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招商引资 走进山南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山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山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6月3日


山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

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实施方案

为开展好山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部署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 自治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西藏行”活动方案>》(藏安委办〔2020〕25号)精神,结合山南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各部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市各族人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扶贫攻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我市成立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承担相关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达娃次仁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罗布次仁同志兼任。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也要根据市领导小组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活动主题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四、时间安排

(一)2020年6月初,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启动仪式。

(二)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年6月在各县(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同步开展。

(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自2020年6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展开,12月底结束。

五、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启动仪式

责任单位:市安委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区)安委会;

时    间:6月初;

主要任务:市安委办在泽当举办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市安委办领导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以及主流媒体记者参加。通过权威移动发布平台和传统主流媒体向社会发布启动第19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并公布活动的重点、主题。启动仪式结束后,适时分赴重点县(区)和企业开展以宣传、采访、督导为主要形式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各县(区)和各有关单位及时启动本县(区)、本单位“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组织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深入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和专题行、区域行等活动。

(二)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宣传活动

1.开展学习活动

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安委会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企业党委;

时    间:6月初;

主要任务: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学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消防法》、《防洪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共山南市委员会 山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自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2.认真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等方式,紧密结合本县区、本单位、本企业工作实际,讲解、研讨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各部门和单位要对标国务院、自治区安委办通知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课堂培训,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2.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

责任单位(责任人):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企业负责人;

时    间:6月21日

主要任务:市安委办将举办“安全生产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以解读市应急总体预案和防灾减灾常识等内容为主的讲座。集中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提高防范、应对事故能力。邀请专家开展安全把脉会诊,精准指导重点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各县(区)安委会要成立“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寺庙和公共场所巡回宣讲,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3.推进安全宣传“九进”活动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林草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民宗局、市文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

时    间:6月份;

主要任务:按照《推进安全宣传“九进”工作方案》,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进寺庙、进工地。

(三)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林草局、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旅游发展局、市林草局、市文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

时间:全年

主要任务:紧密结合《山南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相关任务,通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化专项整治,坚持查隐患、治反复,有效降低事故总量,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等活动,推动企业和基层组织等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开展“6·16安全一条街”宣传咨询日活动

责任单位:市安委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区)安委办。

时    间:6月16日。

主要任务:市安委办组织在泽当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县(区)和有关单位同步开展相关活动。活动期间,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在当地广场、公园、企业、寺庙、学校、社区、农村、公共场所、工地等现场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举办展览展示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现场接受群众举报。要广泛发动安全生产志愿服务者、基层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员面向社会公众深入开展宣传咨询服务。

各级主流媒体、行业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手机报和各类电子媒介通过安全生产主题采访、在线访谈、现场连线、刊发署名文章、开设专版专栏、播放安全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组织举办主题文艺晚会、网上直播宣传咨询日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规模效应。

(五)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时    间:6月中旬;

主要任务: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竞赛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1.开展井下中毒窒息施救演练活动

责任单位: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曲松县应急管理局、西藏矿业;

主要任务:在西藏矿业山南分公司开展井下中毒窒息施救演练,查找矿山应急存在的问题,总结矿山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提升矿山应急救援能力。

2.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活动

责任单位: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扎囊县应急管理局、扎囊县顶峰加油站;

主要任务:在扎囊县顶峰加油站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升企业救援减灾能力。

3.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责任单位: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措美县应急管理局;

主要任务:在措美县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提高施救能力和应急响应速度。

4.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责任单位: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乃东区应急管理局、中石油西藏销售仓储分公司泽当油库;

主要任务:在中石油西藏销售仓储分公司泽当油库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特点,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做到有预案、有演练、有评估、有总结,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

(六)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各县(区)安委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时    间:6月21日;

主要任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科普为重点,强化易发生重特大事故行业领域的预警预报信息;要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采取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网络展播等方式开展网上警示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应急培训和体验式安全教育,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七)开展普及安全知识和知识竞赛活动

1.开展安全生产书法摄影比赛

责任单位:各县(区)安委办、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业;

时    间:6月21日至24日;

主要任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要围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内容组织专业力量精心创作并择优推荐一批书法作品、摄影作品等安全文化精品,经市“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专家评定审核筛选后,推荐到自治区和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推广展示、持续传播,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共享优秀成果。

2.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

责任单位: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

时    间:6月22日至24日;

主要任务: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震减灾法》、《消防法》、《防洪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全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动员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和重点企业参与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提高监管人员和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法律知识水平。各级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和企业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要把《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突发事件应对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矿山安全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防震减灾法》、《防洪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及防灾减灾等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竞赛活动。

(八)继续组织开展各行业领域特色活动。各级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工会)、“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团市委)、“五好文明家庭” (市妇联)、“平安校园” (市教育局)、“道路运输平安年” (市交通运输局)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六、“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宣传、采访、报道活动,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推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一)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紧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督查检查时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自查,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宣传整改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经验做法,曝光整改问题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蜻蜓点水的县(区)和企业,推动县(区)政府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结合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二)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区域行、专题行,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要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明察暗访活动,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用好“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96119消防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要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七、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作为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指导。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要聚焦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等安全管理全过程,同步推进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建立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要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三)强化宣传报道。要与新闻媒体共同研究制定宣传报道议题,统筹协调市、县(区)各级报刊、电视台、电台、政府网站,发挥新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推动形成一个多形态制作、多形式展现、多媒体传播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注重典型引路。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九进”活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要结合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要挖掘总结一批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适时推荐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展示推广,交流借鉴,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

请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于6月4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方案,7月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总结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阶段性总结,12月5日前报送“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活动期间,请各县(区)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业联络员于每周四前报送本周内“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附电子版),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报送材料情况将纳入活动考核内容。

联系方式:益西多吉,0893-7836004(兼传真)。

通信地址:山南市乃东区湖北大道科技文化中心11楼(邮编856000)。

电子邮箱:153767521@qq.com

附件1:山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山南行”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2:山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附件3:山南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