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山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3 10:42:17 来源: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0日在山南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山南市人民政府市长  次仁平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祝贺西藏和平解放、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特殊关怀,极大地振奋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鼓舞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以许成仓书记为班长的市委指挥带领下,我们紧紧围绕“走在全区前列”目标,突出抓好“四件大事”,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加固、进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坚持稳中求进提质效,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突出以稳求进、以进固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7.27亿元、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5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88亿元、增长9.1%。粮食产量达到16.8万吨,藏鸡、藏猪、核桃、葡萄、矮化苹果等农业产业带初具规模,隆子万头藏香猪标准化养殖基地、西藏宏农等一批龙头企业建成投产。大古水电站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世界海拔最高的措美哲古分散式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全市能源总装机达到202.6万千瓦。祁连山水泥建成投产,优势矿业加速发展,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9.2亿元、增长9.1%。安全有序举办第41届雅砻物资交流会,实现交易额6.1亿元。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达524万人次、20.7亿元,分别增长14%、11.9%。开复工招商引资项目73个,完成招商投资65亿元。减税降费6.5亿元,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到4.14万户、增长20.8%。信贷余额增长近10%,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有效发挥。发展支撑和内生动力的日益增强,为推动山南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坚持扩容提质抓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全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森布日极高海拔搬迁安置区加快建设,雅江经济带“一主两翼”协同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统筹推进城乡发展,雅砻人民公园、火车站南广场等一批市政设施建成投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城乡面貌发生积极变化。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动态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53户502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4317元,同比增长15.72%。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拉林铁路通车运营,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运、第二跑道开工建设,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城乡联动、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坚持尽心竭力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向好。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品全面发放,党中央关怀送达千家万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850余次,城区转供电治理等民生实事深受群众好评。多措并举促增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100元、18435元,分别增长13.1%、16.1%。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市场化就业,就业率达到99.8%;农牧民转移就业10.1万人、劳务创收9.35亿元。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高考上线率达到93.3%。健康山南“1342”惠民工程成效显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巩固深化,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24%和99.44%,联合安徽省举办的2021雅砻文化旅游节获得圆满成功。全民参保登记成果不断巩固,五大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在党的光辉政策照耀下,山南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加殷实、更加美满、更加幸福。

——坚持保护治理齐推动,生态建设持续深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落实城市绿化条例、砂石开采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深入开展雅江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完成植树造林5.1万亩、种植经济林3.2万亩。下决心规范整治雅江流域采石采砂行为,坚决关停4家采石场和103家采砂场。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拉林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整治卓有成效。制定公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河湖岸线保护规划加快编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的良好态势持续巩固,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山川秀美画卷绘就了山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坚持严守底线促和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落实各项综合性维稳措施,社会大局祥和稳定,我市被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乃东、琼结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区)称号。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通过初验。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全市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信访问题化解率达到96%以上。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慎终如始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密边境封控,严格外来人员分区分级管控,筑牢了疫情输入防线。固边强边深入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守护了国境安宁。

——坚持勤政务实转作风,政府效能持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12345”市长热线受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248件。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3件、政协委员提案56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市本级“三公”经费压减11%。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政治生态保持良好。中央巡视、区党委巡视“回头看”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广大干部用担当砥砺初心、以实干笃定前行,展现了新时期干部的崭新形象。

各位代表!总结一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航掌舵和亲切关怀,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英明正确,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和中粮集团的无私援助,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有效监督、有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市各族人民,向三省一公司和援藏干部人才,向驻山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项目支撑投资增长的力度仍需加大,产业规模小、链条短,创新驱动不够强劲,城镇化水平还不高,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保障和改善民生与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少数干部真抓实干的作风还不够硬。我们一定清醒认识,下定决心认真解决。

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二次党代会及区市两级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共同富裕,围绕“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大局,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推进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今年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核定范围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提质增效筑根基,走好产业立市之路

