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山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9 11:44:53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 作者:

各位代表:

我受山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山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五期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三省一公司”在内全国人民的援助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一是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强化人与物同防,阶段性落实“十个一律”“十个进一步抓实抓细”防控机制,全市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全面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1个,目前平均每天能够检测样本1.35万份。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村居社区工作者闻令而动、各司其职,构建了群防群控的安全网。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忠诚履职、坚守一线,守住了输入防线。乃东区嘎玛庆社区党支部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我们与湖北患难与共、守望相助,捐赠物资3158万元。湖南、安徽与我们同舟共济,在自身抗疫任务艰巨情况下,给予我们人员、物资、设备支持。雅砻儿女创作和传唱歌曲《当疫情袭来的时候》,以“他乡和故乡都是同乡,前沿和后方同抗击”的众志成城,唤起了鄂藏儿女的心灵共鸣。汉藏情谊在携手抗疫中不断深化。

二是打赢了复工复产保卫战。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措施,财政预算收支有力,财政收支分别突破20亿元、200亿元大关,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减税降费惠企有力,新增减税降费资金3.3亿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惠及各类市场主体3836户。精准制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4月份以来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月好转。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采取包机进藏等方式组织2.4万名务工人员返藏,推行网上不见面审批,强化了复工要素保障。这一系列科学的复工复产措施,让组织力转化成为了防疫与发展的战斗力,雅砻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三是打赢了经济发展保稳战。我们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加查水电站3台机组投产发电,川藏铁路拉萨至山南段轨道全面铺通,拉萨贡嘎机场完成改扩建,隆子支线机场土石方试验段工程顺利开工,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举办“情系湖北·享购山南”活动,发放1500万元消费券带动消费3365万元,拉动效应达2.24倍。预计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亿元、同比增长4.9%。依托援藏精准招商,玉麦湘万头藏香猪养殖、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琼结千亩设施蔬菜种植等项目落地建设,预计完成招商投资63.5亿元,创历史新高。创新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在全区首创飞机、高铁、地铁三维立体旅游宣传模式,乃东扎西曲登、琼结强钦民俗旅游蓬勃兴起。全市接待游客460万人次、旅游收入18.5亿元,接近2019年水平。通过实施一系列抗疫对冲措施,我们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

四是打赢了全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12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动态调整后45256名建档立卡群众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9.3%降为零,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彻底摆脱了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建成,8125名贫困群众喜迁新居。217个产业扶贫项目基本建成,带动16850人脱贫。高质量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督战,实施安全饮水工程326处、解决了9.06万人的季节性饮水安全问题,住房安全问题实现动态清零。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总量分别占全国平均水平的84.1%、93.8%,较2015年分别增加了7.3个、15.1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34.4%,较2015年增加12.1个百分点,群众依靠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日益提高,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五是打赢了基本民生持久战。我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20年财政民生领域支出达1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以上。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创新开展组团式区外就业,开发援藏就业岗位3632个,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内地就业。首批28名高校毕业生到湖北黄石就业,这是全区首次组织高校毕业生赴区外组团式市场化就业的有益尝试,将对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全年转移就业9.6万人次、创收8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07%和143%。深化教育改革,教育质量稳步上升。深入推进健康山南建设,免费开展产前无创基因筛查,出生缺陷筛查项目达到内地同等水平。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山南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山南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15.4亿元、38100元、15874元,分别是2015年的1.9倍、1.59倍、1.77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2亿元、是2015年的1.74倍。“十三五”4大类35项指标顺利完成、实现完美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一、坚决做到对标看齐,始终保持绝对忠诚。我们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维护总书记和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看齐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以“四件大事”为重点,以“四个确保”为目标,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经济工作思路,先后召开9次全体会议、68次常务会议、84次党组会议抓学习、推贯彻、促落地,推行“两清一限”制度,做到了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现在的山南,处处飘扬着五星红旗,户户悬挂着领袖像,人人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各族干部群众像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毛主席一样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主席。

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群众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十大民心工程”深受各族群众好评并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被自治区评为“综合评价好”和“成效显著”。教育“五个100%”目标全面完成,农牧民大学生资助全覆盖,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健康山南深入推进,市县公立医院全部创建二级以上等级医院,1428例包虫病患者实现应治尽治,累计筛查宫颈癌4.68万人、乳腺癌4.75万人。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雅砻文化旅游节品牌效应不断提升。社保体系更加健全,五大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建立了大病救助机制,特困人员和孤儿供养工作成效良好。电视、冰箱、洗衣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少群众开上了轿车、卡车、挖掘机,网购、用微信、刷抖音成为热门时尚。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说“毛主席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习主席让西藏人民脱贫奔小康,这两件大事我们永远记心间”。

