极争创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加快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步伐,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监管监察体系、依法治理体系、预防控制体系、能力保障体系,做好自治区级遏制重特大事故构建双重预防机制试点工作。坚持机构、职责、编制、人员、经费、装备“六落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突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和隐患整治,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确保80%以上的餐饮单位达到明厨亮灶建设标准。

  促进军民融合。大力弘扬拥军爱民优良传统,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快形成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社会服务保障统筹、军地公共安全合作、边防边民融合建设为主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积极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规范军转干部安置管理服务,巩固好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忠诚型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坚决执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玉麦、守边疆、讲奉献”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忠诚践行使命、服务人民。

  (二)坚持服务便民,建设效能型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坚决砍掉繁琐手续,努力缩短群众办事时限,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畅通“12345”市长热线,进一步拓宽群众反映诉求、参政议政的渠道,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效能型政府。

  (三)坚持勤政务实,建设担当型政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列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玉麦“爱国守边”精神,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对为官不为、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对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的严厉惩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坚持全面从严,建设廉洁型政府。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严格执行市委“三必四有”要求,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防隐形和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抓早抓小、筑牢防线、保持高压,坚守资金和项目程序底线,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推动新时代山南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既是我们无尚的光荣,更是我们神圣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