加快发展高原生物产业。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现代牧业,加快百万羽藏鸡养殖、万头藏香猪养殖、集中连片苹果葡萄核桃蔬菜生产基地等龙头型、规模化基地建设,推动传统产业现代化升级。开展种业振兴行动,投资1700万元,在贡嘎、扎囊等县建设青稞良种基地1.7万亩,投资5250万元,在浪卡子等县建设藏羊良种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在实施好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市本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粮食增产行动专项资金,坚持良田、良种、良法相配套,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6.85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11.2万吨以上。发展高原草业,加大饲草料基地建设和加工技术推广力度,夯实畜牧业发展的饲草料基础。推动藏医药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加强藏医药产品研发,加快打造藏药饮片供应基地。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坚持水光风热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强力推进雅江中游水光互补电站群建设,力争拉康水电站建成投产,开工街需、冷达水电站,启动琼结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开展大古二级、永木二级、增期抽蓄电站和中部地区风光热多能互补试点示范基地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巴玉水电站、罗布莎和加娃水光互补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深化古堆地热资源储量勘探和开发论证,加快对接西巴霞曲、娘江曲流域综合规划审批工作,建设以措美哲古分散式风电、贡嘎东拉风电为主的藏中风能先行区。

加快发展绿色工业。以市场拓展为重点,优化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力争天然饮用水产销量增长20%。以科学绿色开发为重点,集约发展优势矿产业。以提质创品为重点,转型发展民族手工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启动建设扎囊县民族手工业园区。以丰富供应为重点,加快发展建筑建材业,提高绿色建材、本土建材市场占有率。积极发展高新数字产业,融入“东数西算”布局,试点示范推进医疗、教育、产业发展、城市和社会管理等领域智能应用。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坚持资源是根、特色是本、文化是灵魂、市场是导向,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制定出台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本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资金,深化文旅融合、产品开发,加快推进羊湖、勒布沟4A级景区创建,积极推动景区智慧旅游建设,精心打造国道219旅游线路,大力发展边境旅游、乡村旅游,创新宣传营销和旅游服务模式,持续改善旅游服务“软硬件”条件,下决心解决旅游领域资源分割、产业断链问题,确保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4%和12%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发展养老育幼、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强化商贸流通体系支撑作用,打造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加快构建城乡商贸流通一体化网络。投资1.93亿元,启动建设森布日物流园冷链库项目。提升雅砻物资交流会规范化水平,探索创建雅砻蔬菜瓜果节等新平台,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打造站前广场、神力时代广场等泽当城区新商圈,启动泽当综合农贸市场建设,试点打造“一刻钟便利生活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各位代表!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只要我们坚定不移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山南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一定会走得更稳健更扎实更长久!

(二)优势互补强联动,走好协调发展之路

加快提升区域发展融合力。积极融入“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泽当城区为主核,以幸福家园和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为重点,以打造雅江中游“百亿产业长廊”为支撑,巩固壮大雅江经济带“一主引领、两翼驱动”的协同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和服务拉萨核心增长极,加快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发展进程,建立两地联系对接机制,探索同城一体的政策渠道和工作路径,全面完成森布日安置点建设,加快森布日牧业产品加工园、经开区等园区建设,配合推动S5拉萨至山南快速通道建成通车。积极建设边疆明珠小镇,推进隆子镇兴边富民中心城镇试点,有序开展边境地区清洁能源、林下资源开发和矿产勘探,努力把边境地区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带。

加快提升县域经济聚集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坚持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持续做大做强贡嘎、隆子、加查等县域经济。引导金融资源和援藏资金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增强人才、科技对县域经济的服务能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人气、有市场的特色农业强县、牧业强县、旅游强县。精心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投资12.7亿元,实施泽当城区路网管网改造提升、照明设施提质升级、综合管廊建设等工程,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实施好措美、洛扎、隆子县城和20个高海拔乡镇供暖项目,试点推广高海拔农牧区热炕,加快建设桑耶、杰德秀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和哲古高原特色旅游小镇,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加快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坚持把稳投资作为政府工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加大金融投资、培育优质投资、引进战略投资、激活民间投资、吸引招商投资,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论证、储备、实施一批上规模、支撑性和成长性好的项目,以有效投资拉动经济稳健增长。建立项目前期工作联动机制,下决心解决项目前期工作短板。打造提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贡嘎机场第二跑道,实现隆子支线机场试通航。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供水设施标准化改造,启动雅砻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做好砂琼、民主水库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下巴水库。推进电网改造升级,加快泽当变电站增容改造、结巴11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供电稳定性、可靠性。积极布建新基建,加快5G网络、物联网、数据中心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推动促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各位代表!解决好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现实答卷。只要我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又注重区域间的协同互补,着力优化经济布局,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就一定能够让山南的发展更加宽广、更具实力!