三、持之以恒完善基础,发展条件逐渐改善。“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还多。泽贡高等级公路、G219和G560山南段建成通车,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323公里、是2015年的1.24倍,乡镇村居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2%,分别较2015年增加11个、33个百分点。广泛推进农网升级改造,行政村主电网覆盖率达到100%,较2015年增加15个百分点。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结巴、雅砻等水库建成使用,全市供水和灌溉保证率分别达到95%、85%,较2015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大力实施通讯畅通工程,4G网络村居全覆盖,5G网络有序铺开。山南的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油路的巨大变化。

四、强力推进产业立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粮食连续11年丰产丰收,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和保护产品21个,乃东成功创建全区首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藏中清洁能源基地初具规模,建成投产的电站总装机达到133万千瓦、较2015年翻了一番还多,约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培育了雅砻圣水等天然饮用水品牌,天然饮用水产能达到52万吨,是2015年的5倍。华新水泥三期顺利投产,中材祁连山水泥项目基本建成,水泥产能达到260万吨,较2015年翻了一番。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6个。玉麦等景区景点成功创建4A级景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山南打卡,“十三五”期间全市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2.7倍。金融体系不断健全,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各项贷款余额达到301.8亿元、较2015年增长30.4%。现在的山南,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五、着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面貌日新月异。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加快建设,自治区级卫生城市成功创建,泽当城区和各县县城功能不断完善,鲁琼专业市场、物交会场地建成投用,泽当城区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城市建设景象。以“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91%、基本公共设施齐全率达到79%、村庄公厕覆盖率达到66%、户厕改造率达到95%。建成玉麦等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乃东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措美获评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扎囊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隆子玉麦村、加查共康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现在的山南,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六、强力推动新区引领,幸福家园加快建设。雅江生态经济带和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上升为自治区战略,幸福家园作为主战场全面铺开,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幸福集团顺利组建,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稳步建设。我们主动承接自治区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重大战略任务,森布日一期建成入住、二期加快推进,堤路结合、吉纳大桥等项目建成通车,957户3364名那曲群众从羌塘草原搬迁到了雅鲁藏布江畔。谋划启动了雅鲁藏布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综合整治工程。森布日牧业产品加工产业园顺利开工。差异化打造经开区、昌果新兴产业聚集区、桑耶文化旅游创意区、鲁琼商贸物流区,入驻企业56家。现在的山南,正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七、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逐步增强。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国资国企改革“1+N”措施落地实施,城投、旅投组建运营,江南矿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放管服”“一网一门一次”等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3.79万户、注册资金1138亿元、从业人员14.5万人,分别是2015年的2.4倍、5.3倍、3.2倍。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双创平台2个。“十三五”期间累计引进企业项目200个,完成招商投资203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组团式援藏成果丰硕,形成了内地初高中代培班等亮点,实施援藏项目160个,完成投资18.9亿元。现在的山南,发展要素正在加快集聚,开放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八、加强美丽山南建设,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隆子获评全区首个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错那等5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成自治区级生态县7个、乡镇73个、村居518个。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项目成功获批,5个国家公园保护管理机制不断健全。认真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等机制,累计提供生态岗位20万个,群众吃上了“生态饭”。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为100%,泽当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广泛开展国土绿化和“万人万亩义务植树”活动,“十三五”期间植树造林40万亩,有条件的地方全部消除“无树村”“无树户”。雅砻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九、依法加强社会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工作走在全区前列,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转变不断深化。常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强区域之间、民族之间交流合作,组织30名中学生赴安徽交流学习,探索了青少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新模式。市博物馆建成开馆,4000多件精美文物有力证明了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积极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把更多精力放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

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出台了政府工作规则等长效制度和《山南市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七五”普法广泛开展。开通“12345”市长热线,累计受理来电1043起、办结率达到99%。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规范和加强了公共资金、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较“十二五”末缩减23%。积极践行“马上就办”精神和“一线工作法”,政府系统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双拥”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局面。我们全面加强统计、审计、档案、金融、体育、城市管理、人防、消防、气象、邮政服务、藏语言文字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我们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工作,进一步凝聚了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五年来的工作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思路举措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治边稳藏需要、符合各族群众意愿。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集团的鼎力支援,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市上下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38万雅砻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山南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奋斗尤为艰辛,发展时不我待。我们清醒认识到,山南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从供给侧需求侧双向发力还需要在补齐产业链短板、深化改革开放上多用力;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还需要在路径措施上多探索;协调发展还需要在缩小区域、城乡差距方面做文章;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还需要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增加群众收入方面下苦功;政府系统个别干部思想观念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谋划推动经济工作的能力还有所不足,担当作为、实干劲头还有待提升。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尽心竭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雅砻各族干部群众的厚望与重托!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展望

各位代表!新发展阶段孕育新发展希望,新发展理念照亮新发展征程,新发展格局引领新发展实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确定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指针和标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山南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国家和自治区对边境地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可供挖掘的政策优势前所未有。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发展格局赋予了山南新的战略任务和职责使命,幸福家园建设、雅鲁藏布江中游生态综合整治和“百亿产业走廊”建设等重大战略获得自治区支持,山南战略地位不断凸显。随着自身积累,发展基础不断改善。机遇大于挑战,山南必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十四五”时期山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按照“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解决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上取得新突破,社会局势保持和谐稳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藏传佛教中国化取得新进展,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边防更加巩固、边境更加安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开好局、起好步。

展望2035年,山南将与全国全区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产业支撑作用明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初步建成,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区现代化。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持续良好,美丽山南全面建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平安山南、法治山南基本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大局实现长治久安。

围绕宏伟目标,我们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塑造发展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嵌入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领域,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重点在政策保障、规划引领、环境营造、人才支撑上下功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市场主导作用,聚焦七大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研发,重点在信息化建设、优势资源开发等方面培育企业、壮大实体、引进技术、打响品牌,培育高原生物、高新数字等产业的比较优势,布局具有山南特点的区域创新高地。发挥援藏省市科研优势,帮助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山南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二、坚持协调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扎实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积极融入全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发展新格局,推动沿江地区引领发展、中部地区加快发展、沿边地区稳固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提高农牧业效益和竞争力,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宜居农房、人居环境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好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大县城”战略,精心布建特色城镇,努力让城镇更加宜居宜业。

三、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做到“三高”项目零审批、零引进。科学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预留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廊道和国边防建设空间,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狠抓生态建设,加强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因地制宜实施一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构建符合山南实际的生态文明体系,健全完善生态富民机制,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坚持开放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政策,主动对接内地市场和要素资源,在挖掘民间投资潜力和扩大本土消费上做文章,以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为重点,探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受援合作,拓展科技、产业、就业援藏。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权责清单、包容审慎监管、联系服务等机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推进行政体制、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让市场体系更加健全、市场主体更具活力。

五、坚持共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结合起来,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教育优先,重点在提高数理化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质量上绵绵用力。突出就业第一,既注重面上充分就业又探索根上教育分流机制。打造健康山南,进一步完善地方病、传染病、先天病预防控制救治机制。健全保障机制,着力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保体系。加强文化引导,持久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五个高度认同”教育。

六、坚持安全发展,夯实长治久安基础。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工作,深化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进一步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从源头解决信访问题的制度机制。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更好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广泛深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坚持守边固边富边强边一体推进,加强边境地区村镇建设,推动人口向边境地区适度规模集中,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

2021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尤为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保持社会局势全面稳定、生态环境总体良好。提出这样的预期目标,综合考虑了整体发展形势、宏观政策走势、自身发展基础、经济增长支撑等因素,兼顾了质量与效益、需要与可能,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稳增长、调结构,开创多点发力、多元支撑的动力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消费拉动,突出完善基础、产业立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是发挥创新的核心作用。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围绕青稞增产和深加工、牦牛育肥、藏猪藏鸡养殖、民族手工业、生物制药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技术应用和自主创新,精心实施好黑青稞精酿啤酒产业化开发、青稞粉垄增产增效、苏格绵羊品种选育等科技创新项目。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组建藏鸡产业研究院,开展藏鸡基因保护和新品种培育。支持企业创新,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力度,支持安琪集团生物技术中心等开展产品研发、产业培育。用好用活1500万元的创业扶持相关经费,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是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稳定传统消费、提升新型消费、挖掘潜在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建成扎囊等6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优化泽当城区商贸布局,加快老政协片区、火车站站前广场片区商圈和农贸市场建设,改造提升玉麦、克松等供销合作社,实施智慧便利店进社区、优质农产品进超市等工程,鼓励农超、农企等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以消费助力经济发展。加大消费援藏力度,实施“藏货出藏”工程,推动本土产品进入援藏省市市场,逐步拓宽内地市场。