(三)巩固衔接牢根基,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返贫监测户识别、评判、退出程序,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持续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确保规模以上集中安置点至少有1个市场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配套产业,让群众稳得住、有就业、可融入、逐步能致富。扎实推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行动、脱贫人口增收行动,通过整合优化、提质升级、兼并重组,提高项目效益和带动能力,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农村人口收入增速,切实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在深化农牧区改革上主动发力。严守耕地和草场红线,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抛荒撂荒等问题,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遏制草场“非牧化”。蹄疾步稳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规范和完善土地流转政策,加快林权制度、农业水价、供销社等改革,全面完成乃东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规范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探索建设农村集体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提供综合性交易服务。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家庭农牧场、农牧民合作社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社会主义大市场有机联结起来,构建适应乡村振兴要求的农牧区农牧业发展体制机制。

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上精细出力。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做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坚持传统建筑元素与现代风貌相结合,兼顾安全性和实用性,打造好34个美丽宜居乡村示范点、8个传统村落保护等项目,常态开展危房排查改造。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考核机制,专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推进农牧区户用厕所建设,开展美丽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切实让村庄更美洁、乡韵更浓厚。

各位代表!乡村振兴,蕴藏在每个乡村和每位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一定能够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成为每个乡村的生活图景,为希望的田野绘就收获的金色!

(四)普惠民生增福祉,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推动居民收入实现新突破。压实县乡村抓增收责任,发挥好政策、产业、项目促增收作用,增加群众经营性、工资性、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突出组织化、规模化、常态化转移就业,成立县乡两级实体化转移就业工作专班和务工联队,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1.2万人次以上,转移就业农牧民11万人以上、劳务组织输出6万人,劳务收入8亿元以上,努力在强化需求与供给、市场与劳力对接中提高农牧民的劳务收益。健全完善根治欠薪制度机制,扎实做好“双清欠”和劳资纠纷化解工作。

推动公共服务满足新期待。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引导高校毕业生向产业、企业和区外转移,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市场就业率保持在70%以上、区外就业率保持在10%以上。坚持教育优先,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发展,狠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理科教育教学。加快建设健康山南,深化“三医”改革,投资1.9亿元,实施市藏医医院升级改造和妇保院综合楼、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项目,建好覆盖12县区的医共体。大力实施“文化润边”工程,谋划建设市广播电视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对印自卫反击战纪念馆,开工建设市工会职工活动中心、市游泳馆和体育馆等一批民生项目,开展文艺下乡活动4000场以上,安排750万元专项资金,新创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50部以上。加强安居保障,建成公租房和周转房1万套以上,制定完善公租房管理办法。扎实做好扶老育幼、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帮扶救助工作,建成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巩固全民参保成果,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体系建设。

推动团结进步展现新风尚。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县创建,深度推进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坚决维护血浓于水的民族团结关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完善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着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宗教事务法治化,着力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支持社会团体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广泛凝聚保稳定、促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江山就是人民,政府就是江山。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尽心竭力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山南各族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甜美!

(五)守正创新添动力,走好改革开放之路

以深层次改革激活力。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深入开展流程再造、服务集成、事项清理,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改善审批服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国企振兴计划,聚焦“明确所有权、放活经营权、强化管理权、落实监督权、规范处置权”全面发力,理顺市属国有企业经营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理直气壮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支持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市场开拓、转型升级,加大对非公经济、民营企业的金融扶持等力度,提升非公经济、民营企业的总量、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改革,突出特色优势产业、生态环境保护、智慧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引进优秀的科研机构和团队并加大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攻关、成果引进、技术推广,更好发挥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

以高效能服务优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行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出台物流补贴、飞地经济、园区建设、企业纾困、用地用电支持等一揽子政策,从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管理、招投标、公平交易等方面整顿优化市场秩序,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电、水、房租等成本,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需求“热”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力争市场主体注册数量增长6.5%以上。

以全方位开放促共赢。坚持全域统筹、合理布局、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聚焦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专引精,理顺招商职能、建强招商力量、规范招商政策体系,建立健全领导联系企业、签约项目调度、招商引资奖励等机制,实施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落实好组团式招商要求,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力争完成招商投资70亿元。用好用足用活援藏省市强大的智库、人才、规划、产业、市场等优势,推动受援工作从资金、项目支援向智力、产业、民生、市场支援转变。

各位代表!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思维,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最大限度释放活力动力,就一定能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积蓄能量、提供无限动力!

(六)保护生态筑高地,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开展雅江中游山南段综合治理,启动桑耶片区山水项目系统建设,实施贡嘎机场周边河道生态应急治理工程,研究明确支那河水系治理方案和技术路径,持之以恒建设雅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沿喜马拉雅北麓生态廊道。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禁引进和落地“三高”项目。广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强雅江流域植绿护绿、防沙治沙、林草间种,力争新增植树造林面积5万亩。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加大矿山修复力度。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主要城镇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保持土壤环境稳定。积极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挖掘金山银山“价值”。积极研究推进碳排放交易和绿色金融,探索碳汇经济新路径。修订完善我市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办法,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着力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落实草原、自然保护区、森林、湿地等生态补偿政策,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统筹“绿起来”“富起来”,发展林下资源开发生态富民产业,引导和组织群众通过参与生态项目建设、务工就业、资源入股等方式增加收入,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

各位代表!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原绿色之路,就一定能够书写新时代美丽山南的壮美画卷!

(七)居安思危守底线,走好和谐稳定之路

坚守社会稳定底线。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防暴恐和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固化垄断利益集团,巩固提升平安中国示范市创建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四级信访接待日”“六定”化解调处等机制,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和效率。

坚守边境安全底线。实施边境一线地区水电路讯网、教科文卫保全覆盖行动,加强智慧广电固边,持续改善边民生产生活条件。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跟进对接民政部、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加大对边境4县的定点帮扶力度。强化规划引领,落实优惠政策,实施边境地区村镇建设,吸引腹心地区、高海拔地区等群众抵边安居,让更多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

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推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力做好“大应急、多灾种”预防和救援,常态化、全覆盖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坚守清净无疫底线。聚焦重点部位、重点通道、重点区域,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突出边境地区和进出通道,严格落实隔离留观、核酸检测、冷链和快递物流消毒消杀等防控举措,完成全部接种人群第三针加强免疫,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和传播。

各位代表!现阶段,维护稳定仍然是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严格落实各项综合性维稳防控措施,就一定能够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长治久安的和谐稳定环境!

各位代表!我们的人民是人民的政府,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政府负责、受人民监督,必须切实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各级人民的大事来抓,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我们要坚持把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升领导经济工作、优化政府职能、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重实施、强执行、保落实的作用。我们要依宪行政、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人民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我们要廉洁从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争做“六个表率”,持之以恒打造廉洁政府。我们要求真务实勇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四查四问”落地见效,以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体现政府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各位代表!百年征程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以许成仓书记为班长的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实干者的底色、拓荒者的勇气、奔跑者的毅力,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努力推动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区前列,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以文中出现先后为序)

1.“一核一圈两带三区”:“一核”即做大做强拉萨核心增长极,“一圈”即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的三小时经济圈,“两带”即边境沿线发展带、铁路经济带,“三区”即藏中南重点开发区、藏东清洁能源开发区、藏西北生态涵养区。

2.“1342”惠民工程:“1”是决战决胜包虫病防治“一把手”工程,“3”是强力推进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三病”防治攻坚工程,“4”是常态做好先心病、白内障、大骨节病、严重精神障碍防治巩固工程,“2”是分级做好“两降一升”“两癌”筛查关爱工程。

3.“三线一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包括:设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4.“三更”专题教育:2021年,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

5.“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2021年11月27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王君正书记所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6.“东数西算”布局:是国家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种谋划,指把东部的数据流动到西部存储、计算,优化我国东中西部算力资源协同发展,形成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数据要素市场。

7.“两新一重”项目: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8.家庭农牧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经营核算,从事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农牧业规模化、集聚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实行自主经营、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自负盈亏、科学管理的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

9.“四好农村路”:全面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0.“N+3”岗位推介模式: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多次为每名高校毕业生推荐3个以上就业岗位。

11.遵行“四条标准”: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四条标准。

12.“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一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一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一次)。

13.“四级信访接待日”:在政府、纪检、组织、政法四个系统,开展市、县、乡、村四个层级信访接访活动。

14.“六定”机制:定包案领导、定责任单位、定化解方案、定化解时限、定化解目标、定工作要求化解调处矛盾纠纷。

15.“两个确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6.“六个表率”:2021年12月1日,十届区党委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王君正书记指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

17.“四查四问”: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

2022年山南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