三是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侧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确保川藏铁路拉萨至山南段全面通车,启动泽当至错那高等级公路前期研究工作,建成拉萨贡嘎机场进出口快速公路,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努力把团结线建得更长、把幸福路修得更远。加强能源设施建设,启动结莎110千伏变电站前期工程,实施结巴、加查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开工泽当中心城区二期和曲松县城防洪工程等项目。加快通讯设施建设,实施各县县城、重点景区和产业园区5G网络覆盖工程,优先把森布日打造成5G小镇。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积极向民间资本推介有吸引力的项目,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四是发挥产业的支撑作用。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青稞、藏香猪、藏鸡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推动农牧业产业升级。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确保玉麦湘万头藏猪、宏农百万羽藏鸡养殖项目投产运营,把矮化苹果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以上,扩种桑日葡萄3500亩,建成“菜篮子”工程二期。提升绿色工业发展水平,加快雅江中游梯级水电站建设推动中材祁连山水泥全线投产。实施好藏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开工藏医院制剂室。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争创羊湖、勒布沟4A级景区,大力发展以G219为载体的边境旅游,打造玉麦边境旅游示范村,确保全市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4%、12%。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持续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优化金融产品和信贷结构,确保民营、小微、双创、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二、聚焦补短板、促协同,拉开区域协调、城乡互补的空间布局。坚持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今年整合资金22.49亿元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工作不留空挡、政策不留空白。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深化产业帮扶,补上技术、设施、营销和管理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群众返贫。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坚持良种良田良法“三良配套”,在乃东、扎囊、贡嘎3县试点推广粉垄技术,建设乃东等6县区青稞标准化生产基地,提高单产、稳增总产。深化农村改革,开展乃东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梯次建设宜居型农房,优先在沿江县区选取1—2个村居开展试点,做好农牧区住房安全巩固提升工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建设隆子扎果等1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三是强力推进幸福家园建设。加快推进雅鲁藏布江中游索朗嘎咕至桑日河段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建成江热桥。合力推动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建设。高质量完成森布日二期搬迁任务。把5个产业园区作为承接拉萨非首府功能产业的关键节点,配套“五通一平”基础设施,推动“飞地园区”实现新突破,引导产业向幸福家园集聚,共建雅江中游“百亿产业走廊”。加快推进森布日牧业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建设。

四是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发展。边境地区是国家安全屏障的第一道防线,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沿阵地。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好边境、发展好边境,把确保边境人口持续增长作为强边工作的核心任务,对在边境一线地区居住时间达到9个月以上的边民予以补助,一线甲类村边民补助达到1.2万元,稳慎有序推进抵边搬迁。实施边境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一批边境民族风情小镇、边疆明珠小镇。加大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尽快开展错那支线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建设隆子支线机场,启动偏远村庄小型和分散式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主电网延伸、通信网络覆盖、智慧广电固边工程,确保抵边村建设到哪里,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落实好“五共五固”等制度,深入开展反蚕食斗争,看好守好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

五是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高水平优化城市中长期规划,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城镇品质品位提升力度,加快构建以泽当城区为核心、贡嘎加查隆子为副中心的“一主三副”市域发展格局。启动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建成火车站站前路、湖北大道南延段、萨热路和三湘大道北延段等市政道路,拓宽贡布路、泽当大道,完成湖北大道综合管廊建设。实施乃东路、贡布路、格桑路风貌提升工程,抓好雅砻河两岸生态综合整治和城区照明功能提升工程,建成城市绿心公园和2处街心公园。在泽当城区科学布建停车场,完成泽当社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有序推进县城和小城镇扩容提质,加强各县县城市政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市政设施建设,科学布建一批特色城镇,建设桑耶、杰德秀国家级特色小城镇,打造哲古高原特色旅游小镇。

三、聚焦惠民生、提品质,探索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我们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尽力量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多渠道提高收入水平。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将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精准培训劳动力1万人,转移劳动力9万人次以上,实现劳务收入6.4亿元;加大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确保全年有组织劳务输出达到40%以上;继续施行4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交由具备条件的农牧民施工企业承建,确保我市农牧民达到用工总量的80%以上;支持小型水利、农村公路和植树造林等项目建设管护,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本土劳务用工不低于用工总量的40%,增加工资性收入。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牧场、民宿、农牧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经营性收入。盘活农牧区资源资产资金,探索“三变”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认真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

二是多途径促进充分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坚持“八个一批”就业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千名干部联系千名高校毕业生”帮扶机制,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深入开展“岗位对接、职业指导、职业介绍”专项行动,促进全年新增就业6200人。组织开展好组团式区外市场化就业,建成湖北黄石、安徽芜湖、湖南株洲3个组团式援藏就业基地。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持续转变家庭和学生就业观念,不断提高市场就业、区外就业的积极性。加大本土岗位开发力度,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是多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以“六个提升”为目标,开展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2.37亿元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确保四幼、森布日安置区幼儿园建成招生,在幼儿园阶段夯实孩子们的国家通用语言基础。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建阿扎完小,完成市二小和18所数字化校园建设。普及发展高中教育,实施高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专业结构,提高职校毕业生就业率。实施师资队伍培养工程,健全以师德师风和教育质量为主的激励评价机制。试点开展学校后勤服务市场化管理模式,提高学校后勤保障水平。

四是多维度打造健康山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健康山南建设。加快市精神卫生中心和12县区疾控中心建设,完成市疾控中心迁建,开工建设市妇保院预防保健综合楼。统筹推进智慧医疗,实施好市人民医院和藏医医院信息化提升等项目。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现药械采购、双向转诊等“七个一体化”。继续实施好“1342”综合防治工程,加强常见病、地方病、慢性病综合防治。

五是多层次健全社保体系。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5.72亿元,用于办理民生实事。巩固全民参保成果,引导高风险行业和流动性强的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健全失能老人、残疾人和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关爱服务体系,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完善医疗救助政策,用好1000万元的大病救助基金。提升医保系统信息化水平,通过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提高医保报销效率。开展儿童福利院、贡嘎特困人员供养中心服务管理改革,改造提升洛扎、隆子两县特困人员供养中心。加快建设8570套在建公租房。开展整治欠薪专项行动,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四、聚焦添动能、提效能,厚植开放有序、活力释放的发展沃土。我们将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把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

一是以更大力度深化重点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对照落实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提升宏观经济治理能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认真落实“1+N”改革措施,加快完善市属国企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运行效率。深化财政改革,落实好财政核心业务一体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市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改革任务。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适当提高直接税比例。

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精准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从项目包装、推介签约、落地服务等环节全链条提升招商效能。促成恒宇商业广场、陇巴国际商场、北大荒10万吨青稞深加工项目落地实施,完成招商投资65亿元以上。精准高效开展受援合作,对接援藏省市科学编制“十四五”援藏规划,对支柱产业、重要领域开展“小组团”援藏。

五、聚焦建高地、树形象,打造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多维度优化环境,打造充满活力、环境友好、包容相亲的高原城市,以软环境促进硬发展。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减证便民行动,推进行政收费“清零”,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优化提升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进进驻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网推行“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秉承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理念,努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打造投资高地。加大稳企纾困力度,破除制约民企发展壁垒,力争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到4万户。

二是优化生态环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2.09亿元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整改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启动雅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好隆子河流域和雅砻河、哲古湖水污染防治等项目。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组织开展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启动江北沙漠化评估及对策研究,推广普及海拔4300米以下“四旁”植树。开展名木古树调查保护工程,优化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化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行城乡垃圾分类和集中转运处理模式,建成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达到35%以上。

三是优化人文环境。持续把牢“五观”导向,深入开展“五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精心举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系列文化活动,推出一批文艺精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普及科学知识,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教育引导群众把宗教与生活区分开来、把宗教与分裂破坏活动区分开来、把信仰宗教与信仰十四世达赖区分开来、把信仰宗教与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区分开来,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六、聚焦防风险、守底线,筑牢社会稳定、边防巩固的安全屏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意识,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塑造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环境。

一是切实维护政治安全。严格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要节点维稳安保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保持对分裂破坏活动高压严打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推进城乡“五治融合”,提升雪亮工程、智慧公安建设水平。坚持“四级信访接待日”“六定”化解调处等机制,及时回应、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是切实维护防疫安全。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强边境地区管控,严格落实隔离留观、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抓实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医院机构管理等工作,有序推进疫苗使用,严防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风险。继续强化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用好核酸检测实验室。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教育。

三是切实维护生产安全。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市创建工作。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突出17个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力争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注重自然灾害调查和监测预警,配合开展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程,实施好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组建铁路护路联防队伍。

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一定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做到令行禁止。

二、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谋划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营造法治环境。作决策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始终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监察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三、始终坚持担当务实。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形成“事事快节奏、件件抓落实”的工作新常态。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在破解难题上挑起重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担起重托。

四、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反腐败,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鲜明底色。厉行节约、节用裕民,市本级非刚性和非重点支出压减10%、公用经费压减3%,以政府运行支出的“减法”,换取人民生活品质的“加法”。

各位代表!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使命重大而光荣、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山南篇章!

2021年山南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解读(汉文版)

2021年山南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解读(藏文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